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 Fallon 談探索殺手心理

Jim Fallon: Exploring the mind of a killer

精神病殺手是一些經典必看影集的基本元素,但真正讓他們走上精神病的原因為何?神經科學家 Jim Fallon 述及腦部掃描和基因分析,兩項可能解開殺手本能(及促發因素)之謎的研究方式,演講中,他並談及自己家族的瘋狂弒母病史,這一切都和他的工作產生如小說情節般離奇的真實連結。

講者介紹

Jim Fallon

身為史隆學者、Fulbright 成員、Emeritus 神經科學教授的Jim Fallon, 研究人類腦袋本質與促發因素交纏產生迴路的方式。

Jim Fallon 於加大 Irvine 分校教授神經科學,他透過研究來探索基因與娘胎環境因素影響下的人腦成長方式,以及個人的經驗如何進一步形塑其發展,他講述並書寫創意、意識及文化,並在讓我們更加瞭解精神分裂症、柏金森症及老年癡呆症方面做出了長足的貢獻。 近期,Fallon 才轉向研究精神病的主題,特別是精神病殺手,透過 PET 掃描及 EEG,他開始解開促使人們產生暴力及謀殺傾向的深層因素。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im Fallon 談探索殺手心理

  • 我是一位腦神經科學家,任教於加州大學教授職,過去 35 年中,我研究行為,基於所有來自基因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之類的,一路進行到神經迴路分析領域,這是我一般的工作範圍,然而,因為某些因素,最近我也跨足到其他的領域,這全是因為我的同僚請我分析一些精神病殺手的腦袋,所以我一般的談話便會像這樣,提問「你怎會變成一名精神病殺手」?我所指的精神病殺手是這些人,這類的人,有些我研究過的腦袋是你們所熟悉的人物。

    當我拿到腦袋時,根本不曉得該從何研究起,這是所謂的盲樣實驗,他們還提供正常人的腦袋等一切,於是,我看過約 70 顆這類的腦袋,結果是一些零碎的資料,我們以理論來處理這類的事情,根據遺傳學、腦袋受損、環境互動及其確切的運作模式,我們感興趣的是腦中的確切位置及腦袋最重要的部份,這便是我們的研究方向。


    基因的相互影響,即所謂的外來誘因,腦袋受損、環境及這些因素如何糾結在一起,最後導致他們走上精神病及殺手一途,這要根據損害確切發生的時間,精確的發生時間是很重要的因素,會造成不同的精神病種類,我們遵循這個研究方向,螢幕上顯示的是一些樣本,樣本顯示這些人,這些我所研究的每一個人,無論是謀殺犯或是連續殺手,前額腦區底部皆有受損的現象,位於雙眼眼窩的正上方位置,及顳葉的內側部位,這就是他們每一個人所共有的特徵,但彼此間仍有些許的不同。

    展開英文



  • 他們的腦袋還有其他的損傷,很關鍵的一點是主要暴力基因的影響,像是 MAO-A 基因,在一般人體內這個基因存在著差異,你們之中有人具備此基因,這和性別有關,因為它存在於 X 染色體,這意謂著你只能從母親的身上獲得此基因,事實上,這可能是為何大部份精神病殺手是男性,或具有非常好鬥的性格,因為女兒可以從父親身上獲一個 X 染色體,再從母親身上獲一個 X 染色體,基因便稀釋掉了,但是兒子卻只能從母親身上獲一個 X 染色體,這解釋了母傳子的現象。


    這和胚胎發育期間太多的腦血清素有關,有趣的是,血清素本應要讓你冷靜及放鬆,但如果你在娘胎時即具有這個基因,你的腦袋便浸淫其中,所以你的整個腦袋變得對血清素感到遲鈍,之後在你的生命中便不起作用,我也曾在以色列演講過這個題目,就在去年,事後產生了一些結論,理論上而言,要使這個基因呈現出來,且是以暴力的形式在相當早期,即青春期之前,你必需身處於極度創傷的環境,不只是小小的壓力,不是被打屁股之類的小事,而是真實地目睹暴力,或是身處其中,像是3D 場景,對吧?這是鏡像神經元系統運作的方式,另外,如果你擁有那個基因,而且目睹諸多暴力事件,在一個特定的情況下,這就是災難形成的主因,絕對的災難,我覺得世界上,像這樣的地區可能會發生的是因為這些區域持續存在暴力,最後,多代的後世子孫,將不斷的目睹所有的暴力。


    如果我是個年輕女孩,生活在暴亂的地區,成長到 14 歲時,我會想要找個伴,我會想要找個陽剛型的傢伙來保護我,問題是,這樣做只會讓這些基因更加聚集,這樣男孩與女孩們就都具有此類基因了,我想,經數代之後,以這個概念來說,我們培育出了殺手的「導火線」,這就是結論所得出的概念。

    展開英文



  • 但我媽之後跟我說:「我聽說最近你一直在講述精神病殺手,而且口吻好像你自己是來自一個正常的家庭」,我回說:「你在說什麼鬼啊」?她接著向我說明我們的家譜,她將責任都歸咎我爸這邊的親人,當然,無可厚非,因為她的背景中並無暴力的記錄,可是我爸這邊卻有,她說:「好壞皆有,你有個堂哥叫Ezra Cornell,他創建了康乃爾大學,但壞的方面,你也有個堂姐叫 Lizzi Borden」,我回說:「好吧,所以呢?我們有個 Lizzi」,她繼續說道:「不,還有更糟的,讀讀這本書」,書名為《Killed Strangely》,就是這本史書描述了第一件子弒母慘案,兇手是我的曾曾曾曾曾曾祖父,這便是有史以來的第一件弒母慘案,這本書很有趣,因為它寫到女巫刑及當時人們的想法。


    但故事還沒結束,我父親這邊還有七個或更多人,從康乃爾開始,全是謀殺案的兇手,Okay,這就讓我啞口無言了(笑聲)。因為我父親本人和三位叔叔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都是拒絕服兵役的人,全是溫和人士,但偶爾像 Lizzie Borden這號人物會在一個世紀中出現個三次,就好像是定期謀殺一樣(笑聲),這個故事的寓意是:自身有短,勿擊他人,但情況卻總是這樣(見圖)(笑聲)。


    我們必需要採取行動,我們的小孩已經發現了,他們看起來都還好,但是孫字輩就需要擔點心了,於是我便開始做 PET 掃描,對象是家族中的所有成員(笑聲),我們開始做 PET 掃描、EEG 及遺傳分析,看看誰是可疑份子,結果,唯一可疑的是一對同胞兄妹,他們本來不和,但樣本卻呈現出完全相同的基因,他們的腦袋相同,並具相同的 EEG,現在他們很要好,但情況隨時可能改觀,而我們卻不知悲劇何時會爆發,以上是我的演講。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