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aac Mizrahi 談時尚與創意

Isaac Mizrahi:Fashion and creativity

時裝設計師Isaac Mizrahi馳騁於令人眼花繚亂的靈感盛會之中-從五十年代的美女圖片到瞥見街頭一位使他高喊「停下計程車!」的女子。在這場閒聊般的演講中,包含了活的快樂又有創意的真正線索。

講者介紹

Isaac Mizrahi

時裝設計師Isaac Mizrahi結合高級時裝和大眾市場,不但設計高級時尚,也兼顧像Target平價量販系列。還有脫口秀、歌舞表演節目、電影、新書…

在設計上,Isaac Mizrahi最著名的事跡是縮小高低價位服裝差距,為Eartha Kitt和其他像廣受歡迎且具開創性的Target平價量販店,設計美麗動人的時裝。 他的設計一向包裝著無窮的領航魅力。他不但是一個脫口秀主持人,也在自己的單人秀「外百老匯」中演出,他是娛樂紀錄片《拉鏈拉下來》(Unzipped)的主要題材,而他更經常在紐約市Joe's Pub酒吧做歌舞表演。他的新書名為「如何營造自我風格」。 「問:你是否覺得你的副業-即音樂-實際上能使您的[設計]更有活力?答:我想是的。有些人不同意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Isaac Mizrahi 談時尚與創意

  • 我有一些關於睡眠的問題。我睡得不多。我想談談關於這方面的事。睡得不多算是一個優點,經過多年與睡眠的抗爭後,它變成了一個可怕傷害之類的東西。現在我確實很喜歡某種程度的熬夜。但多年來我一直熬夜。我想我的創意,很大部份是被這樣的失眠狀況所觸發。我清醒的躺著,思考著一些想法,漫無目標的閒逛。我多半常習慣在夜間散步。白天我走在路上,尾隨著我認為看起來有趣的人。(笑聲)

    有時-事實上,有一次就被登在《紐約郵報》的八卦娛樂版上。我尾隨著一個傢伙,反正看起來就像是那麼回事。但事實上我就只是跟著他,因為他穿了一雙實在是很棒的鞋子。所以我就跟著這個傢伙,拍下了他鞋子的照片,彼此道謝後就分道揚鑣。但我經常這麼做。事實上,我想我的設計理念,很多都來自於眼睛的錯覺。因為我覺得,到處都有這麼多的影像,這麼多的衣服。而唯一使我感興趣的,是那些看上去稍有瑕疵的,當然,或是非常,非常令人驚奇的。經常地,我鑽進一輛計程車。然後我看到一個襯衫上的洞,或是某些看起來很有趣的東西,或擁有一些美感,或功能是我從未見過的。我就會要車子停下,走出汽車。看到事實上並沒有一個洞,只不過是我眼睛的錯覺。那只是一個陰影,你知道。如果確實有一個洞,我就會想,喔,該死,已經有人想到這個點子了。已經有人做出這個瑕疵,我就不能這樣做了。

    我不知道靈感來自何方。我不是從研究中得到靈感的。我並非從研究中得到必需的靈感。事實上,我一生中做過最有趣的事,是今年耶誕節在紐約古根漢美術館。我與來自茱莉亞音樂學院的美麗樂團,一起讀了《彼得與狼》。我確實喜歡那些旁白,所以我讀了它。而我見到了這位我喜愛的聰明評論家。這位女子,Joan Acocella,是我的朋友。她來到後臺,說,哦,Isaac,你知道的,談談史達林主義吧!談一談,你知道,就像在俄羅斯30年代時期。我說,我怎麼會知道史達林主義?我知道關於狼和鳥,他吃了鳥,然後在最後你聽到,你聽到鳥叫,或者一些什麼的。

    展開英文



  • 所以我並不真的瞭解那些。我並不是真的…。其實我做自己的那種研究。如果我受託為18世紀的歌劇做戲服,或類似的東西,我會做很多研究。因為它很有趣,並不是因為那是我應該做的。我深受電影的啟發。電影中的顏色和光照產生顏色的方式。從後而來的光線投影,或來自光線的投影,使顏色看起來很不可思議。我就讓你們看一下這些影片剪輯。我晚上熬夜看電影,多半是看電影中的女子。我想,你知道,她們的角色,以及你必需知道你女兒看些什麼。因為我會觀察女性一貫被呈現的方式。不管是用稍稍炫耀的方式,或是他們多少有點,帶有諷刺意味的炫耀。或不管她們是否有點兒被貶低,或帶有諷刺意味的貶低。

    我總是會將目光放回色彩上。色彩是觸發我許多靈感的東西。在自然界中我所找到的色彩很少。雖然置於人造色彩旁的自然色彩顯得如此美麗。所以這就是我所做的,我很深入的研究了色彩。但多數情況下,我想,我怎樣才能做出像娜妲麗華一樣美麗的影像?我怎樣才能做出像葛麗泰嘉寶一樣美的事物?我是說,這畢竟是不可能的。因此,就是這使我晚上睡不著覺,我想你懂的。我想告訴你,我也會,我常去拜訪占星學家及算塔羅牌。這是觸發我許多靈感的另一項事物。有人說,哦,這樣做。占星學家要我做些什麼,所以我就做了。(笑聲)

