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vey Fineberg 談我們準備好新演化了嗎?

Harvey Fineberg: Are we ready for neo-evolution?

醫學倫理學家Harvey Fineberg告訴我們,人類物種的持續演化將通往三條路徑:完全停止演化、自然演化-或使用基因改造,控制下階段的人類演化,使我們變得更聰明、更敏捷、更好。新演化是指日可待的。我們該如何面對?

講者介紹

Harvey Fineberg

Harvey Fineberg從事醫療決策研究-從我們如何發展出新醫療技術,到如何應對新型疾病和流行病的威脅。

身為美國國家醫學研究院院長,Harvey Fineberg深思關於新型醫藥,以及每一個新療法所帶來的廣泛可能性及道德和哲學問題。在一個棘手病例中,我們如何決定該使用何種療法-無論以個人或社會層面來看?資金最充裕的醫院得到最好的醫療保健是否公平?誰該因嘗試最新療法而承擔風險(並獲得獎勵)? Fineberg協助成立並擔任醫療決策學會會長,亦為世界衛生組織顧問。他於1997年至2001年擔任哈佛大學教務長,並擔任了十三年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他大部分學術生涯致力於衛生政策及醫療決策領域。他過去的研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Harvey Fineberg 談我們準備好新演化了嗎?

  • 你希望在哪方面變得更好?假如我說,只要稍稍改變你的基因,你就能擁有更好的記憶力,更精確、更準確、更快速,或也許你希望更健康、更強壯、體力更好。你希望更有吸引力和自信嗎?那健康長壽呢?或也許你是個總是渴望擁有更多創造力的人,你最喜歡哪一項?如果只能選一項,你會選哪一項?(聽眾:創造力)。創造力,有多少人會選擇創造力?請舉手,讓我看看有幾個,大概在場許多人都很有創意,這非常好,多少人會選擇記憶?多了些。那健康呢?少了些。那長壽呢?啊,佔大多數,這讓身為一位醫生的我感覺非常好。如果你可以擁有其中任何一項,這將會是一個非常不同的世界。這僅僅是想像的嗎?或者,也許這是可能的?

    在TED演講中,演化是不斷出現的主題,但今天我想以一位醫生的角度來談這個主題。20世紀偉大的遺傳學家T.G. Dobzhansky,他也是俄羅斯東正教教堂的一位領聖者,他曾寫過一篇文章,標題為〈只有從演化角度來看,生物學才具意義〉。現在,如果你是一個不接受生物演化證據的人,這是關上你的助聽器,拿出你個人通訊裝置的好時機,我允許你們這麼做,也許再看一次Kathryn Schultz《犯錯》這本書,因為這次演講的其餘部份對你來說將會毫無意義。(笑聲)但如果你接受生物演化理論,不妨思考一下,這僅與過去有關,或與未來有關?這適用於其他物種,或適用於我們?

    展開英文



  • 這是由另一種角度看生命樹,在這張圖片中,我放了一棵由中心分支至所有方向的樹叢,因為如果你看生命樹的邊緣,每一個在這些樹枝尖端的現存物種已在演化上獲得成功,它存活下來,顯示它適於它的環境。樹枝上人類的部分一端向外伸出,當然,就是我們最感興趣的一端,我們由一個共同祖先分支為現代黑猩猩,大約在六或八百萬年前,在這個期間已有約20或25種不同的原始人類,有些出現之後又消失,我們已存在約13萬年,可能看起來我們與這棵生命樹上其它部份的物種差異頗大,但事實上,在大部份情況下,我們細胞的基本結構幾乎是相同的。

