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nathan Klein 談改變世界的照片

Jonathan Klein:Photos that changed the world

攝影師不僅記錄歷史,也創造歷史。在TED大學,來自華蓋創意的Jonathan Klein展示了一些最具標誌性的圖片,並談論了當一代人,看到一張讓人無法轉移目光的照片時,會做些什麼。

講者介紹

Jonathan Klein

Jonathan Klein經營了華蓋創意,一個擁有大量照片和插圖的圖片庫,這些是他們創意活動的主要支柱。

即便你不常用(或不熟悉)互聯網,很可能你上一次上網—或者上一張打開的網頁—你會看到來自華蓋創意圖片庫的照片。華蓋創意的照片和插圖處處可見,應用於你能想到的各個領域。不必驚訝,華蓋創意起步於資訊時代,以互聯網和光碟為傳播媒介,以此擊敗了傳統的印刷機構。 Jonathan Klein,華蓋創意的共同創始人(與Mark Getty一起)和現任行政總裁,使公司在過去15年中取得了成功。他於九十年代領導公司進行了大規模的照片庫收購活動,到了兩千年的今天,在其龐大的圖片庫中,又加入了社論照片、連續鏡頭和音樂。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onathan Klein 談改變世界的照片

  • 在我的行業中,人們相信照片可以改變世界。好吧,我們很天真,天真的像小松鼠。事實上,我們知道照片本身不能改變世界,但我們也知道,自攝影起源以來,照片便觸動了人們的內心,從而致使改變的發生。

    我們先來看一組照片,我想其中的大部分你們都見過,這些照片是標誌性的,標誌到可能都被用濫了。事實上,它們廣為人知,即便是稍微換了一種形式也認得出來。

    (笑聲)

    但我想我們要找另外一些圖片,這些圖片,可以不容置疑地揭露重大問題,可以跨越國界,跨越宗教信仰。這些圖片,可以激勵我們站出來去做些什麼,換句話說,採取行動。這幅圖大家都看過,它改變了我們對物質世界的看法,我們從未以這個角度看過我們的星球。許多人把諸多環保運動的興起,歸因於我們第一次這樣的看到我們的星球,如此渺小,如此脆弱。

    展開英文



  • 40年後,這個小組,比任何人都清楚地認識到人類對環境的巨大破壞力,最終,我們對此採取行動。這種破壞力表現在各個方面。例如,這張Brent Stirton在剛果拍下的照片,這些大猩猩被殺害,或者說被處死。毫無疑問,它們引起了國際社會的憤慨。近期,海地地震的發生,讓我們悲哀的意識到大自然的破壞力。

    而我認為,更為危險的是人類之間的自相殘殺。奧斯威辛集中營的倖存者Samuel Pisar坦言,我將引用他的話,「那場屠殺讓我們知道,即便是最殘暴的自然災害,與喪失了理性與良知的人類相比,都顯得溫和慈祥。」

    還有另一種迫害,來自阿布格里卜監獄以及關塔那摩監獄的令人震驚的照片,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由於這些照片的公佈,而並非圖片本身,迫使政府改變了其政策。一些人會主張,那些照片比其他運動都更能揭示伊拉克戰爭的真相,而且,那些照片揭下了侵略軍所謂道義的面具。

    我們往前一點看,六七十年代,越南戰爭的照片幾乎每天在每個美國家庭中都能看到。新聞照片使人們與戰爭受害者面對面,一個被汽油彈燒傷的小女孩,一位在抗議活動中被國民警衛隊殺害的俄亥俄州肯特州立大學學生。事實上,這些圖片本身已經成為了抗議的最強音。

    照片還有消除人們的無知和猜疑的力量,特別是,對此我講過很多次,在此我只展示一張照片。愛滋病問題。在八十年代,人們對愛滋病患者偏見之大,甚至於不願談及此事。1987年,世界上最有名的女人,威爾士王妃的一個簡單的舉動,抱著患愛滋病的兒童,極大的消除了偏見,在歐洲尤為明顯。她比誰都清楚照片的影響力。

    展開英文



  • 所以當一張觸及內心的照片擺在面前,我們都面臨一個選擇,或者轉移目光,或者去重視它。令人欣慰的是,這些照片1998年在衛報一經發表,他們投入大量精力,以及大量金錢,來進行蘇丹饑荒拯救行動。是照片改變了世界嗎?不是,但照片的影響不容小覷,照片經常使我們對自己的信仰和對彼此的責任產生質疑。我們都看過卡崔娜颶風的災後照片,我覺得對大眾來說,他們的心靈受到了衝擊,我想他們去參加2008年11月的競選投票,不會忘記那些災難中的人民的。

    遺憾的是,一些珍貴的照片被認為太直觀,不適合觀看,我在此展示一張Eugene Richards拍攝的伊拉克戰爭老兵,出自一部傑出之作,但從未發表過,叫做「戰爭是每個人的災難」。但並不是只有直觀的照片能讓我們記起戰爭的悲慘,John Moore在阿靈頓公墓拍了這張照片,當一切衝突歸於平靜,在世界上每個發生過衝突的地方都有一張照片,來自一個靜謐之處,始終在我心頭縈繞,更甚於其他照片。

    Ansel Adams說過一句話,我對此不太認同,「你不是在攝影,而是在創造」。在我看來,不是攝影師在創造,而是你們。我們在照片中加入了自己的價值觀和信仰體系,因此,照片能與我們共鳴。我公司裡有七千萬張照片,我把其中一張放在辦公室裏,就是這張。我希望,當你看到下一張觸及心靈的照片時,會更加明白其中的因由。而且我知道,對於在座的聽眾,你們一定會有所行動。

    最後感謝所有攝影工作者。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