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an Treasure 談增強聆聽能力的五個方法

Julian Treasure: 5 ways to listen better

在這個日益吵雜的世界中,聲音專家Julian Treasure說,「我們正逐漸喪失聆聽的能力。」在這場簡短而引人入勝的演講中,Treasure分享了五種重新調整你的耳朵,學習有意識聆聽他人和周遭世界聲音的方法。

講者介紹

Julian Treasure

Julian Treasure研究聲音,並建議企業使用聲音的最佳方法。

Julian Treasure是Sound Agency主席,這是一間建議全球企業(包括辦公室、零售商、旅館)如何使用聲音的公司。他要求我們注意周遭的聲音。它如何使我們感到:富生產力、壓力、活力、渴求? Treasure是《聲音企業》一書作者,經營一個同名的部落格,省思關於聽覺方面的事(並提供一個很棒且每日記錄的TEDGlobal 2009書面記錄)。80年代初期,Treasure是Transmitters這個深具影響力樂團的鼓手。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ulian Treasure 談增強聆聽能力的五個方法

  • 我們正逐漸喪失聆聽的能力。我們大約有60%的溝通時間用於聆聽,但我們對這一點並不是很擅長,我們能留下印象的只佔聽到內容的25%。這不是你,也不是這場演講的問題,但一般來說確實如此。讓我們將聆聽定義為,從聲音中理解其所含的意義。這是一個心理過程,也是一個汲取過程。

    我們使用一些很酷的技巧來做到這一點,其中一種是聲音模式的識別。(群眾噪音)因此,在一個像這樣的雞尾酒會中,如果我說,「大衛、莎拉,注意!」有些人就會坐直身子。我們能夠識別聲音的模式,區分訊號與噪音,特別是我們的名字。我們使用的另一種技巧是聲音的差異。如果我讓這個不規則雜訊響上幾分鐘,你就會停止聆聽這個訊號。我們聆聽聲音的差異,將保持不變的聲響從聽覺中去除。

    聲音過濾器包含的範圍很廣,這些過濾器將所有我們聽到的聲音導向注意的事。大多數人完全沒意識到這些過濾器的存在,但它們確實用某種方式為我們創造出真實的情況,因為它們讓我們得知我們目前所注意的是什麼。讓我舉個例子:在聲音和聆聽中,意圖是非常重要的。當我跟太太結婚時,我答應她每天都會像初次相識般仔細聆聽她說話,現在,這是我在日常生活中難以達成的要求之一。(笑聲)但這在婚姻關係中是一個很重要的意圖。

    展開英文



  • 但這還不是全部。聲音將我們置於空間和時間當中。如果你現在在這個房間裡閉上眼睛,你可以由聲音在房間四壁表面的回響和反彈得知房間的大小,你可以由耳中所接收到的細微噪音,得知周圍有多少人。聲音也將我們置於時間當中,因為聲音總是和時間密不可分。事實上,我認為,聆聽是我們體驗時間從過去流向未來的主要途徑。因此,「聲響即時間和時間的意義」,這是一句偉大的諺語。

    我在演講開始時曾說過,我們正逐漸喪失聆聽的能力。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其中有很多原因。首先,我們發明了各種記錄的方法,一開始是書寫,然後是錄音,接著還有錄影,這使得準確和仔細聆聽的優勢消失無蹤。其次,當今世界相當吵雜。(噪音)隨著這些雜音的視覺化和聽覺化,讓人難以好好聆聽,也讓人對聆聽感到厭煩。許多人藉著耳機來逃避噪音,但它們將像這樣大型、公共空間中共享的音景,轉變成上百萬微小的個人聲音氣泡,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人能好好聆聽他人的聲音。

    我們變得越來越沒有耐心,我們不想聽大篇陳述,只想聽重點節錄。談話藝術已被個人傳述取代-我認為這是個危機,我不知道在這場演講中有多少內容會被聽進耳中。可悲的是,這已成了普遍現象,特別是在英國,我們逐漸變得麻木,我們的媒體紛紛用這類型標題向我們吶喊(聳動、震撼、揭密、醜聞、爆發、曝光),以獲得我們的注意,這意味著我們越來越難注意到安靜、含蓄和低調的聲音。

    我們正逐漸喪失聆聽的能力,這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這不是微不足道的小事,因為聆聽的能力是我們獲得理解的方式。有意識的聆聽一向能創造出對事物的理解,只有不進行有意識的聆聽才會導致這些後果。一個完全不聆聽彼此話語的世界,確實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世界。所以我想與大家分享五個簡單的練習,這是你可以隨身攜帶的工具,以增進你有意識聆聽的能力,你們想要嗎?

