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ian Treasure 談噓!保持聽力健康的八個步驟

Julian Treasure: Shh! Sound health in 8 steps

Julian Treasure說,日益喧囂的世界正逐步啃噬我們的心靈健康,甚至危害我們的生命。他提出了八個步驟幫助我們緩解「聲音的侵襲」(從買副廉價耳塞開始),並修復我們與聲音之間的關係。

講者介紹

Julian Treasure

Julian Treasure研究聲音,並建議企業使用聲音的最佳方法。

Julian Treasure是Sound Agency主席,這是一間建議全球企業(包括辦公室、零售商、旅館)如何使用聲音的公司。他要求我們注意周遭的聲音。它如何使我們感到:富生產力、壓力、活力、渴求? Treasure是《聲音企業》一書作者,經營一個同名的部落格,省思關於聽覺方面的事(並提供一個很棒且每日記錄的TEDGlobal 2009書面記錄)。80年代初期,Treasure是Transmitters這個深具影響力樂團的鼓手。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ulian Treasure 談噓!保持聽力健康的八個步驟

  • 印度人說:「Nada brahma」,翻譯過來就是:「有聲世界」。在某方面來說,這很正確,因為萬物都會振動。事實上,你們坐在位子上的此時此刻依然在振動,你們身體的每一個部位都以不同頻率振動著,所以你們本身就是一組和弦,每個人都是一組獨立的和弦,或許健康的定義之一,就是這組和弦完全處於和諧狀態。人耳聽不見這組和弦,人耳確實能聽見不可思議的聲音,你的耳朵可以聽見十個八度音階,順帶一提,我們只會注意到一個八度音階。人耳永遠是打開的,不能自由開闔,甚至當你睡覺時,耳朵依然在運作。你能聽到的最小聲音,僅能讓你的鼓膜振動個4原子的直徑而已,你能聽到的最大聲音則是最小聲音的兆倍以上。

    耳朵的功用不僅在於聽聲音,還有傾聽他人的話語。傾聽是一種主動的行為,而聽聲音是被動的,所以傾聽是我們必須費心進行的事,這就是我們與聲音的關係,但卻從未有人教過我們這個技巧。例如,你是否考慮過傾聽也有不同的姿勢、方位?我來舉二個例子。縮小範圍式傾聽是「有目標的傾聽」,將不相關的談話內容全都去除,只留下相關的。男性一般是採取縮小範圍式傾聽,所以當某位男性說,「我有個問題。」另一位男性會說,「解決方法是這樣,謝謝,下一位。」這就是我們談話的方式,男性同胞們,對吧?

    另一方面是擴大範圍式傾聽,即「參與」傾聽,而非「有目標的傾聽」。傾聽者心中沒設定什麼目標,只是享受傾聽的過程。女性一般採取擴大範圍式傾聽,看看這二位女性,她們眼神接觸,面向對方,可能二人同時都在講話。(笑聲)男性同胞們,如果你們在這場演講中沒有其他收穫,至少試試擴大範圍式傾聽,這有助於改善你的人際關係。

    展開英文



  • 傾聽的問題在於,我們聽到的許多聲音都是噪音,時時刻刻環繞著我們。根據歐盟的說法,像這樣的噪音會使歐洲人的健康與生活品質降低25%,約2%的歐洲人口,也就是1600萬,因為像這樣的噪音而干擾睡眠。噪音一年導致了二十萬歐洲人死亡,這確實是個嚴重的問題。

    當你小時候,聽到不想聽的噪音時,會把手指塞進耳朵裡,自己哼歌。現在,你也可以做類似的動作,看起來還更酷些,就像用這種東西。但廣泛使用耳機的壞處是,會帶來三個相當嚴重的健康問題。第一個是Murray Schafer (作曲家)稱之為「音景分裂」的嚴重健康問題,也就是聽覺和視覺的錯置,所以生活中就多了些不存在於我們身邊的人的聲音。我認為長期處於音景分裂狀態下是相當不健康的。

