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dy Williams 談世界和平的真實景象

Jody Williams: A realistic vision for world peace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Jody Williams分享她對世界和平夢想求好心切的愛,以鋒利的言論闡述「和平」的真義,並帶來一系列為和平奮鬥者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故事著重於她們富創意的抗爭及犧牲精神。

講者介紹

Jody Williams

Jody Williams因致力於掃除地雷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她與其他五名女性和平獎得主聯手,賦予婦女打擊暴力、不義和不公的權力。

在諾貝爾和平獎超過100年的歷史中,只有十幾位女性曾贏得這個獎項。民權與和平運動者Jody Williams,因身為國際反地雷組織的主要策劃者,並制定第一個禁止殺傷性地雷的全球性公約,於 1997年獲得該獎項。 Williams認為,和平的定義為人類(而非國家)安全,且必須透過永續發展、環境正義及滿足人類基本需求來實現。為此,她與女性和平獎得主七位中的六位共同創立諾貝爾女性倡議組織。她主要致力於支持和平運動家、研究人員及其他為婦女及人類社會帶來和平、正義和平等而奮鬥者。Williams也持續為全球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ody Williams 談世界和平的真實景象

  • 我其實是來這裡給人們一個挑戰。我知道人們已面對很多挑戰,我要提出的挑戰是,該是我們重申和平真正意義的時候了。和平不是唱「主,請與我們同在」,不是鴿子和彩虹,雖然它們很可愛。當我看到彩虹和鴿子這些象徵,我想到的是個人的平靜,我想到的是冥想,我不會聯想到我所認為的和平。那是長遠的和平、正義與平等,它是一種可持續的和平,可使地球上大多數人獲得足夠資源,過著有尊嚴的生活;可使這些人足以獲得教育機會和醫療保健,使他們生活能夠免於匱乏、免於恐懼,這就是所謂的人身安全。我不是個全然的和平主義者,像我一些強力堅持非暴力主義的朋友,像Mairead McGuire。我瞭解人類是那麼糟糕,這麼說算客氣的。因為我答應過媽媽,不在公共場合說髒話,我得努力不懈的嘗試,媽媽,我真的努力了。

    我們需要一些員警,我們需要一些軍隊,但用於防禦。我們需要重新定義,在這個世界上,是什麼保有我們的安全。不是使我們國家全面武裝,不是使其他國家全面武裝,用我們生產的武器,由我們賣給他們,而是更合理地使用這些錢,使世界各國安全,使世界上的人類安全。我思考國會最近進行的議題,總統提供84億美元預算,設法通過戰略武器裁減條約(START)投票。我當然支持START條約,但他提供840億美元使核武器現代化。你知道聯合國提出的千禧年發展計畫預算是800億美元嗎?就這麼點錢。對我來說,我希望它存在我的銀行戶頭中,但並非如此。從全球需求來看,這只是一點點錢,但這將用來現代化我們不需要、甚至一輩子也甩不掉的核子武器。除非我們站起身,採取行動去實現;除非我們開始相信,我們在過去這兩天聽到的所有演講內容,是使人類得以安全不可或缺的元素集合。像是拯救老虎、停止原油污染海沙、獲得能夠真正偵測癌症的醫療設備。就是這些東西,要把我們的錢花在這些事情上。這與行動有關。

    展開英文



  • 我幾個星期前去廣島,還有達賴喇嘛。我們坐在這城市千萬人面前,大約有八位諾貝爾獎得主出席。他是個調皮傢伙,像個教堂裡的調皮孩子。我們看著人群,等著輪到我們說話。他向我靠過來說,「Jody,我是個喇嘛。」我說:「是的,大師,看您的僧袍就知道。」(笑聲)他說:「你知道嗎?我還蠻喜歡冥想,也常祈禱。」我說:「那很好,很不錯,世界需要這個。我不懂這些,但那很酷。」他說,「但我卻抱著懷疑。我不相信冥想和祈禱能改變這個世界,我認為我們需要的是行動。」穿著僧袍的達賴喇嘛是我的新行動英雄。