    你們是否知道,我們可以利用並佔據一般細菌的結構,來生產人類胰島素的蛋白質,用於治療糖尿病?這跟人類胰島素不同,這是相同的蛋白質,與來自你胰腺的蛋白質並無化學上的區別。談到細菌,你們是否知道,我們每個人腸道中,存在著比我們身體其餘部分細胞更多的細菌?也許10倍以上。我的意思是,想想看,當Antonio Damasio問起你的自我形象,你會想到細菌嗎?我們的腸道對這些細菌來說是非常適合居住的環境,它溫暖、黑暗、潮濕、非常舒適,你會提供它們可能需要的所有營養,它們坐享其成,這對細菌來說確實像個安逸的環境,偶爾受到意外被迫離開的干擾,但除此之外,你對細菌來說是個完美的環境,就像它們對你生命來說一樣重要。它們有助於消化必需營養素,它們保護你對抗某些疾病。

    但未來會如何?身為一個物種,我們是某種演化的平衡力?或者,我們注定會變成某種不同的,或許是更適合環境的物種?現在,讓我們在時間上往回走一步。140億年前的大爆炸,地球、太陽系存在約四十五億年,第一個原始生命的跡象也許是三十至四十億年前出現在地球上,第一個多細胞生物體可能出現在八或十億年前,然後人類這個物種終於在13萬年前出現。在這片遼闊宇宙的未完成交響曲中,地球上的生命是生命中短暫的小節,動物王國像一個小節,人類生命是小裝飾音,(音樂),這就是我們,這也構成了這場演講的娛樂部分,我希望你們會喜歡。

    展開英文



  • 當我還是個大學新鮮人時,我上了我第一堂生物課,我對生物學的優雅和美麗著迷,我迷戀於演化的力量,我瞭解到一些非常基本的概念,大多數以單細胞有機體存在的生命形式,每個細胞單純地分裂,細胞所有的遺傳能量都由兩個子細胞攜帶,但當多細胞有機體出現後,事情開始發生變化。有性生殖進入這個環境,相當重要的,當藉由基因組傳遞遺傳訊息的有性生殖開始後,身體其餘部份成為犧牲品。事實上,你可以說我們身體死亡的必然性進入演化的時間,跟有性生殖是一樣的。

    現在我不得不承認,當我還是個大學生時,我想,好吧,性/死亡,性/死亡,為性而死,當時這似乎很合理。但每過一年,我就有越來越多的疑問,我開始了解George Burns的觀點,他90多歲仍在拉斯維加斯演出。一天晚上,有人敲他旅館房間的門,他開了門,站在他面前的是一位迷人、穿著暴露的表演女郎。她看著他,說,「我來這裡提供超棒(super)的性服務。」「很好,」George說,「我喝湯(soup)就好。」

    (笑聲)

    我開始瞭解,身為一名醫生,我正朝著一個目標努力,這不同於演化的目標,這不見得是矛盾的,只是不同而已。我試圖保有我們的身體,我希望保持我們的健康,我希望從疾病中恢復健康,我希望我們過著健康長壽的生活。演化就是藉由基因組傳遞給下一代,代代相傳適應和生存的法則。從演化的角度來看,你我就像設計成發送遺傳訊息的火箭推進器,將它送入下一層軌道,然後落進大海。我想大家都明白伍迪艾倫所表達的想法,他說,「我不想藉著工作來達成不朽,我想藉著不死來達成。」

    展開英文



  • 演化不一定有利於最長壽的生命,不一定有利於最大、最強或最快,甚至是最聰明的生命,演化有利於最適應他們環境的生物,這是生存和成功唯一的考驗。在海底,嗜熱細菌能存活在噴熱汽的洞口,否則將產生,如果那裡有魚的話,真空法烹煮熟魚。然而,它們已成功讓這裡成為適合它們生存的環境。

    所以,這意味著什麼?當我們回顧演化過程中發生的事,我們再度思考人類在演化中的位置,特別是當我們展望下個階段,我會說,有幾種可能性。第一,我們將不會演化,我們已經達成某種平衡,背後的推論是,首先,我們藉由醫學設法保存了很多的基因,否則它將會從人類中被篩選出而淘汰。其次,身為一個相當能塑造環境的物種,我們必須設法讓它適應我們,就像我們適應它一樣。順帶一提,我們遷移、散佈、混種的如此頻繁,不再有演化發生所必要的隔離條件。

