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ham Hill 談家當少一點,快樂多一點

Graham Hill: Less stuff, more happiness

作家兼設計師Graham Hill問:少一些家當,小一點空間,可以帶給我們更多快樂嗎?他以佔據較少空間這個觀點出發,提出三點規劃我們生活方式的原則。

講者介紹

Graham Hill

Graham Hill是TreeHugger.com網站的創始者,他走遍世界講述關於永續性的故事,也在他的Twitter @Ghill上與大家分享交流。

請輸入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Graham Hill 談家當少一點,快樂多一點

  • 箱子裡有什麼?無論是什麼,都一定非常重要,因為不管我去哪裡都帶著走,從一間公寓、到另一間、再到另一間。

    展開英文



  • 聽起來熟悉嗎?你們知道我們美國人使用的空間比50年前多了三倍嗎?整整三倍。所以你想,既然多了這麼多空間,放東西應該綽綽有餘了,對嗎?才怪!有個新興產業出現了,價值220億美元、占地22億平方英呎的產業,為客戶提供個人儲存空間。我們的空間多了三倍,但我們變得更愛買東西了,所以需要更多空間。這導致了什麼後果?一堆卡債、大量環境污染,還有,或許不是巧合,我們的幸福指數50年來毫無起色。

    我想建議一個更好的做法:少一些或許就是多一些。相信大多數人都曾體驗過「少」的喜悅。大學時-你的宿舍;旅行時-飯店房間;露營時-基本上用不著什麼,或許有條小船。無論你的經歷是什麼,別的不說,我敢肯定這給了你多一點自由,多一點時間。因此我想建議大家,家當少一點,空間小一點,等於少一點污染,更是省錢的妙招,你的生活也會更輕鬆愉快些。

    展開英文



  • 所以我在lifeedited.org發起所謂「簡約生活」計畫,推廣這個理念,並找出一些很棒的解決方案。首先:我把曼哈頓420平方英呎公寓的設計提案,交給Mutopo及Jovoto.com進行網上共同設計,我希望以下需求一應俱全:家庭工作室、10人用餐區、客房,還得放得下我全套風箏衝浪設備。在來自世界各地300多件提案中,我終於找到這個最佳方案。我買了420平方英呎的空間,而不是600平方英呎,當場省下20萬美元。小空間可以用小一號的設備,省下更多錢,也少製造一些環境問題。因為它的設計確實包含了我喜歡的一切,是專屬於我的設計,我非常期待能住在那裡。

    那麼,怎樣才能過簡約生活?三個主要方法:首先,你必須毫不留情地去蕪存菁,就像清理動脈中的廢物一樣。好幾年沒穿的T恤?是該丟的時候了。我們必須除去生活中無關緊要的事物,必須學會不盲從潮流,必須三思而後消費,問問自己,「這樣我會比較快樂嗎?真的嗎?」當然,我們應該擁有一些很棒的東西,但我們要的是那種愛不釋手的東西,不僅是隨便一件物品。

    第二點,我們的新口號:小才性感。我們要的是高效能的空間,我們要的是設計為經常使用,而不是很少用到的東西。為何要買一個六口爐,如果你平常連三口都用不到?我們要的是可套疊的東西,我們要的是方便堆疊的東西,還有數位化的;你可以把文件、書籍、電影都化為無形,就像變魔術一樣。

    展開英文



  • 最後,我們要的是多功能的空間及家具;合而為一的洗手台及馬桶;可變成床的餐桌;同一個空間,一個小邊桌伸展成人10座餐桌。這是一件簡約生活方案的優勝作品,將活動牆和多用途家具整合在一起可挪出許多空間。看看這張咖啡桌-它可以拉高、伸展成為10人餐桌;我的辦公室可以折疊毫不費力地隱藏起來;只用兩根手指就能把床從牆裡變出來。有訪客呢?推開活動牆,牆後有幾張摺疊床;當然,還有我的家庭劇院。

    所以我不是說每個人都得生活在420平方英呎的空間裡,但想想簡約生活的好處,從3000減為2000平方英呎,從1500減為1000平方英呎。大多數人,或許是所有的人,這幾天都過的蠻愉快的,只有幾個袋子,也許只有個小空間-旅館客房。所以當你回家後,踏進大門時,不妨思考一下,問問自己,「我能讓生活簡約些嗎?這會讓我得到多一點自由嗎?也許多一點時間?」

    箱子裡有什麼?其實並不重要,我知道我用不著。你的箱子裡有什麼?也許,只是也許,少一些或許就是多一些。所以,讓我們一起騰出空間,留給更美好的東西吧!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