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tie Maes 及 Pranav Mistry 示範「第六感官」裝置

Pattie Maes and Pranav Mistry demo Sixth Sense

請輸這個示範來自於Pattie Maes在麻省理工學院的媒體實驗室,由Pranav Mistry領頭進行,並在TED的演講中引起熱烈迴響。這是個可戴在身上的裝置,與投影機連接,以達到與週遭環境完全互動的目的。想像一下電影「關鍵報告」的進階版。

講者介紹

Pranav Mistry

Pranav Mistry是「第六感官」裝置的發明者;這是個可佩戴的裝置,能夠使真實世界和資訊世界間產生新的互動。

Pranav Mistry是MIT媒體實驗室順暢介面組的博士研究生。在他於MIT做研究前,曾擔任微軟的 UX(使用者經驗)研究員,畢業於印度理工學院。Mistry 對於整合數位資訊經驗,與真實世界間互動方面的研究充滿了熱情。 Mistry過去在MIT的研究項目包括:智慧便利貼(Quickies),它可用於搜尋並發送提示訊息;可繪3D圖的筆;及TaPuMa,就是可感知的公共地圖,功能就像是實體世界的Google。他的研究興趣還包括:手勢與感知的互動,普及運算,人工智能,機器視覺,集體智慧與機器人。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Pattie Maes 及 Pranav Mistry 示範「第六感官」裝置

  • 我一直對這個問題很感興趣,就是我們能否演進或發展出第六感官?這種感官能讓我們直接、便捷的獲得相關資訊;或可能存於某處,能幫助我們對當下所遇問題,做出正確決定的資訊。你們可能會說,現今的手機不就已經做到這點嗎?但我不認為如此。當你在TED遇到某人;毫無疑問的,這是每年最佳的社交場合。你不可能跟人家握手,然後說:「你能等一會嗎?我要用手機Google一下你」。或是當你到超級市場,站在龐大的貨架前,面對著各式各樣的衛生紙,你並不會拿出手機,打開瀏覽器,連上一個網站,然後試著決定各種不同的衛生紙中,該買哪種才是最環保的?

    所以說,我們並沒有一個便捷的管道,獲取所有相關資訊,來幫助我們做出最佳決定。下一步要做什麼,該採取什麼行動。所以呢,我在媒體實驗室的研發團隊,正在研發一系列的產品,讓我們能取得這些資訊。利用較簡便的方式,使用者也不需改變他的行為。我要在這裡展示我們最新努力的成果;而至今最成功的樣品仍在不斷改進中,我現在正佩戴著它。我們利用現成的零件將它組合完成─順便提一下,目前這個裝置成本只有350美元。

    展開英文



  • 我佩戴著一個攝影機,就是個簡單的網路攝影機,和可攜式電池供電的投影系統,及一個小鏡子。這些組件連結上我口袋中的手機,作為執行通訊及運算功能的裝置。影片裡是我的學生,Pranav Mistry-他是設計並製造整套系統背後的天才。我們可以看到這個系統如何運作,使他能夠走到任何平面前,用他的手和投影在面前的資訊進行互動。系統能追蹤這四根主要的手指,在這裡,你們可能有發現他手指上套著一般的奇異筆蓋,如果你想要比較時髦的型式,也可以把指甲塗上不同顏色。

    攝影機基本上會追蹤這四根手指,並辨識出他做的任何手勢。例如,他可以打開一幅長堤的地圖,進行放大或縮小等操作。這個系統也能識別「象徵性手勢」。例如,當你做出這個「拍照手勢」,它就會拍下你面前的事物;當他回到媒體實驗室後,他可以走到任何一面牆前,將所有他拍下的照片投影出來,瀏覽它們、進行分類管理、及調整大小等等。同樣的,全都是使用自然手勢。兩年前,你們當中有些人可能也坐在這裡,看了Jeff Han所做的示範。或許有些人會想,「這不是很像微軟的Surface Table嗎?」沒錯,這兩套系統都是以自然手勢互動,用雙手來操作等等。但不同點在於,這個可以在任何表面上操作,你可以走到任何平面前;如果沒有可用的表面,自己的手也行,再與這些投影出來的資料進行互動。這裝置是可以隨身攜帶的,而且可以用來……(掌聲)

    展開英文




  • 最重要的不同點,它完全是移動式的。另一項更重要的不同點是,量產後不會比今天的手機還貴,體積也不會像我所戴的這個這麼大─看起來會比我脖子上掛的型式還要時髦的多。除了讓你們實現變得跟在「關鍵報告」中的湯姆‧克魯斯一樣酷的夢想,真正讓我們對這個裝置感到非常興奮的是,它確實可以充當一種「第六感官」,為你提供任何眼前事物的相關資訊。我們看到Pranav進入超級市場,打算買一些紙巾,當他拿起一樣產品,系統可以辨識出他手上的產品,利用影像辨識或是標識技術,亮起綠燈或是橘燈。他也能要求瞭解更進一步的資訊,所以目前這個選擇,根據他個人標準,是個最佳選擇。有些人可能想買含最多漂白劑的衛生紙,而不是最環保的衛生紙。

    當他在書店拿起一本書時,他能取得亞馬遜網站對這本書的評分,這些資訊會直接投影到書的封面上。這本是之前演講者Juan的著作,順帶一提,這書在亞馬遜網站大受好評。然後,當Pranav翻閱這本書時,還能看到更多關於這本書的資訊-讀者評論、他最喜歡的書評家給的評語等等。如果他翻到特定的某頁,他能找到我們某位專家朋友寫的註解,提供他關於那頁內容更多的資訊。看報紙的時候,永遠會都有最新消息。


    展開英文



  • 你可以看到與正在閱讀事件相關的影片報導,也能看到最新的體育比賽分數等等。接下來是一個較具爭議性的功能。


    當你在TED與某人交流時,你或許會看到有一團字的標籤,有著與那個人相關的字,來自他們的部落格或個人網頁。以這個例子來說,可以看到這位學生對相機有興趣等等。在你前往機場的路上,如果你拿起登機證,它可以告訴你飛機誤點了,或是登機門已更改等等。還有,如果你需要知道現在的時間,非常簡單,就畫個錶(笑聲)(掌聲),在你的手臂上。

    我們目前就是進展到這裡。研發這個第六感官,能夠直接給予我們周遭事物的相關資訊,這是我的學生Pranav,像我說的,他是這些背後的天才。

    他確實應該得到這麼多掌聲,因為我知道,他這三個月來其實沒睡多少,他的女朋友大概也蠻氣他的。但它還不是那麼完美,還需要不斷地改進。誰知道呢?或許在未來十年間,我們會帶著植入腦內的終極第六感官來這裡,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