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nnifer Pahlka 談建立一個更善用程式碼分享資源的政府

Jennifer Pahlka: Coding a better government

政府可以像網路般運作,不須經過允許,且透明開放嗎?程式碼編輯者和社會行動家Jennifer Pahlka認為可以-藉由撰寫快速且便宜的應用程式,是一個將政府與人民及他們鄰居連結在一起的強大新方式。

講者介紹

Jennifer Pahlka

Jennifer Pahlka是Code for America創辦人,讓軟體天才和美國城市合作,使當地的政府服務改頭換面。

Jennifer Pahlka是Code for America的創辦人和執行董事,使傑出的網路專家與全國各地的城市合作,以促進公共服務,並使政府改頭換面。她在CMP媒體公司待了8年,帶領遊戲小組,負責GDC(遊戲開發者大會),遊戲開發者雜誌和Gamasutra.com網站的運作;她還推出獨立遊戲節活動,並擔任國際遊戲開發者協會執行董事。最近她為TechWeb執行Web 2.0和Gov 2.0計劃,並共同主持成功的Web 2.0博覽會。她畢業於耶魯大學,目前與女兒及六隻雞住在加州奧克蘭。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ennifer Pahlka 談建立一個更善用程式碼分享資源的政府

  • 幾年前,我開始一個計劃,試著讓傑出的科技工作者及設計人員休假一年,到一個幾乎包含所有他們痛恨之物的環境中工作-我們讓他們在政府機關工作。這個計劃叫做Code for America,有點像是一群科技人組成的和平部隊,我們每年挑選幾個成員,讓他們與地方政府合作;並非將他們送到第三世界國家,而是將他們送入地方政府這個荒野中。他們在那裡開發很棒的應用程式,與政府人員合作,但他們真正目的是顯示現今科技可以做出什麼應用。

    所以我們來認識一下Al。Al是波士頓市的消防栓,這些文字看起來像是它想找個約會對象,但它真正想找的是,當它被雪埋住時,可以為它鏟雪的人,因為它知道,當它被4英呎的積雪覆蓋時,無法善加發揮救火功能。現在,在這種特殊情況下,它要如何尋求幫助?去年我們透過Code for America計劃,派了一組人前往波士頓,他們抵達時正值二月,去年二月當地下了很多雪,他們注意到,這座城市的政府從未想過為這些消防栓剷雪。但其中有一位成員,一位名叫Erik Michaels-Ober的傢伙注意到某些其他情況,市民會為這些消防栓前方的人行道剷雪,於是,他做了任何優秀程式開發者都會做的事-他寫了一個應用程式。

    展開英文



  • 這是一個有趣的小應用程式,你可以用它認養一個消防栓,所以你同意在下雪時為它鏟雪,如果你這麼做,就可以為它命名,它被稱為第一個Al;如果你不這麼做,別人可以偷走你的消防栓,因此其中有趣味的遊戲動態效果。這是一個簡單的小應用程式,或許是去年團隊成員所寫的21個應用程式中最小的一個,但它能做到某些政府技術無法做到的事,它很快地廣為流傳。

    有一位檀香山市I.T.部門人員看到這個應用程式,意識到他可以使用它,但不是用於剷雪,而是讓市民認養海嘯警報器。使這些海嘯警報器正常運作非常重要,但人們會偷它們的電池,所以他讓市民們協助檢查。然後,西雅圖決定用它來讓市民協助清除堵塞的排水道。芝加哥不久前推出這個應用程式,讓市民認養為人行道剷雪的工作。所以我們知道,現在有九個城市計劃使用這個程式,它就這麼流暢、有組織、自然地流傳開來。

    如果你知道任何與政府技術有關的情形,就知道這並非他們一般的做法。採購軟體通常需要花幾年時間。我們有一個團隊,去年曾在波士頓進行一項計劃,三個人只花了大約兩個半月即完成,這是一個讓家長為孩子找到適當公立學校的方法,我們後來得知,如果藉由正常管道,至少得花上兩年時間,大約得花上200萬美元。這還不算什麼,加州法院系統進行的一項計劃,到目前為止已花了納稅人20億美元,而且根本沒用,每一個政府層級中都會出現像這樣的計劃。

    展開英文



  • 因此,只花幾天時間所寫的一個應用程式能廣為流傳,對政府機構來說是個警訊,暗示政府可以運作得更好-不是像許多人認為的,應該使它更像一間私營公司,甚至也不是使它像一間科技公司,而是使它更像網路本身。這意味著不須經過許可,意味著開放,意味著生產力,這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這個應用程式代表新一代如何解決政府問題,並不是機構僵化之類的問題,而是集體行動的問題。這是個好消息,因為事實證明,我們很擅長利用數位科技進行集體行動。

    現在有一大群人正在建設我們所需的工具,進行有效率的合作,不只是Code for America成員,全國各地有數百人,每天都在自己的社群裡撰寫公民應用程式。他們尚未放棄對政府的期望,他們確實對此感到沮喪,但他們並未埋怨,而是試著修正它。這些人知道某些我們忽略的問題,這是指當你從對政治和DMV(車輛管理局)限制等所有感覺中,及所有其他讓我們相當生氣的事跳脫出來時,政府的本質是-套一句Tim O'Reilly的話,「我們單獨做不到的事,就一起做。」

    現在很多人已放棄對政府的期待,如果你是那些人當中的一個,我想請你重新考慮,因為情況正發生變化。政治不會改變,但政府正在改變,因為政府最終的力量來自於我們。記得憲法中所說的「我們人民」嗎?我們對這句話的認知將會影響改變的發生。

