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nathan Drori談我們爲什麽儲藏大量種子

Jonathan Drori: Why we're storing billions of seeds

在這場TED U 2009的簡短演講中,Jonathan Drori鼓勵我們保存生物多樣性——每次存一粒種子。他提醒我們,植物能支持人類的生活。他還跟我們分享千禧種子銀行(Millennium Seed Bank)的願景,這家種子銀行迄今已儲藏超過三十億粒正在減少但必要的植物種類種子。

講者介紹

Jonathan Drori

Jonathan Drori曾任職於BBC最早的網站,其漫長職業生涯中最亮眼的一項成就是對線上文化和教育媒體的貢獻-並瞭解我們如何學習。

Jonathan Drori將其職業生涯貢獻於媒體和學習。身為BBC線上營運主管,他領導創建BBC的線上版本bbc.co.uk,(他對此努力成果津津樂道)。他從BBC的電視部門轉職到網路部門,之前是編輯和製作人,領導過很多關於科學、教育和藝術的電視系列影片。 在BBC工作近二十年後,他現在是媒體和教育顧問公司Changing Media Ltd.主管,以及Bristol大學的客座教授,他的研究領域是教育媒體和科學上的誤解。他繼續擔任特殊電視系列影片監製,包括2004年獲獎的「DNA故事」和2009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onathan Drori談我們爲什麽儲藏大量種子

  • 所有的人類生命,所有的生命都依靠植物,我接下來很快會讓大家信服。想一想,無論住在非洲小村落或者大城市,一切最後都要求索於植物。無論是食物、藥物、燃料、建築、衣服,所有顯而易見的東西,或是在精神還是娛樂上,都對我們很重要的東西,不管是泥土形成,大氣層作用,還是初級生產。該死,連這裏的書都是用植物做的。所有這些東西都求索於植物,沒有植物就沒有我們。

    現在植物正受到威脅因為氣候變化,還因為它們和我們這些人住在同一個星球,而我們這些人做的,是一些損害植物及其棲息地的事。無論是因為食物生產,因為把一些外來植物引入了不該引入的地方,還是因為把植物棲息地移作他用。所有這些都意味著植物要適應死亡,或者移居。有些時候植物很難移居,因為隔著城市或者其他東西。

    因此,如果所有人類生活依賴植物,我們就應該盡力拯救它們,不是嗎?我想是的。我想告訴大家一個拯救植物的計畫,拯救植物的方式就是儲藏種子。因為在各種繁衍中,種子是植物的未來,植物後代的所有基因資訊都在種子裏。就在這幢樓,看起來一點都不張揚,但它地下有很多層,這是世界上最大的種子銀行。不僅在英格蘭南部有,還分佈在全世界,我待會就會說到。這是一處抗核建築,上帝保佑它不用遭受且頂得住核威脅。

    展開英文



  • 如果你要建種子銀行,你要決定儲藏什麼種子,對嗎?我們決定首先要儲藏瀕臨滅絕的品種,就是那些乾地品種。所以我們首先和50個國家達成協定,就是和50個國家的首腦以及國務卿協商,簽定協議。我們在全世界有120個合作機構,就是那些標示為橙色的國家。來自世界各地的人要學習,然後回去計畫確切要怎樣收集這些種子。在全世界有數以千計的人在尋訪據說有那些植物存在的地區,他們在尋找那些植物,發現正在開花,當植物長了種子,他們就回去採擷,他們在全世界收集種子。

    有些種子完全未經專門處理,你把它們鏟進袋子裡弄乾,貼上標籤。你在某些地方用高科技方法做,在某些地方用低科技方法做,重要的是要把種子弄乾,很小心地在低溫下弄乾,然後要儲存起來。大概在攝氏零下20度,我想就是華氏零下4度,環境濕度要非常低,這些種子將能夠發芽。我們相信,這許多種類的植物在數千年之後是能夠發芽的,至少在數百年後肯定可以。

    如果你不清楚它能否能發芽,就不要儲存了。我們每十年會做發芽測試,我們對每個種子樣本都會進行測試。這是一個分散的網路,人們在世界不同地方做著相同的事。這讓我們建立了發芽的科學程式,這就是說,我們知道發芽所需的適當冷熱組合及必要的週期,這是很有用的資訊。我們種這些東西,告訴原產地那裏的人們,這些種子從哪裡來。「看,我們不僅把它儲存起來,然後獲得種子,還可以向你提供關於如何讓這些稀有植物發芽的資訊。」這一直在進行中。

    展開英文



  • 那我們有什麼成果?很高興向大家展示我們第三十億粒種子,這是我們第三十億粒種子,現在被儲存起來。世界上所有植物種類的10%,共24,000種已經受到保護。如果我們獲得資助,明年會增加到三萬種,2020年達到世界上所有植物種類的25%,不僅是經濟作物。如果你看過挪威斯瓦爾巴特群島儲藏的種子就知道,那裏做得很好,新計劃的規模至少大100倍。我們有很多儲藏品送往世界各地,耐旱的森林品種送往巴基斯坦和埃及,光合作用特別強的植物送往美國,耐鹽性草原品種送往澳洲,還有很多很多。

    這些植物用於修復,已經被破壞的棲息地,就像美國中西部大草原,或者其他國家已開採過的土地。因為有了這些植物種類,我們已經開始修復工作。因為有這些儲藏品,其中有些植物,像最下面那些到螢幕左邊那些,它們是最後僅存的幾粒。那人在貨車上收集的那個種子品種,現在就剩下最後三十棵樹了,非常有用的植物,對蛋白質和藥用的價值都很高。

    我們在中國、美國和很多其他國家都有進行培訓,成本有多大?平均每個品種2,800美元,我覺得是便宜的,這讓你能得知所有它攜帶的科學資料。未來的研究是「我們如何找出種子生長能力的基因和分子標記,而不用每十年進行種植測試」。這個目標快實現了。謝謝。(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