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nav Mistry 談「第六感官」技術的驚異潛力

The thrilling potential of SixthSense technology

Pranav Mistry是「第六感官」裝置的發明者;這是個可佩戴的裝置,能夠使真實世界和資訊世界間產生新的互動。

講者介紹

Pranav Mistry

Pranav Mistry是「第六感官」裝置的發明者;這是個可佩戴的裝置,能夠使真實世界和資訊世界間產生新的互動。

Pranav Mistry是MIT媒體實驗室順暢介面組的博士研究生。在他於MIT做研究前,曾擔任微軟的 UX(使用者經驗)研究員,畢業於印度理工學院。Mistry 對於整合數位資訊經驗,與真實世界間互動方面的研究充滿了熱情。 Mistry過去在MIT的研究項目包括:智慧便利貼(Quickies),它可用於搜尋並發送提示訊息;可繪3D圖的筆;及TaPuMa,就是可感知的公共地圖,功能就像是實體世界的Google。他的研究興趣還包括:手勢與感知的互動,普及運算,人工智能,機器視覺,集體智慧與機器人。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Pranav Mistry 談「第六感官」技術的驚異潛力

  • 我們生長在和周遭物體互動的環境裡,有很多很多物體是我們每天都要用到的。和大部分電腦設備相比,這些物體有趣多了!當我們提到物體,就自然而然出現與這東西有關的另一件事-就是姿勢,也就是:我們怎麼使用這些物體?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使用這些物體?我們不只用不同姿勢來使用物體,也用來和別人溝通。合十的姿勢,可能表示尊敬某人,或者是-在印度,不必教,連小孩都知道。這手勢是指板球中「4次跑壘」的意思,這成了我們的生活常識。

    所以,我從一開始就很有興趣,想瞭解我們對於日常用品和姿勢有何認知,以及如何將這些物品運用在我們和數位世界的互動上。為什麼沒有鍵盤和滑鼠,我就沒辦法使用電腦?也不能像與實體世界溝通那樣使用電腦?

    展開英文




  • 我從八年前開始進行這場探索,從我桌上的滑鼠開始,我不是將它用於電腦,而是拆開它。你們或許都知道,在那個年代,滑鼠裡面有個球,還有兩個滾輪,所以當滑鼠移動時,滾輪會告訴電腦,球滾動的方向。我對這兩個滾輪很有興趣,但還需要多幾個,所以就跟朋友借他的滑鼠,一直沒還他-這樣就有了四個滾輪。有趣的是,我怎麼使用這些滾輪?基本上,我把它們從滑鼠裡拿出來,放在一條線上,有線、滑帶、和一些彈簧。我做出的,基本上是一個感應姿勢的介面裝置,像個動作感應裝置,成本只要兩美元。所以,不論我在實體世界做什麼,就會複製到數位世界裡。只要用這個我8年前做的小東西就可以,那是在2000年。

    展開英文



  • 我對於整合實體和數位世界有興趣,我想到便利貼。我想,「何不讓實體便利貼的介面,整合到數位世界中呢?」在便利貼上,寫給我媽媽的留言紙條,變成簡訊傳遞;或是寫在紙上的會議通知,自動和我的數位行事曆同步-待辦事項會自動在電腦上同步。你也可以在數位世界裡搜尋,或者是,你可以寫下問題, 如 「Smith教授的地址?」然後這個小系統就會把地址列印出來,這就像是個紙做的輸出入系統,只用紙就可以製作。

    另一項探索是-我想製造一枝可以畫3D效果的筆,所以就設計出這支筆,能夠幫助設計師和建築師,不只以三度空間思考,也可以實際畫3D圖形,這樣用起來就更直覺多了。

    我又想,「何不做一個實體世界的Google地圖?」不必輸入關鍵字找東西,只需將物體放在地圖上。如果我把登機證放上,它會顯示登機口的位置;放咖啡杯,它會顯示咖啡廳位置,或垃圾筒位置。