    當我開始這項計劃時,對政府並不是很瞭解,跟許多人一樣,我認為基本上政府就是選舉人們擔任公職。然而,兩年後,我得出的結論是,特別是地方政府-這件事跟負鼠有關。

    展開英文



  • 這是提供服務和資訊的市民服務中心,一般來說,如果你在所屬的城市中打311就會連到這裡。如果你有機會擔任所屬城市中市民服務中心的職員,就像我們的成員Scott Silverman在這個計劃中所做的一樣,事實上他們都是這麼做的。你會發現,人們打電話向政府求助的問題非常廣泛,包括有一隻負鼠賴在你家不走。因此,Scott接到這通電話,他在官方資料庫中鍵入「負鼠」,他從動物管制機構開始著手,並沒有得到任何解決方法。最後,他說,「聽著,你是否能將所有通往屋外的門打開,然後大聲播放音樂,看看牠是否會離開?」結果奏效了,所以,為Scott歡呼一下。但這並不是負鼠故事的結局。

    波士頓不只有一個市民服務中心,它有一個叫Citizens Connect的網站和行動裝置應用程式,這個應用程式不是我們寫的,這是波士頓新都市機制辦公室中一些相當聰明的人的作品。所以某天-這是一個真實的報告,寫著,「我的垃圾桶裡有一隻負鼠,看不出牠死了沒,我要怎麼把它弄走?」但Citizens Connect的運作方式是不同的;所以Scott是進行一對一的諮詢服務,但在Citizens Connect上,一切都是公開的,所以每個人都可以看到這個訊息。在這個案例中,一位鄰居看見了,我們得到的下一個報告寫著,「我前往這個地點,找到屋子後方的垃圾桶。有負鼠嗎?是的。活著嗎?沒錯。讓垃圾桶倒向一側。走回家。晚安,負鼠甜心。」

    非常簡單。所以這相當棒,這是數位與實務的結合,也是政府採用群眾資源的好例子,但這也是以政府本身為平台的好例子。我所說的並不一定是指科技定義上的平台,我所說的是一個讓大眾用來自助及助人的平台。所以一位民眾幫助另一位民眾,但政府在這裡扮演一個關鍵角色;它使這兩個人產生連繫,可以藉由政府服務使民眾在需要時彼此產生連繫。但鄰居是一個更好、更便宜的政府服務替代品。當一位鄰居幫助其他鄰居時,也因此加強了我們社區的力量,我們尋求動物管制機構的幫助,只會花費很多錢。

    現在重要的是,我們必須考慮到政府與政治並非相同的東西。大多數人瞭解這一點,但他們認為其中一個會介入另一個,我們介入政府系統的方式是投票。我們曾多少次選出一位政治領導者-有時我們花費大量精力選出一位新政治領袖,然後在一旁觀望,期待政府能反映我們的價值觀,滿足我們的需求,卻看不到太大的改變?這是因為政府就像一片大海,政治是上層6英吋的部份,在這之下的就是我們所謂的官僚主義。我們總是以輕蔑的態度說出這個字眼,但正是這種輕蔑,使這個我們擁有及為它付費的東西,成了某種與我們對立的東西,於是我們自行剝奪了本身的權利。

    展開英文



  • 人們似乎認為政治很性感,如果我們希望這個制度對我們有所幫助,就得設法使官僚主義變得性感,因為這就是政府真正運作的方式。我們必須參與政府機構的運作,所以這就是OccupytheSEC運動所做的。你們見過這些傢伙嗎?這是一群憂心的民眾,鉅細靡遺地寫了325頁報告,回應證券交易委員會對金融改革法案的評論。這不是政治上的活躍,而是官僚上的活躍。

    現在,對那些對政府已不抱期待的人來說,這正是我們該自問的時候。關於這個我們希望留給孩子的世界,你必須看見這些他們將面臨的巨大挑戰,我們真的認為,在不修正這個代表我們所有人的機構的情況下,我們能抵達我們必須前往的地方嗎?沒有政府,我們無法辦到,但我們確實需要它更有效率。好消息是,科技使從根本上重新建構政府的功能成為可能,藉由加強公民社會的方式,確實能擴展它的功能。這一代是在網路上成長的世代,他們知道共同進行一件事並非那麼困難,只要以正確的方式建構這些系統。

    展開英文



  • 現在我們成員的平均年齡是28歲,所以我,很不情願地說,幾乎比其中大多數人年長一代。這個世代成長於將表達意見視為理所當然的環境中,他們不像我們必須為了爭取發言權而戰鬥。他們都能表達自己的意見,他們任何時候都可以透過任何管道表達意見,他們也確實這麼做。因此,當他們面對政府問題時,並不那麼在乎是否能用聲音表達,他們用的是手。他們用他們的手撰寫應用程式,使政府運作得更好。

    這些應用程式讓我們得以藉由我們的雙手,使我們的社區變得更好;或許是將消防栓從雪中剷出、清除雜草、翻倒一個裡面有負鼠的垃圾桶。當然,或許我們一直以來都曾替這些消防栓剷雪,很多人會這麼做,但這些應用程式就像小小的數位提醒者。我們不僅是消費者,我們不僅是政府的消費者-繳交稅款,然後取得服務。我們可以做得更多。我們是公民,當我們修正了公民職責後,才有辦法修正政府。

    所以我希望大家思考一個問題:當涉及重大事件時,我們必須共同合作,所有人民一起參與;我們只想成為一群發聲者,或者我們也願意成為一群貢獻者?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