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ana Machado Ferreira 談終止巴西稀有動物非法買賣之戰

Juliana Machado Ferreira: The fight to end rare-animal trafficking in Brazil

生物學家Juliana Machado Ferreira是TED資深會員,講述她協助拯救在巴西被盜捕的野生鳥類及其他動物的工作情形。她提出一個問題:從走私者手中救出這些動物後,接下來呢?

講者介紹

Juliana Machado Ferreira

簡單地說,出生在巴西的生物學家Juliana Machado Ferreira的希望是逐一拯救世界上的鳥類。她是TED資深會員。

TED資深會員Juliana Machado Ferreira目前在聖保羅大學演化生物學和脊椎動物保育實驗室(LABEC)攻讀保育遺傳學博士學位。她目前的計畫包括開發具種特異性的分子標記和進行四種雀形目鳥類的群體遺傳學研究,目的是要了解其遺傳變異性的分佈,及追查在非法交易中被沒收之鳥類的原生地。 她與美國國家魚類與野生動物鑑別實驗室密切合作,最終目標是協助在巴西建立一間野生動物鑑別實驗室。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uliana Machado Ferreira 談終止巴西稀有動物非法買賣之戰

  • 在巴西的非法野生動物交易是動物界的主要威脅之一,尤其是鳥類,主要用來供應寵物市場。每個月都有上千隻動物從大自然中被獵捕,然後被運到遠離原生地的地區,主要被販賣到里約熱內盧和聖保羅。

    據估計,在巴西每年將近有三千八百萬隻野生動物從大自然中被獵捕,並進行非法交易,金額高達20億美金。警方將這些裝有野生動物的大貨櫃攔截下來,牠們原本是要用來供應寵物市場的。警方也會直接從這些人家中帶回走私動物,這就是我們每個月都會面對的狀況,上千隻被沒收的動物。

    為了讓我們更了解這些動物身上發生的事,我們將跟著Brad看下去。在許多人眼裡,動物被沒收後,他們會說,「太好了,正義得以伸張!英雄抵達,將這些被虐待的可愛動物從邪惡的盜賣者手中帶走,從此動物們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真是如此嗎?事實上並非如此,這反而是許多我們面臨的問題的開端,因為我們必須找出處置這所有動物的方法。

    在巴西當地,動物通常會先被送到政府設的醫療機構,在這裡,大部分動物所面臨的狀況,就跟在盜賣者手中一樣糟糕。這些機構在2002年接收了四萬五千隻動物,其中三萬七千隻是鳥類,警方估計,我們所救獲的數量只是被盜賣的百分之五,其中有些較幸運的動物,像是Brad,獲救之後被送到較好的療養機構,牠們在這些地方被細心看護,人們訓練牠們飛行,牠們也學習如何辨認能在大自然中取得的食物,牠們還能與其他同類進行社交行為。(笑聲)

    展開英文



  • 但接下來呢?巴西鳥類協會-我們現在只針對鳥類討論-聲稱我們對於這些大自然中的物種瞭解太少,因此,若將這些動物野放,是相當冒險的,不論是對被野放的動物或大自然中原有的族群來說。他們也聲稱,我們耗費太多資源在這些鳥類的療養復健上,基於這個論點,他們建議將所有救回、但未瀕臨絕種的鳥類安樂死。然而,這意味著要殺掉26,267隻鳥,這單單只是2006年在聖保羅的數目。

    但有些研究者,包含我在內,一些非政府組織,還有來自巴西政府的一些人,都深信還有不同的選擇。我們認為,當這些動物健康及行為上的標準,符合其推斷來源地,以及我們對該物種野生族群所知的情況時,那麼,就技術層面來說,負責任的野放是有可能的。不僅是為了動物個體的生存,也是為了該物種和生態系統的保育,因為我們將歸還基因到這些野生族群中,這對牠們來說可能很重要,尤其當面臨環境變遷時。我們可能也同時保留了潛在的種子傳播者、狩獵者或獵物等等。

    這些都是由我們所野放的動物,在上方,你可以看見烏龜正享受著自由。(笑聲)在中間,這傢伙在野放幾個星期後就築了一個巢。下方則是我個人的最愛,那邊那隻雄鳥,在野放後四個小時,已經跟一隻野生雌鳥在一起。這不是新鮮事,世界各地都有人正做著這樣的事情,但在巴西這仍極具爭議性。我們相信我們已做到了負責任的野放,我們記錄到被野放的鳥類在野外成功交配,並產下幼鳥,所以這些基因確實回歸到原有的族群中。

    然而,這仍是極少數的案例,我們在這方面的知識仍極為不足,所以,讓我們更進一步地研究,共同揭開這方面的知識,讓我們竭盡所能地努力,我將我的事業貢獻在這方面,我今天在這裡呼籲你們當中的每一個人去做任何你能力所及的事,告訴你的鄰居,教導你的小孩,確認你的寵物是來自合法的飼育者,我們需要行動,現在馬上行動,否則將只剩下布偶成為這些物種的代表。謝謝。(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