Amit Sood 談建立網上博物館

Amit Sood: Building a museum of museums on the web

想像一下不用離開座位,就能到世界各地有名的博物館欣賞藝術作品。Amit Sood受到對藝術的熱情所驅使,講述他如何開發這個藝術計畫,讓大家都能做到這一點。

講者介紹

Amit Sood

Amit Sood是Google藝術計畫的領導者,致力於將世界著名的博物館放上網路。請上googleartproject.com參觀。

Amit Sood是Google的集團市場策劃經理,他在山景城與Android團隊合作,並領導Google地理產品的行銷工作。他對藝術的熱情促使他展開「20%時間」計畫(即GOOGLE的工程師每周在五天上班時間中,可利用1天時間發展自己感興趣的計畫),將博物館放上網路-最後變成規模宏大的新藝術計畫。他寫道: 一開始,我們是一小群對藝術充滿熱情的人,聚在一起思考如何利用我們的技術來幫助博物館,使他們收藏的藝術品更容易被欣賞到-不只是經常去博物館的人,或住在美術館附近的幸運者能有這個機會,而是讓一群或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Amit Sood 談建立網上博物館

  • 我叫做Amit,18個月前,我在Google有另一份工作,我向上司提出一個想法,我想做些與博物館及藝術有關的事,她今天也在現場。她同意了,這項工程歷時18個月,我可以告訴你們,過程中發生了許多有趣的協商和故事,我拜訪了9個國家中17間非常有趣的博物館,但我今天將著重於示範我們的成果。我們會這麼做有很多原因。

    我個人的原因在投影片上寫得很清楚(美術館關閉,週日、一、二、三、四),就是它的入場參觀限制。我在印度長大,我接受良好的教育-我可不是在抱怨,但我沒有很多參觀這些博物和藝術品的機會,所以當我開始旅行前往這些博物館時,學習到很多事物。在Google工作時,我試著藉由科技,讓大家都可以進博物館參觀,來實現我的渴望,所以我們組了一個團隊,其中有很多傑出的人,我們開始著手進行這件事。

    我先進行示範,然後告訴你們一些這個計畫開始進行後發生的趣事。很簡單,你到GoogleArtProject.com可以瀏覽所有列在這裡的博物館。可以看到義大利的Uffizi博物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俄羅斯的Hermitage博物館、荷蘭的Rijks博物館、梵谷博物館,我現在要到我最喜歡的博物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有兩種進入的方法,非常簡單,點擊,砰,你就進到博物館裡了。不論你身在何處,孟買、墨西哥,都無所謂,你到處轉轉,盡情享受,你想按照平面圖繞博物館一圈?那就把平面圖打開,點擊一下,然後進入。你進去了,你想走到走廊盡頭,就繼續走,好好享受,探索一番。

    (掌聲)

    展開英文



  • 謝謝,我還沒講到最精彩的部分。

    (笑聲)

    現在我來到我最喜歡的一幅作品前面,是布勒哲爾畫的《收割者》,我看見這個+的符號,如果博物館展示出這幅作品的圖片,你點擊它,這是其中一幅圖,這是全部與作品相關的資訊,如果你真的對這個藝術品有興趣,可以點擊這裡,但現在我要先把它關掉。這是一幅我們用所謂十億像素的技術拍攝的照片,所以這幅照片可說將近有100億像素。很多人問我,「為何要用100億像素拍照?」我現在試著讓你們看看100億像素能呈現什麼樣的效果。你可以簡單地進行縮放,在這裡可以看到一些有趣的事物,我喜歡這個人,他的表情超有趣的。

    但你很想深入欣賞這幅畫,所以我開始到處看看,我注意到這裡發生了一些事,我想,「等等,這似乎很有趣。」拉近一點,我發現這些孩子們其實是在敲打某種東西,我做了點研究,跟博物館幾個連絡人聊了一下,發現這原來是個叫做squail的遊戲,是在禮拜二懺悔日用棍子打鵝的一種遊戲,顯然這遊戲在當時很盛行,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這麼做,但我學到了這件事。現在更深入些,你可以看見這些裂痕,現在讓你們看一下遠景,我將畫面縮小些,讓你們可以看見整幅畫,這是我們原先的位置,這是整幅畫。

    展開英文



  • 最精彩的部份還沒上演-稍等一下。現在我們立刻進入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另一幅我最愛的畫,《星夜》,我之前向你們介紹的例子全是關於細節部份,但如果你想看筆觸呢?如果你想看梵谷到底是怎麼創作出這幅傑作的呢?你將它放大,真的近看它,我要移到這幅畫中,我最喜歡的部分,我真的可以看到這些裂痕,這是《星夜》,我從未這樣欣賞過它。

    我要向你們介紹另一個我喜歡的功能,這裡有很多功能,但我沒時間一一介紹,這是相當酷的一項功能,叫做收藏,你們任何人,不管是誰,無論你是富裕還是貧窮,無論你是否擁有一棟豪華的房子-都無所謂,你可以在網路上建立自己的博物館,在這些作品中建立起自己的收藏。非常簡單,你進入,我把這個功能叫做變焦的力量,你可以隨意放大縮小,這是收藏在倫敦國家美術館中的《使節》,你可以寫下些註腳,寄給你的朋友們,然後展開討論,探討你欣賞這些大師名作的感想。

    總結一下,對我而言,最重要是,這些精湛的藝術品不是來自Google,我個人認為,甚至也不是來自這些博物館,也許我不應該這樣說,但這些作品事實上來自於這些藝術家,這是我在這個過程中所感受到的謙卑。我的意思是,我希望透過這個數位媒體,能夠忠實的表現他們的藝術作品,並合理的呈現在網路上。最近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你這麼做是想複製參觀博物館的經驗嗎?」我的回答是,不,這是種額外的體驗。

    就說到這裡,謝謝各位。

    (掌聲)。

    謝謝各位。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