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y Wolf 談數據化的自我

Gary Wolf: The quantified self

在TED@Cannes上,Gary Wolf為一個引人入勝的新消遣做了5分鐘介紹:使用行動裝置應用程式和一直開著的裝置來追蹤和分析你的身體、情緒、飲食、開銷-幾乎所有日常生活中可以測量的東西都有辦法鉅細靡遺地測量出來。

講者介紹

Gary Wolf

記者Gary Wolf過著追尋最引人入勝事物的生活。身為《連線》雜誌的特約編輯,他撰寫過關於科技、菇類尋獵者、創投家等文章。

Gary Wolf是《連線》雜誌的特約編輯,通常撰寫關於科學與技術文化的文章(亦撰寫過許多其他題材的文章)。他也與《連線》雜誌的同事Kevin Kelly共同創立了「數據化的自我」這個部落格,談論關於「藉由數字瞭解自我」的議題。 他早期在Hotwired及Wired Digital網站擔任編輯,協助突破早期網路技術及編輯上的限制。他的著作包括《傻錢:一個股市短線交易員的冒險經歷》(共同作者為Joey Anuff)和《連線雜誌:數位時代的傳媒夢想》,他正著手撰寫一本名為《數據化的自我》(暫訂)的著作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Gary Wolf 談數據化的自我

  • 我今晨6:10起床,在凌晨12:45入睡之後;半夜裡我醒了一次;我的心跳是每分鐘61下;我的血壓是127∕74;昨天我運動了零分鐘,所以我無法計算運動時每分鐘的最大心跳值;我大約攝取了600毫克咖啡因,0毫克酒精;我的自戀人格指數,或者說 NPI-16是令人安心的0.31。

    我們知道數字對我們來說很有用,可以用在廣告、管理、統治、搜尋上。我想談談它在我們反思、學習、記憶尋求進步的過程中有什麼作用。幾年前,我的合作夥伴Kevin Kelly和我發現,人們屈從於數值測量和自我追蹤的體系,遠超過平常而熟悉的習慣,例如每天量體重。人們在Twitter上記錄他們的食物,在iPhone上記錄孩子尿布的使用情形。他們製作細節化的日誌,記錄他們的開銷、情緒以及他們的病症、治療。

    現在,我們知道一些正促使我們改變生活習慣的科技事實:移動設備的出現和普及,資料儲存及處理技術驚人的進步,還有人體生物感測器的顯著進展。那個小黑點是3D加速計,它可追蹤你在空間裡的一舉一動。如你所見,它小而便宜,目前已便宜到每個低於一美元,它們將被裝設於各式各樣的裝置上。但有趣的是,僅僅從一個像這樣的感測器中,就能獲得難以置信的細節化資訊。這種感測器被裝在這個碰撞生理辨識儀器中,這是當時領導潮流的裝置-Fitbit追蹤器,它記錄了你的活動、睡眠,它只是裝了那個感測器而已。

    展開英文



  • 你可能對「Nike+」系統頗為熟悉,我把它放進這張圖中,那個小藍點就是感測器。它只是個壓力感測計,就像門鈴裡的裝的那種,Nike公司知道如何從那個感測器中獲取你的步行速率和行走距離。這是一條帶子,人們使用它,將心跳速率的資料傳輸到Nike+系統中。

    這是個美觀的新儀器,能詳細追蹤你睡眠的資料,不僅能追蹤你是睡是醒,也能追蹤你各個睡眠的階段,包括深度睡眠期、淺度睡眠期、快速動眼睡眠期。這個感測器不過是頭帶上的一個小金屬條,其餘部份是床邊的儀表板。給大家做個參考,僅僅幾年前,睡眠追蹤系統是像這樣的;我的意思是,真的只是在不久之前。這是現今的睡眠追蹤系統。

    這個裝置剛在華盛頓特區一個醫療健康會議上展出,你在圖上看到的大部分是哮喘吸入器,但頂上有個很小的GPS收發器,讓你知道哮喘發生的時間和地點,讓你對自身脆弱性與時間和環境因素間的關聯有全新的瞭解。

    展開英文



  • 現在,我們知道,新工具正改變我們在這個世界中的自我意識。這些本質上用於收集資料的微小感測器,以及使資料得以被瞭解和使用的那些無所不在的計算,當然還有使人們共同合作及貢獻的社群網路。但我們思考一下,這些工具是面向外界的,就像窗戶一樣。現在我想請你們將它們轉向內部成一面鏡子,當我們考慮使用它們獲得一些系統性進步的時候,也會考慮到如何使用它們以促進自我進步、自我發現、自我意識、自我瞭解。

    這是一個生理辨識儀器:一副蘋果耳機。去年蘋果公司提出幾項專利,藉由耳機獲得血氧濃度、心率和體溫。這是為了什麼?這應該是為了什麼?有些人說這是為了生物系統安全,有些人說這是為了公眾健康調查,有些人說這是創新的市場調查,我認為這也是為了讓人更有自知之明。「自我」不是唯一;也不是一切。自我只是我們的操作中心,我們的意識、我們道德的指南針。所以,如果我們想在這個世界中達成更有效的行動,就得對自我有更深入的瞭解。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