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Lloyd 談看不見的事物大集合

John Lloyd inventories the invisible

在這極其滑稽,妙語如珠,且混合有趣內容的10分鐘內,大自然的奧秘對上了機敏的智慧。身為喜劇演員、作家和電視人的John Lloyd 閒扯了幾件看不見事物的本質。

講者介紹

John Lloyd

John Lloyd 持續參與製作一些英國最聰敏的電視節目。

John Lloyd似乎認識英國每一位聰明和有趣的人,跟他的合作成果都成為傳奇。他已固定為BBC製作節目40多年了,作品包括一些相當經典的喜劇,像是「黑爵士」、「Spitting Image」、BBC版「星際大奇航」,以及近期由Stephen Fry所主持,現已進入第六季的熱門節目「QI」。 他還寫了十幾本有趣的書-包括與好友Douglas Adams合著的The Meaning of Liff,該書已屹立出版界達26年。 「如果說John Cleese是喜劇教皇,John Lloyd就是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John Lloyd 談看不見的事物大集合

  • 所以,問題是,什麼是看不見的?事實上,比你所想像的多。一切,我會這麼說,一切重要的事,除了每件事及物質之外。

    我們可以看到物質,但我們不瞭解它是怎麼回事。我最近在《衛報》發現像這樣含糊的句子:「婚姻在1965年時受挫,當丈夫被妻子做掉」(笑聲)。有一個不存在的不可見世界,不是嗎?(笑聲)。

    我們可以看到恒星和行星,但我們看不到是什麼使它們保持距離,或將它們吸引在一起。不管對物質還是對人來說,我們看到的都只是表面,我們看不到它的內部核心;我們看不到是什麼使人生氣煩惱,至少並非沒有困難。越是近看任何東西,它越是消逝無蹤。事實上,如果你相當近的看某個東西,如果你看物質的基本結構,那裡並沒有任何東西存在。電子以一種模糊的方式消失,只有能量存在。而你看不到能量。

    因此,所有要緊的事物都是重要的,也都是看不見的。一件看不見而有點蠢的事,就是這個故事,你們看不見它;現在,我要讓你的心看見它。故事是關於一位叫做Geoffrey Dickens的國會議員。

    展開英文




  • 前國會議員Geoffrey Dickens出席了一場在其選區的園遊會。不管他到哪裡,不管他在哪個攤位停下,都被一位滿面笑容,但長相超醜的女子緊緊跟隨(笑聲)。他用盡一切可能,都無法擺脫她。幾天後,他收到一封選民的信,說她有多麼崇拜他,曾在園遊會中遇見他,並向他要一張簽名照。在她的名字後,寫在括弧內的是個恰到好處的描述,馬臉(笑聲)。

    Dickens先生想著「我錯判了這位女子。她不僅意識到自己的醜陋,還把它轉變成本身的優勢。一張照片是不夠的」。於是他出去買了塑膠相框,把照片放進相框內。在照片上,他龍飛鳳舞的寫著:「致馬臉,你誠摯的國會議員Geoffrey Dickens上」。這封信寄出後,他的秘書對他說:「你有收到園遊會上那位女子的信嗎?我在上面註記了馬臉,這樣你才會記得她是誰」。(笑聲)。

    我敢打賭,他會希望他是隱形的,不是嗎?(笑聲)。

    展開英文



  • 關於看不見的事物,其中一件有趣的事,就是對於看不見的事物,我們也就無法理解它。引力是一件我們看不見的事物,我們也不瞭解它。它是在四個基本力中,我們所知最少,也是最弱的力。沒有人真正知道它是什麼,或是它為什麼存在?

    這只是個人意見。牛頓爵士,史上最偉大的科學家,他認為,耶穌專門為了操縱引力的槓杆而來到世間,這就是他認為耶穌來到世間目的。聰明的傢伙,這回可能錯了,我可不知道(笑聲)。

    展開英文



  • 意識。我看到你們所有人的面孔,我不知道你們任何一位在想什麼。這不是很令人吃驚嗎?我們無法讀取彼此的心,這不是很令人難以置信嗎?但我們可以碰觸彼此,也許可以品味彼此,如果我們夠靠近的話。但是,我們無法讀取彼此的心。我覺得這非常令人吃驚。

    偉大的中東宗教-蘇菲信仰,一些人聲稱,它是所有宗教演進的途徑。蘇菲大師都是通靈者,大家都這麼說,但通靈者主要的儀式是發出強大的信號,告訴我們這些其餘的人,它並不存在。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不認為它存在,蘇菲大師影響了我們。


    在意識問題和人工智慧方面;人工智慧事實上就像意識研究一樣是徒勞無功的。我們不知道意識如何運作。以人工智慧來說,它們不僅沒有創造出人工智慧,也沒有創造出人工愚蠢(笑聲)。

    這些物理學定律:無形的、永恆的、無所不在的、全能的,讓你想起什麼人?很有趣。我,你可以猜到,不是一個唯物論者,而是一個非物質論者。我發現一個非常有用的新詞,ignostic。Okay?我是一個 ignostic;我拒絕扯上關於上帝是否存在的問題,直到有人正確定義這個名詞(笑聲)。