    第二個可能是,將會有傳統形式的演化,由大自然力量所賦予的自然演化,這個論點是,演化之輪轉動緩慢,卻是無情的。就隔離來說,當我們成為一個進行遙遠行星殖民的物種,將產生隔離和環境變化,就可能產生自然狀態下的演化。

    展開英文



  • 但還有第三種可能性,一個誘人、有趣而可怕的可能性,我稱它為新演化論。一種新型演化,不單純是自然的演化,而是由我們個人所作決定引導和選擇。這是怎麼發生的?我們怎麼可能這麼做?首先思考這個事實。當今的人們,在某些文化中,正對他們的後代做選擇,他們是,在一些文化中,選擇生下更多的男性而不是女性,這對社會不一定有好處,但這是個人和家庭所做的選擇。

    再想想,如果你有選擇的可能,不僅僅是選擇你孩子的性別,而是在你的身體上做能治癒或預防疾病的基因調整,如果你可以讓基因改變,避免糖尿病或老年癡呆症,或減少癌症發生的風險,或避免中風?難道你不想在你的基因上做這些改變嗎?如果展望未來,這類型改變的可能性將與日俱增。

    人類基因組計劃始於1990年,花了13年時間,27億美元,它完成後一年,即2004年,你可以花兩千萬美元,在三到四個月內完成同樣工作。今天,你可以得到人類基因組中三十億個鹼基對的完整序列,花費約兩萬美元,時間大約是一星期。不需很久,1000美元的人類基因組就會成真,每個人越來越容易就可以獲得。就在一周前,國家工程學院將Draper獎頒給Francis Arnold 及 Willem Stemmer,這兩位科學家獨立開發一些技術,使演化的自然過程加速,並以更有效方式產生預想中的蛋白質,Frances Arnold稱之為「定向演化」。幾年前,Lasker獎頒給了科學家Shinya Yamanaka,他的研究是用一個成人皮膚細胞,一個纖維細胞,只調控了四個基因,他誘導那個細胞回復成一個多潛能的幹細胞,一個有潛能成為你身體中任何細胞的細胞。

    展開英文



  • 這些變化正迎面而來,能在細菌中生產人類胰島素的相同技術,可使病毒不僅能保護你對抗它本身,也能誘導對其他病毒的免疫力。信不信由你,有一個正在進行中的、預防流感疫苗的實驗已在煙草植物細胞中生長,你能想像菸草也能生出好東西嗎?

    這些都是今天的現實情況,在未來,可能性將會更大。再想像一下其他兩個小變化,你可以改變你身體中的細胞,但如果可以改變你後代體內的細胞呢?如果你可以改變精子和卵子,或改變新生的受精卵,給你後代更好的機會,過一個更健康的生活,免於糖尿病、免於血友病、降低癌症的風險?誰不想要更健康的孩子?然後,同樣的分析技術、同樣的科學工具,這些可以造成改變以預防疾病的科技,也能賦予我們超強特質、超棒能力、更佳的記憶力。為什麼不擁有Ken Jennings的機智,特別是如果你可以用下一代的Watson超級電腦來增加它?為什麼不擁有快速伸縮的肌肉,這將能使你跑得更快、更久?為什麼不活久一點?這些都將是不可抗拒的。

    當我們正處於一個可以將它傳給下一代的位置,我們可以採用我們想要的特質,我們將使舊式演化轉變成新型演化,我們將使一個通常可能需要十萬年的過程壓縮到一千年,甚至可能在未來的一百年。這些都是你的孫子,或他們的孫子將面臨的選擇,我們將使用這些選擇,建立一個更好、更成功、更友善的社會嗎?或者,我們將選擇性地選擇不同的特質,希望給我們其中一些人,而不給其他人?我們會建立一個更乏味、更一成不變,或是更有活力、更多采多姿的社會?這些是我們將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展開英文



  • 其中最值得深思的是,我們是否能發展,並傳承明智做出這些選擇所需要的智慧?不管是好是壞,可能比你想的還快,這些選擇將取決於我們。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