    這是我早期所做的一些探索,因為我的目標是緊密銜接這兩個世界。在這些實驗中有一個共通點:我嘗試把實體世界一部份帶進數位世界中。我把某些物體,或現實生活中直覺式的東西帶進數位世界裡,目的是讓電腦介面更趨直覺式。

    展開英文



  • 但是後來我瞭解到,人們並不真的對電腦感興趣,人們感興趣的是資訊。我們想知道更多事情,我們想知道周圍的各種動態。

    所以,大約在去年,去年年初的時候我開始想, 「我何不顛倒研究方向呢?」或許,「不如把數位世界的數位資訊描繪在實體世界裡?」因為這些影像,事實上都被限制在這些方形的裝置裡,再放進你的口袋。我何不把這個形體打破,把資訊放進日常生活中?這樣我也不必學新的語言來和這些像素溝通?

    為了實現這個夢想,我真的想過把一台大型投影機放在頭上,我想,這就是為何它叫做「投(頭)影機」,對吧?我照著字面意思做了,我把自行車頭盔稍微割掉一點,讓投影機可以放得進去,這樣,我就可以用數位訊息將環繞我的真實世界擴大。

    但是後來,我發現我也想和這些數位像素互動,所以我加了一個小攝影機,當作數位眼睛。之後, 我們更進一步,做成使用者導向的頸掛型式,就是大多數人所知的「第六感官裝置」。

    展開英文



  • 這技術最有趣的地方是-你可以把數位世界帶著走,到任何地方都可以!你可以使用周遭任何表面或牆壁當成介面,這台攝影機追蹤你所有的動作,不論雙手在做什麼,它都瞭解姿勢的含意。還有,你看那些色筆,那是我們最初使用的型式,可以在任何牆壁上畫畫;可以停在牆壁前面,開始在牆上作畫。而且我們不只追蹤一根手指,我們讓你可以自由使用雙手全部手指,所以你可以實際用雙手去放大、縮小地圖,就是捏畫面所呈現的圖形。事實上,攝影機是用來收集所有影像,執行圖形邊緣辨識和顏色辨識。有很多小程式在裡面跑,技術上有點複雜,但在某種意義上來說,給了你一個更能直覺使用的輸出結果。

    我更興奮的是,可以帶到戶外去用,不必掏出口袋裡的照相機,只要擺出一個照相的姿勢,它就替你照相了。

    (掌聲)

    謝謝!

    展開英文



  • 拍完之後,隨便找一面牆,就可以開始瀏覽這些照片,或是, 「我想修改一下這些照片,然後用電子郵件寄給朋友」。我們所尋覓的世代,是資訊處理能確實與實體世界融合在一起。當然,如果沒有任何平面可用,就用手掌作簡單的操作吧!看這個,我只用我的手,就能撥電話號碼。攝影機不只瞭解你手部的動作,而且很有趣的,它還知道你手裡拿的是什麼東西。

    我們現在正在做的是-舉個例, 在這裡,這本書的封面,正在和線上數以百萬計的書封面比對,找尋這是哪一本書。一旦找到資料,它會找到更多相關書評。或者,可能紐約時報有個有聲的簡介,你就可以在實體書上,聽到有聲的書評。(「在哈佛大學的著名演講…」)。

    這是歐巴馬總統上周來MIT的演講。(「…我特別要感謝2位傑出的MIT…」)。我在戶外,從報紙上看到他演講的實況錄影。你的報紙會給你看即時天氣報導,不必去更新資料-這原本要上電腦才找得到,是嗎?