    展開英文



  • 另一個我們看不見的,是人類基因組。這越變越奇怪。因為大約 20年前,他們開始鑽研基因組時,認為它可能包含大約十萬個基因。遺傳學家都知道這一點,但從那時開始,基因組的數量每年都向下修正。我們現在認為,可能只有超過兩萬個基因存在於人類基因組中。

    這很令人驚訝。因為水稻,記住喔,水稻已知有三萬八千個基因;馬鈴薯,馬鈴薯有48條染色體。你知道嗎?超過人類的兩倍,跟大猩猩一樣(笑聲)。你看不見這些東西。但它們相當奇怪(笑聲)。

    白天的恒星,我一直認為這很令人著迷;宇宙消失無蹤。光線越多,你可以看見的越少。

    展開英文



  • 時間,沒人能看見時間。我不知道你們是否知道這一點。現代物理學,在現代物理學中有一個大變革,就是決定時間並不真的存在,因為它對計算來說太不方便了。如果它不是真的存在,會容易得多。你看不見未來,這很明顯;你也看不見過去,除了在你的記憶中。

    關於過去一件有趣的事,就是你尤其看不見過去。有一天我的兒子問我,他說:「爸爸,你還記得我兩歲時的模樣嗎?」我說:「記得啊!」然後他說:「為什麼我記不得?」

    這不是很令人驚訝嗎?你記不得兩歲或三歲前,那些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這對精神分析學家來說是好消息,否則他們就會失業了。因為所有的事都在那時發生(笑聲),那讓你成為現在的你。

    展開英文



  • 另一件你看不見的事物是細胞晶格,就是將人體撐起的東西,這很迷人。你們當中一些人可能知道,細胞是不斷更新的,你可以在皮膚之類的組織中看見它。皮膚脫落,毛髮的生長,指甲等,這一類的東西。但你身體中的每一個細胞,都會在某個時刻被替換。味蕾,每10天左右替換;肝臟和內部器官之類的,需要稍長的時間;脊椎需時數年。但 7年後,在你身體中,沒有任何一個細胞仍然和7年前的那個一樣。問題是,我們到底是誰?我們是什麼?將我們撐起的這個,到底是什麼東西?這確實是我們嗎?

    Okay。原子,你看不見它們,沒有人看得見。它們比光的波長還小。氣體,你看不見。很有趣,最早在西元1600年時有人提到它,氣體是在西元1600年,由荷蘭化學家海爾蒙特所發明的。據說是有史以來,由一位知名的人所發明的最成功的一個詞,相當不錯。他還發明了一個叫做 blass 的字眼,意思是星界輻射。很不幸,沒人懂(笑聲)。但他做得很好(笑聲)。

    展開英文



  • 有很多事物,像是-光,你看不見光。當黑暗時,在真空中,如果有人將一束光直射進你的眼睛,你就看不見它。稍具技術性,一些物理學家可能不同意這個說法。但很奇怪,你看不見光束,你只能看見它所照射的東西。我覺得這非常奇特,看不見光,也看不見黑暗。

    電力,你看不見它。別聽任何人告訴你說,他們瞭解電,他們才不瞭解。沒有人知道它是什麼(笑聲)。你可能會認為,電線中的電子瞬間在線路中向下移動,不是嗎?以你把燈打開時,光的速度移動。它們才不是,電子跌跌撞撞的在電線中向下移動,大約是蜂蜜擴散的速度,據說是這樣啦(笑聲)。

    星系,估計在宇宙中有一千億個。一千億,我們可以看見多少個?五個。在一千億個星系中,用肉眼看得見五個。而其中之一相當難見到,除非你有很好的視力。

    展開英文



  • 無線電波,這是另一件看不見的事物。赫茲,他在1887年發現無線電波。他稱它們為無線電波,因為它們會輻射。有人對他說:「赫茲,這件事的意義何在?你發現的這些無線電波有什麼用?」他說:「嗯,我也不知道。但我想有一天,會有人發現要怎麼使用它」。這就是他們所做的,無線電,這就是他們所發現的。

    總之,我們所看不見的最大事物,是我們所不知道的。令人難以置信的是,我們所知是多麼少。愛迪生曾經說過:「我們連任何事物的百萬分之一都還不知道」。

    我要進行結論了,因為你們問到這另一個問題:「還有其他什麼事物是你看不見的?」重點是,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重點是什麼?(雙關語:點是什麼?)(笑聲)(掌聲)。你看不見一個點。根據定義來說,它是極其微小的,就像是一個電子,這還真奇怪。

    展開英文



  • 但關於這一點,我已經認真思考過了,只有兩個問題確實值得一問:「我們為什麼在這裡?」以及「當我們存在時,應該為此做些什麼?」。為了幫助你們,我留給你們兩樣東西,來自於兩位偉大的哲學家,也許是20世紀其中兩位最偉大的哲學思想家。一位是數學家和工程師,另一位是詩人。

    首先是Ludvig Vitgenštajn,他說:「我不知道我們為什麼在這裡,但我敢肯定不是為了讓自己開心」(笑聲)。他是一個令人愉快的壞蛋,不是嗎?(笑聲)。


    第二位,也是最後一位,W.H. Auden,我最喜歡的詩人之一。他說:「我們來到塵世間,是為了幫助其他人;但其他人來這裡是為了什麼,我一點也不知道」。(笑聲) (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