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sica Green 談我們過濾掉錯的微生物嗎?

Jessica Green: Are we filtering the wrong microbes?

我們是否該將戶外空氣排除在醫院之外?身為生態學家及TED會員的Jessica Green發現,機械通風系統確實能去除很多種微生物,但卻是錯誤的種類:存留在醫院裡的更有可能是病原體。

講者介紹

Jessica Green

Jessica Green希望人們瞭解微生物在我們生活各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氣候變化、生態系統的建立、人類健康-甚至是女子競速滑輪。這位Oregon大學的教授(她在女子競速滑輪界使用的名稱「Thumper Biscuit」亦廣為人知)使用非傳統工具-例如藝術、動畫和電影-幫助人們想像無法以肉眼觀察的世界。

Jessica Green是TED2010會員和TED2011資深會員,也是工程師及專研生物多樣性理論和微生物系統的生態學家。她是Oregon大學和Santa Fe研究所教授,也是融合了生物學及建築,擁有創新思維的「生物及建築環境」(BioBE)中心之奠基者。Jessica設想的未來,是以基因組驅動的方法從事建築設計,以促進永續發展、增進人類健康與福祉。她目前致力於將建築塑造成複雜的生態系統,其中孕育了億萬種不同的微生物,這些微生物可與彼此、人類及環境產生交互作用。此想法的架構是採用新一代定序技術來顯現「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essica Green 談我們過濾掉錯的微生物嗎?

  • 生活在已開發國家的人們一生中有90%的時間都待在室內,他們於其中呼吸、接觸著億萬種肉眼看不見的生命形態:微生物。建築物是複雜的生態系統,它是一些對我們有益微生物的重要發源地,也是一些對我們有害的微生物發源地。是什麼決定了室內微生物的種類和分佈呢?建築物被空氣中的微生物所佔據,它們藉由窗戶及機械通風系統進入室內,或是被人類及其他生物帶進室內。室內微生物的命運取決於其與人類以及人類所創造的環境之間複雜的交互作用。如今,建築學家和生物學家正共同合作,致力於探索智慧型建築物的設計方法,為我們創造對健康有益的建築物。

    我們有大量時間身處在環境受到嚴格控制的建築物中,就像我們現在身處的這棟建築,有機械通風系統控制整個環境,包括了過濾裝置、暖氣裝置及空氣調節裝置。既然我們有大量時間身處在室內環境,瞭解它如何影響我們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在生物學與建築環境中心我們,在醫院裡展開一項研究,我們對醫院的空氣進行採樣,並提取空氣中微生物的DNA。我們觀察了三種不同類型的房間,我們觀察了擁有機械通風系統的房間,即圖上藍色的數據點;也觀察了自然通風的房間。院方准許我們關閉了大樓側翼部分的機械通風設備,並撬開已經不再使用的窗戶,但院方為了我們的研究而將它打開。我們也取樣了室外的空氣。

    如果你觀察圖上的X軸,你會發現,我們一般希望做的是阻止室外空氣進入,我們藉著機械通風設備達到這個目的。如果你看一下綠色數據點,它代表室外的空氣;你會看見其中龐大的微生物多樣性,或者說其中有各式各樣不同種類的微生物。但如果你看一下藍色數據點,它代表的是機械通風系統的數據,它的多樣性就沒那麼強了。但微生物的多樣性較少未必對我們的健康有利,如果我們看一下圖上的y軸,你會發現,在機械通風系統下,將會有更高的可能性遇到潛在的病原體或是病菌,相較於身處在室外的條件下。

    展開英文



  • 因此,要瞭解為什麼會這樣,我們把獲取的資料放入序列分佈圖中。這是一種統計學圖示,可顯示在不同的取樣中,各個微生物群之間的關聯性為何;距離越接近的數據點,表示其中所擁有的微生物群相似程度越高。你從這個圖中最先能看出的是,如果你看一下藍色數據點,即代表機械通風系統的點,它們不僅是代表室外空氣之綠色數據點的一個子集。

    我們發現的是,機械通風系統看起來跟人類很像,其中存在著一些通常跟我們皮膚、口腔及唾液有關的微生物,這是因為我們身上隨時都有微生物脫落,因此在座所有人現在都正與他人分享著彼此身上的微生物。當你在戶外時,空氣中存在的微生物類型通常與樹葉及灰塵有關。

    為什麼這很重要?因為衛生保健產業在美國是第二大能源密集型產業,醫院消耗的能源是辦公大樓的2.5倍,我們所研究的醫院建築模式,以及許多不同的建築都屬於封閉模式系統,這種模式也許未必是對我們健康最有利的選擇。大量的院內感染或所謂的醫源性感染都提醒我們,是重新審視我們現狀的時候了。

    就像管理國家公園一樣,必須提高某些物種的生長數量,並限制其他物種的數量。我們正致力於思考,讓建築物運用一套生態系統框架,增加存在於建築物內一些有益於人類的微生物種類。我聽過有些人說,健康取決於腸道健康,因為這個原因,很多人吃益生菌、優酪乳,這樣就能使有益腸道健康的菌落增加。我們最終想做的是,運用這個概念,使有益健康的室內微生物群落增加。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