    展開英文



  • 在我大約21歲時,一位占星師告訴我說,我將與我的夢中情人相遇。他的名字是Eric。所以多年來,我到酒吧去,只要遇到名字叫Eric的人,就立刻弓起背來。(笑聲)有時,當我實在是很絕望時,我就會走進一個房間,就像這樣,大喊Eric。一看到任何轉過身的人,我就會向他飛奔而去。(笑聲)很久以前我去算了這個很有趣的塔羅牌。他抽出的最後一張牌,代表我命中注定的傢伙。像是戴著硬草帽拄著拐杖的。有點像是戴著護膝,像是一位吟遊歌手,對吧?我想給你們看這影片剪輯。因為我會做這一類瘋狂的事,當我在做歌舞表演時。所以,就看一下吧。非常令人尷尬。(影片)謝謝你,我們會達成你的任何要求。

    這個節目的名稱是來自於我將告訴你的,關於我母親的故事。這摘錄自她的一句話。我和這個傢伙約會,對吧?這是非常快樂的,我發誓。我跟這個傢伙約會大約一年了。我們對彼此都很認真。所以我們決定邀請雙方父母一起吃飯。而我們,你知道,將他們彼此介紹。我母親多少有點,對他母親非常敏感。她似乎對所有另類生活方式都有點存疑。你知道,就是同性戀。所以我母親有點生氣。她轉向她,說:「你沒搞錯吧,他們一起過著非常棒的生活。他們外出吃飯,看表演。」他們外出吃飯,看表演。(笑聲)這就是節目的名稱,他們外出吃飯,他們-。我會把這句話當成墓誌銘。「他們外出吃飯,看表演」。

    因此,剪輯這些片段時,我沒膽將我在Joe's Pub酒吧的演唱片段剪輯進來。所以你可能需要去查看一下那些關於我的事。因為它是令人困窘的,那種感覺……。我不知道該怎麼說。我想,盡可能不讓自己那麼舒適是一件好事。至少,對我來說。如果我一直只做一件事。我不知道,我會感到非常非常的厭煩,我很容易感到厭煩。我不是說我每件事都做的很好。我只是說我做了很多事情,僅此而已。我儘量不回顧過去。除了,我想,這就是我每天晚上熬夜做的事。就像是,回顧和思考,你是如何愚弄了自己。不過我想這沒什麼。因為如果你做很多事,你覺得每一件事都很糟糕,而不只是一件事。你不會專對某件事感覺特別糟。是的,確實如此。

    我告訴你的下一件事,是關於為歌劇設計的戲服。我與不同的編舞家一起工作。我常與Twyla Tharp合作,也常與Mark Morris合作,他是我最好的朋友之一。我與他一起合作為三齣歌劇作設計。最近的一齣是《亞瑟王》。我一直跟舞蹈界淵源頗深,從青少年時期就是。我進入表演藝術高中就讀,當時是一名演員。我很多朋友都是芭蕾舞者。我依然不知道靈感來自何方。我不知道它從何而來。當還是個孩子時,我就開始製作人偶。也許這就是整個靈感的起源。人偶,是的。然後進入表演藝術高中。我就是在高中時,認識了一些舞者和做表演。

    展開英文



  • 就這樣,在那兒我對設計產生了興趣。我進入帕森設計學院就讀,然後開始設計師的職業生涯。我並不真的把自己當成一名設計師,我也並不真的認為自己是一名時裝設計師。老實說,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稱呼自己。我覺得自己是…我不知道我認為自己是怎樣的人。就是這樣。(笑聲)不過,我必須說,關於總是感到有些厭煩,我認為這對時裝設計師是非常重要的事。你總是需要對一切事物稍稍感到厭倦。如果你沒有,就必須假裝一下。(笑聲)

    不過,我真的有點厭倦了一切。我總是告訴我的夥伴Marissa Gardini,她安排了一切。她安排了一切,讓每件事進行。她完成了所有的事。我總是告訴她,我發現自己花很多時間玩電腦橋牌遊戲。花太多時間玩電腦橋牌遊戲,就像這樣。大約十年前,我認為世界上最不無聊的地方就是電視臺。一個電視節目,一場脫口秀。因為這是所有我喜愛的事物齊聚一堂。如果覺得無聊你可以做另一件事。做另一件事並談論它,對吧?