    (掌聲)

    展開英文



  • 我回印度時,只要拿出我的登機證,就可以知道我的班機延誤多久。因為在這種時候,我不想打開iPhone點選某個功能圖案。我相信此技術不只改變這個-是的…(笑聲)也會改變我們和別人交流的方式,不只在實體世界裡。好玩的是,我在波士頓的地鐵上玩踢乒乓球遊戲,在地上玩,不錯吧?(笑聲)我相信當這種技術和實體生活融合在一起時,想像力是唯一能限制我們的東西。

    但很多人會說,我們的工作不只和實體物品有關。事實上,我們做的大多是會計、編輯這類的事,那該怎麼辦呢?很多人很期待新一代的平板電腦上市,與其等待,我乾脆自己做一個﹐只用了一張紙。我把攝影機上的-所有網路攝影機都內建有麥克風,我把麥克風拿下來,把它夾在-就像是做了個夾式麥克風-夾在紙上, 隨便的一張紙,每當我碰到紙的時候,這在紙上接觸的聲音就會通知電腦,攝影機追蹤我手指的移動。

    當然,你也可以看電影 (「午安,我叫Russell」) (「…我是第54團的荒野探險者」)。

    展開英文



  • 當然也可以玩遊戲 (汽車引擎聲)攝影機知道你拿紙的方向,就可以玩賽車遊戲 (掌聲)。

    很多人一定早想到了,當然,還可以瀏覽。對,當然可以瀏覽任何網站,甚至在紙上做各種運算,在任何你有需要的地方。更有趣的是,我對如何把這個功能變得更強大點很感興趣。當我回到桌上,我可以捏住那個資訊,然後放到我的電腦螢幕上,這樣我就可以用桌上電腦了。

    (掌聲)

    幹嘛只用電腦?用紙也很好玩。紙的世界充滿樂趣,我把文件的一部分放在這裡,第二部份來自另一份文件-然後調整這裡的資訊。好,然後我說,「OK, 看起來不錯,我要列印出來」,就有了一份列印文件。這樣-工作流程比我們一般所用的方式更趨直覺式了,像20年前的工作方式,而不是像現在,要在兩個世界間切換。

    最後,我相信把資訊和所有物件整合,不僅能幫助我們消除數位落差,消除兩個世界間的鴻溝,還可以以某種方式幫助我們保有人性,加強我們與實體世界的連結。最終會幫助我們,不要變成坐在另一部機器前面的機器。

    就這樣。謝謝。

    謝謝。

    展開英文



  • Chris Anderson:嗯﹐Pranav,首先,你是個天才!這太不可思議了,真的!你預備怎麼做? 想開個公司嗎﹖還是繼續研究下去? 或有其他的打算?

    Pranav Mistry:很多公司-其實就是媒體實驗室的贊助者,有興趣以其他方法繼續研究。像行動通訊公司和印度非營利組織的應用方法便不同。這些機構想「為什麼只有『第六感官』?我們應該為殘障人士,設置『第五感官』」。就像是啞巴,這種技術可以讓他們用另一種方式「說」出來,像是配個喇叭之類的。

    CA:你自己的打算呢? 要留在MIT嗎?還是你也要參與這些計畫?

    PM: 我正試著讓這技術更廣泛的被人們使用,讓大家都能開發自己的「第六感官」裝置。因為硬體其實不難製造,自己做也不難,我們會提供所有開放源碼軟體給大家,可能從下個月開始。

    CA:開放源碼?哇!

    (掌聲)

    CA:你會回到印度做這些計畫嗎?

    PM:是,是的,當然。

    CA:你的計畫呢? 關於MIT的?還有印度的?未來怎樣分配你的時間?

    PM:這裡有很大的能量。很多東西可以學。你剛剛看到的,都與我在印度所學有關。如果以成本效益考慮,這個系統只要300美元;和2萬美元的Surface Table,或其他類似產品相比,或甚至2美元的滑鼠手勢系統,當年可能要價 5,000 美元?當我在一場研討會上,把這東西展示給印度總統Abdul Kalam看時,他說: 「我們應該在Bhabha原子研究中心裡,用這個技術做些研究」。我很期待可以把這些技術帶給普羅大眾,而不是把這些技術留在實驗室裡。

    (掌聲)

    CA:目前來過 TED 演講的人之中,你可以稱的上是少數2、3個世界上最頂尖的發明家之一,TED很榮幸能邀你來這裡演講,非常感謝,真是太棒了!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