    濫用耳機造成的第二個問題就是音樂的壓縮。我們將音樂壓縮,以便裝進我們口袋裡的裝置中,這麼做得付出一些代價。聽聽看這個,這是一段未經壓縮的音樂。(音樂)現在再來聽聽同一段音樂,其中98%的內容因壓縮而被移除。(音樂)我真的希望你們當中有人能聽出這二者的差別,這就是壓縮音樂的代價。它會讓你疲倦、煩躁,必須藉由想像來彌補這些空白,你必須去想像這些聲音,長期下來對你的健康不利。

    戴耳機會引發的第三個問題是:耳聾,即噪音引起的聽覺障礙。目前已有一千萬個美國人因各種原因而有這種聽覺障礙,但真正讓我們擔心的是,有16%的美國青少年,大約每六個青少年中就有一人,因濫用耳機而產生這種噪音引起的聽覺障礙。美國某間大學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有61%的大學新鮮人因濫用耳機而使聽覺受損,我們可能培養出全都有聽覺障礙的下一代,這確實是嚴重的問題。

    展開英文



  • 我告訴你們三個保護聽力的簡單方法,請務必轉告你們的孩子。專業的聽力保護器很棒,我經常戴著。如果你打算使用耳機,請購買你能力範圍內品質最好的耳機,因為耳機品質好表示你不需將音量開得太大,如果別人大聲跟你說話你都聽不見,表示耳機音量開太大了。第三點,如果處於充滿噪音的環境中,不妨用手指塞住耳朵,或乾脆走開,請用這些方法保護你的耳朵。

    讓我們遠離噪音,見見一些我鼓勵你們去見的朋友,W,W,B,就是風、水和鳥類。這些是隨機的大自然之聲,由許多單一的隨機聲音所組成,每一種都非常健康,每一種都是伴隨著人類演化至今的聲音。到戶外尋找這些聲音,它們對你有好處。這種聲音-也是。靜默是一種美感,伊利莎白時代的人們形容語言是一種裝飾過的沈默。我建議各位先試著遠離靜默,設計像藝術品般的音景,有前景、背景以及完美比例。設計聲音很有趣,如果你自己做不來,不妨請專業人士幫忙。聲音設計是未來的趨勢,我認為這是能讓我們改變存在於世界上之聲音的方法。

    我很快地為各位介紹八種方法,八種藉由聲音改善健康的方法。第一,超音波。大家都很熟悉,這是一種物理療法,現在也被用來治療癌症。碎石術:藉由高強度的音頻將結石震碎,每年拯救眾多病患免於開刀之苦。聲音療癒法是很棒的療法,人類已使用數千年了,我建議各位仔細瞭解一下,此療法達成一些很棒的成效,可用於治療自閉症、痴呆及其他症狀。當然還有音樂,光聽音樂就對你的健康有益,只要是出於善意、愛意所創作出的音樂都很有益。一般來說,宗教音樂或莫札特的作品都很棒,各式各樣的音樂對人體健康都很有幫助。

    展開英文



  • 還有四種聲音療法是需要各位主動參與的。第一是用心地傾聽,希望各位在演講結束後就身體力行,這對你生命來說是個全新的境界,達到那個境界是很棒的事。第二,發出一些聲音、製造聲響。聲音是我們每個人都會演奏的樂器,但多少人受過發聲訓練?接受訓練,學習唱歌,學習演奏樂器。音樂家擁有較大的大腦-確實如此。也可以嘗試跟大家一起這麼做,這是治療音景分裂的最佳良藥。跟一群人一起演奏或歌唱,只要你喜歡的類型都可以。讓我們管理週遭的聲音,當然,還得要保護自己的耳朵。在家中或工作場所設計出美妙的聲音背景,若有人用之前我給你們聽的那種噪音攻擊你時,要學會出聲制止。

    我要告訴各位七件現在就可以做的事(1用心聆聽2保護耳朵3保持靜默4訓練發聲5演奏音樂6設計音景7出聲制止),來改善你的聽力健康。我的願景是一個充滿美妙聲音的世界。如果我們都開始做這些事,就能朝這個方向大步邁進。所以,我建議各位採取這些行動。

    我要再播放一些鳥鳴聲,這對你的健康很有幫助,希望各位的聽力都健康。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