    所以,我有了這個電視節目。這是我人生進程中非常,非常,非常大的一部份。事實上,可以轉一下剪輯片段嗎?這是我最喜歡的Rosie影片剪輯。

    展開英文



  • (影片)
    Isaac Mizrahi:我們在攝影棚後臺。嗨,在這兒。

    Rosie O'Donnell: 哈囉,Ben。

    IM: 你看她這樣多可愛,就只是把頭髮披在背後。

    男子: 她母親說:「美極了!」

    IM: 哇,美極了!好吧,所以,現在我應該坐哪裡?我不會插手的。我不希望,Okay,來吧!

    你會緊張嗎,Ashleigh?

    Ashleigh:緊張什麼?

    剪髮。

    A:剪髮?永遠不會。我從不認為我剪髮會有緊張的時候。

    你看上去已經非常可愛了。

    你喜歡嗎?好。

    你對看起來可愛有沒有什麼疑慮?你想要看起來很可愛。

    ROD:當然,我想看起來可愛。

    IM:只是確認一下,因為有些人想要看起來醜一點。

    ROD:不,我才不想。

    IM:你聽過一些有錢人。他們有孩子,而孩子們最後總是會有點,就像是捅一些簍子。你知道我的意思嗎?必須想一些方法來解決,Rosie。如果僅因為你非常有錢,赫赫有名,是否就表示你不應該有孩子?因為你知道他們最後總是會捅一些簍子。

    ROD:不,但它意味著你優先得做的事,是為他們的福祉著想。但是你必須作出自己的決定。我的孩子7歲大,誰知道他們將來,14歲時會不會就到戒護所報到?然後他們會播放這個剪輯:「我是這麼好的一位母親。」天啊,這是我剪過最短的髮型了。

    IM:看起來不錯,是嗎?

    A:問一下,你的頭髮-

    ROD:不!它很棒-我真是瘋了!

    IM:我想這邊應該貼下面一點。

    A:哦,不,我們只是試一下。

    ROD:我們只是嘗試看看 。

    IM:你瘋了嗎?你看起來好可愛。

    ROD:不,我喜歡它。這是全新的我。

    IM:哦,太棒了!

    ROD:一團亂的Rosie。哇!

    展開英文



  • 順便聊一下,世界上最不無聊的事。我是指,就像是把一個已經很可愛的人弄成這樣。這不無聊,事實上這沒什麼,但它一點都不無趣。有一天我讀到一段很棒的話,就是:「時尚能讓你感覺好極了,因為它讓你暫時忘記將會死亡的事實。」對嗎?然後我意識到,那段話是我寫在網站上的。然後像這樣,這段話是我說的。然後我想,噢,我說了一些什麼,就在一次採訪中。我忘了我說過那些,但這是真的。

    我想讓你們看這最後的影片剪輯,因為它是我最後的告別。我也經常烹飪,我喜愛烹飪。我經常把一些事物當成食物來看。就像我說,哦,你會煮一隻腐壞的雞嗎?你會如何處理一件破舊的衣服?你怎麼會展示一件破舊的衣服?我總是把事物跟廚房聯想在一起。因此,我想這就是一切的總結。一切都歸因於它。

    來看一下吧!這是我一直在做的事。因為我認為這是世界上最有趣的事。它,就像這個網站,裏面有各式各樣的東西。這是一個複合式的網站。事實上,我們像做電視節目一樣拍攝這些片段。這是世界上我最喜歡的事物之一。它是二月初才開始有的,所以誰知道。老話一句,我不是說它很棒,我只是說它並不無趣,不是嗎?這是最後一段影片。

    展開英文



  • (影片)
    IM:告訴你,我常常做奶油薄餅和奶油鬆餅。

    廚師:真的嗎?

    IM:是的,但我就是找不到真正的奶酪。

    廚師:喔!

    IM:你在Citarella超市找不到奶酪,找不到的。

    廚師:你找不到?

    IM:全都是低脂牛奶。

    廚師:不,但就是用那些啊!

    IM:就是用那些?

    廚師:哦,你不知道嗎?讓我告訴你一件事。讓我告訴你一些有趣的事。

    IM:你知道什麼?別笑。這不好笑。僅僅因為我不知道,所有-所有關於奶酪的事。對不起,什麼?

    廚師:嗯,這就是關鍵。讓我告訴你關鍵在哪。早期他們製造奶油,你知道怎麼做奶油嗎?

    IM:攪拌?

    廚師:做成奶油?

    IM:是的,沒錯。

    廚師:所以你拿醇厚的高脂牛奶,就是奶油。你攪拌直到它分離成凝乳和水。產生的液體事實上是透明的。如果你試著過度攪拌生奶油,就會做出奶酪。這正是以往所製造的奶酪,人們用這個來烘焙所有食物。現在,你買到的奶酪,其實是低脂或脫脂牛奶。

    IM:對不起,我不知道。好嗎?

    廚師:他會這麼想,是因為奶酪是如此醇厚美味。

    IM:是的,沒錯。所以誰想的到這是低脂的呢?

    嗯,就是這樣。非常感謝。
    TED快樂。在這裏的感覺是如此美好。我喜歡它。我喜歡它。我愛它。
    謝謝,拜拜。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