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e Sabia 談說故事的技術

Joe Sabia: The technology of storytelling

iPad說書人Joe Sabia向聽眾介紹了Lothar Meggendorfer,他創造了一個大膽的說故事技術:立體書。從洞穴壁畫到講台上的iPad,Sabia藉由這個演進歷程,闡述新技術的發展如何幫助我們說出自己的故事。

講者介紹

Joe Sabia

Joe Sabia研究新的說故事方式-將廣受歡迎的影片、新顯示技術與傳統的敘述方式融合在一起。

Joe Sabia自稱為「創意人、創造者、顧問、合作夥伴及策展人」,他幫助企業及組織說出更好的故事。但你或許知道他也是以下影片的創造者… 「Tupac in Kazakhstan」,數十名哈薩克人接力演唱Tupac Shakur的《改變》。 「Seven Minute Sopranos」,快速回顧《黑道家族》影集片段。 「Google Goes Gaga」 「History of Lyrics That Aren't Lyrics」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oe Sabia 談說故事的技術

  • 先生女士們,大家圍過來吧!我想跟你們分享一個故事。

    曾經,在19世紀的德國,有著書本這樣事物。在那段期間,書本是說故事的主角。它是令人崇敬的,它是無所不在的,但它有點沉悶。因為在它400年的存在期間,說書人從未將書本進化成一個說故事的設備。但一位作者來臨,永遠改變了遊戲方式。(音樂)他的名字是LotharLothar Meggendorfer,Lothar Meggendorfer斬釘截鐵地說,「Genug ist genug!」(夠了!)他一把抓住他的筆,拿起他的剪刀,這名男子拒絕墨守成規,決定將書頁闔上,歷史會將Lothar Meggendorfer記載為-還會有誰?-世上第一位兒童立體書的真正發明人。(音樂)對於這個喜悅、這份奇蹟,人們歡欣鼓舞。(歡呼聲)他們因為故事的留存而喜悅,世界因此繼續轉動。

    展開英文



  • Lothar Meggendorfer不是第一個改變說故事方式的人,當然也不會是最後一個。無論說書人是否意識到,他們都沿續著Meggendorfer的精神,當他們從歌劇到歌舞劇,從新聞廣播到廣播劇,從膠卷相片到電影,到有聲電影、彩色電影、3D電影,到VHS和DVD,似乎都脫離不了這個Meggendorfer狂熱。

    當網際網路出現後,情況變得更有趣。(笑聲)因為人們不僅可以在世界各地播出他們的故事,還可以用似乎無限數量的設備這麼做。例如,一間公司透過自己的搜尋引擎訴說愛情故事;一間台灣的製片工作室(編註:壹傳媒集團的NMA),藉由3D動畫來詮釋美國政治。(笑聲)一名男子透過一個叫Twitter的平台講述他父親的故事,分享他父親說的髒話。

    在這一切之後,大家暫停腳步,退一步審視。他們意識到,在6000年的說故事歷史中,他們從在洞穴牆壁上描繪狩獵場景,到在Facebook塗鴉牆上描繪莎士比亞。這是值得慶祝的,說故事的藝術保持不變,大部分故事被一再重述,但人類說故事方式的演變總是充滿純然的新奇。

    它們紀念了一個人,一位了不起的德國人,每當一個新的說故事設備出現時。因此聽眾們-可愛、美麗的聽眾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