    幾天前我與翁山蘇姬談話,你們大多都知道,她是緬甸的民主鬥士。你們可能也知道,過去 20年中,有15年她被軟禁,只因為致力鼓吹民主。幾個星期前她剛被釋放,我們非常擔心她能自由多久,因為她已經在仰光街頭鼓吹改革。她已走上街頭,與政黨合作,試圖重建民主。我跟她討論了一些議題,但我想說的一點是,因為這類似於達賴喇嘛說的。她說:「你知道,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才能使我的國家得到民主。但我不相信不用努力只靠希望就成;我不相信有改變的希望,除非我們採取行動使它成真。」

    這是我另一名女英雄,她是我的朋友,Shirin Ebadi博士,第一位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穆斯林女子。她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一直流亡,你問她流亡時住哪?她會說,世界各地的機場。她四處流亡是因為大選期間她不在國內,她沒回家鄉,而是與跟她一起共事的婦女商量好,她們對她說,「留在國外,我們需要你留在國外;我們需要能傳訊給在國外的你,這樣你就可以讓大眾知曉這裡發生的事。」一年半時間,她代表國內其他婦女在國外發聲。

    展開英文



  • Wangari Maathai,2004年和平獎得主,大家叫她種樹女士。但她不只是種樹女士,她用非常有創意的方法為和平努力。每天種樹很累人,當她種植這些樹木時,我不認為大多數人能明白,於此同時,她利用種樹這個行動將人們聚集在一起,談論如何推翻她國家的獨裁政府。人們只要集會就會被擊散並帶往監獄,但如果他們聚在一起為環境種樹,這就沒問題。很有創意。但不只這些婦女偶像,像Shirin、翁山蘇姬、像Wangari Maathai,世界上其他婦女也一起奮鬥要改變這個世界。

    緬甸婦女聯盟,由11個緬甸婦女獨立組織一起合作,因為團結就是力量,一起為改變我們世界而努力。緬甸境內婦女的百萬人簽名運動,團結一致以改變人權,將民主帶進這個國家。當有人被逮捕入獄,另一人就會站出來並加入運動。他們瞭解,只要團結在一起,最後會為自己國家帶來改變。

    Mairead McGuire在相片中間,Betty Williams在右邊,將和平帶入北愛爾蘭。我要告訴你們一個簡短的故事。愛爾蘭共和軍司機被槍殺,他的車失控闖入街道旁人群中,在場有一位母親和三個孩子,孩子們當場斃命,這位母親就是Mairead的姐妹。她沒有陷入悲傷、沮喪、挫敗,在面對暴力的當下,Mairead與Betty結合在一起,一位虔誠基督教徒教和一位虔誠天主教徒,她們走上街頭說,「向暴力說不!」她們能動員千萬人,主要是婦女,還有些是男性,走上街頭,帶來變化。她們對將和平帶入北愛爾蘭也有貢獻,她們依然繼續努力中,因為還有很多事得做。

    展開英文



  • 這是Rigoberta Menchu Tum,她也獲得了和平獎,現在正競選總統,教育她國家的原住民關於民主的意義、如何將民主帶入這個國家、教導人民如何投票。但民主不只是投票,也要當個積極的公民。

    這就是我現在在做的事,掃除地雷運動。使這項運動得以有成效的一個原因,是因為我們從兩個非政府組織成長到數千人,全世界90個國家都有人參與,共同攜手合作以禁止地雷使用。有些運動參與者也許一個月只能工作一小時,也許只能做義工那麼長時間;還有其他人像我一樣,是全職義工,但這是我們所有人的團結行動,這會帶來改變。

    我認為,我們今天需要的,是人們共同起身並採取行動,重申和平的意義。這不是個骯髒的字眼,而是每天的努力工作。如果我們每個人都在乎我們關心的這些各式各樣的事,就站起身來,盡己所能的做義工,我們將改變這個世界、拯救這個世界。我們不能等別人做,我們必須自己來做。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