    (聽眾:是的)很好。

    展開英文



  • 第一個是沉默。每天僅僅三分鐘的沉默,這是個奇妙的練習,可以重新開啟你的耳朵,並將其重新調整,讓你能再次聽到寂靜之聲。如果你無法達到絕對沉默的要求,不妨試著尋找寂靜的聲音,這絕對是可行的。

    第二個,我稱之為混音練習。(噪音)因此,即使你身處一個像這樣吵雜的環境,我們都花了很多時間待在像這樣的地方。在咖啡廳中,聆聽自己能聽到幾個頻道的聲音?在這個混音的環境中,我正在聆聽的獨立頻道有多少個?你也可以在一個美好的場所中做這件事。像在一個湖邊,我可以聽到多少種鳥鳴?牠們在哪裡?這些水波在何處?這是一個對增進聆聽品質來說很棒的練習。

    第三個,我稱之為品味練習。這是個美妙的練習,就是享受生活中的聲音。例如這個是我烘乾機的聲音。(烘乾機聲響)就像一首華爾茲,一、二、三,一、二、三,一二三,我很喜歡。或試試看這個。(咖啡研磨機聲響)哇!所以,如果你留意的話,生活中的聲音可以變得相當有趣。我稱它為隱身合唱團,這是時時刻刻圍繞在我們身邊的聲音。

    如果你必須做選擇的話,下一個練習或許是所有練習中最重要的,那就是聆聽的立場。這個想法是,你可以將聆聽的立場轉移到適合你所聆聽的內容上,就是跟這些聲音過濾器互動。還記得嗎?我在演講開始時提過這些聲音過濾器,開始跟它們像槓桿般互動,理解關於它們的含義,並轉移到不同的立場。這只是其中一些你們可以使用的聆聽立場,或聆聽立場的尺度。聆聽的立場有很多,好好享受其中樂趣,這是非常令人興奮的嘗試。

    展開英文



  • 最後是一個縮寫,你可以將它使用在聆聽及溝通上。如果你是以下任何一個角色(領導者、老師、配偶、父母、朋友),我想這或許代表了聆聽這場演講的每個人。這個縮寫是RASA,這個字在梵文中代表果汁或本質,RASA這個縮寫代表的是接受(R);意味著專注於談話者身上。欣賞(A):發出一些小小的聲音,像是嗯、哦、好。總結(S):「因此」這個字在溝通當中非常重要。以及詢問(A):在之後提出問題。

    聲音是我的熱情所在,也是我生活的重心,我寫了一本書來闡述這一點,所以,我為了聆聽而活。這對大多數人來說或許要求過多了,但我相信每個人都需要有意識的聆聽,才能完整的生存,在空間和時間中與我們周遭的物質世界相互連結。為了瞭解彼此而連結,更不用說精神上的連結,因為我所知的每一條心靈途徑,都有賴於衷心的聆聽和沉思。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在學校中教導聆聽這一門技能。為什麼不教呢?這太不可思議了。如果我們可以在學校中教導聆聽的能力,就可以將我之前提到的,我們逐漸喪失聆聽能力這個危險、可怕的世界,轉變成一個大家隨時都進行有意識聆聽-或至少有能力這麼做的世界。

    我目前還不知道該怎麼做,但這是TED大會,我認為TED這個社群有能力達成任何事。因此,我邀請你們與我攜手,與彼此攜手,擔負起這個任務,讓我們在學校中教導聆聽的能力,在這一代中將這個世界轉變成一個有意識聆聽的世界,一個彼此相連、相互理解、和平的世界。

    謝謝大家今天聆聽我的演講。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