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 Choi 談虛擬解剖桌

Jack Choi: On the virtual dissection table

在TED2012的講台上,Jack Choi展示了一個訓練醫學院學生的強大工具:一張擔架大小、具有多點觸控螢幕、可讓你探索、解剖及瞭解人體各部位及系統的解剖桌。

講者介紹

Jack Choi

Jack是Anatomage的總裁,這是一間專門研發3D醫療技術的公司。

Jack W. Choi是Anatomage公司的創始人及總裁,其總部設於加州。以影像軟體起家的Anatomage公司,現在正研發3D影像軟體、以影像引導的手術裝置及內建人體解剖模型的虛擬解剖桌。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ack Choi 談虛擬解剖桌

  • 你們知道,解剖屍體是學習人體解剖的傳統方式,對學生來說,這是特殊的經驗,但對學校來說,它可能非常困難,或是一項昂貴的負擔。所以我們知道,在大部分解剖學課程當中並沒有屍體解剖實驗室,也許是之前所提的原因,或你所在的地方或許不容易取得屍體。因此,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與史丹佛大學的Brown博士合作,開發了虛擬解剖桌,我們稱它為解剖影像桌。使用這張解剖影像桌,學生可在沒有屍體的情況下體驗解剖。

    桌子的形式很重要,因為它是觸控式的,就像在實驗室裡解剖一樣,或進一步來說,就像外科醫生為病患動手術一樣。你可以跟桌子進行互動,我們的數位人體跟真人大小相同,所以這跟學生在真正解剖中所見的完全一樣。我現在來做一些示範。

    展開英文



  • 如你們所見,我用手指與這個數位人體互動,我打算做一些切割,我可以切割任何部位,所以我將這裡切開,它會顯示內部情形。我可以改變切割處,觀察不同部位,也許我可以切割這裡,觀察大腦。我可以改變切割處,你們可以看到一些內部器官,所以我們稱此為切割模式。好,現在我要切割另一處,在這裡,顯示許多內部結構。如果想看背面,我可以將它翻轉,從背後觀察,像這樣。所以,如果這些影像讓你不舒服或感到困擾,表示我們做得很逼真,因此我們醫生會說,這是賞心悅目的景象。

    因此,除了切割人體外,我想做一些更具臨床意義的解剖。我接下來要做的是將所有的皮膚、肌肉和骨骼除去,只觀察一些內部器官,在這裡。假設我要切開肝臟,好的,假設我感興趣的是心臟部份,我打算在這裡進行一些手術,我要割掉一些靜脈、動脈,哎呀!在真正的手術當中你不會想聽到「哎呀!」(笑聲)但幸運的是,我們的數位人體可以「復原」。(笑聲)。好的,好,讓我放大一些。我要在這裡下刀,然後你可以看到心臟內部,你可以看到心房和心室,血液如何流進動脈和靜脈,像這樣。學生可以分離出人體任何部位並進行解剖。你不一定要用它來進行解剖,因為它是數位的,我們可以還原解剖過程,所以我來做個示範。

    從骨骼結構開始,我可以添加一些內部器官,是的,我也可以像這樣迅速地添加,我可以逐漸將肌肉加上去,像這樣,我們可以看見肌腱和肌肉,希望我的肌肉也能長這麼快。(笑聲)。這是另一種學習解剖的方式。我要給大家看另一項功能是,很多時候醫生需要檢視病人的X光片,因此,解剖影像桌可以顯示人體解剖-以X光片顯示的情形。你也可以與X光片互動。如果你想要的話,也可以比較人體解剖與X光片對照的情形。當你使用完畢後,只要將身體復原,就可供下次使用。它看起來就像我們的桌子。也可以改變性別,現在這是一位女性。這就是解剖影像桌,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