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had Al-Attiya 談一個缺乏水源的國家

Fahad Al-Attiya: A country with no water

想像一個資源豐富的國家-擁有石油、天然氣、陽光、風(和金錢)-但缺少一項關鍵的生活必需品:水。土木工程師Fahad Al-Attiya闡述如何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替卡達這個中東小國創造水源。

講者介紹

Fahad Al-Attiya

Fahad Al-Attiya的工作是維護卡達的糧食穩定。卡達是個缺乏水源、90%糧食仰賴進口的國家。

Fahad Bin Mohammed Al-Attiya擁有一個彷彿為他量身訂做的工作:他的家鄉卡達是新興石油生產國,擁有每年平均15%的經濟成長率及迅速增長的人口。伴隨人口暴增而來的是用水量激增的問題。因此,其中有何令人不解之處?事實上卡達並無水源。相較於巴西每年1782毫米的降雨量,卡達每年的降雨量為74毫米。 Al-Attiya是卡達國家糧食保障計劃主席,在一個缺乏水源、90%糧食仰賴進口的國家中,負責維持糧食供應,使之不虞匱乏。他希望自己對於永續農業的創新計劃-尤其在乾旱地區-能幫助其他國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Fahad Al-Attiya 談一個缺乏水源的國家

  • 願真主賜你們平安(阿拉伯問候語)。歡迎來到杜哈。我負責本國的糧食保障,這是我未來兩年的工作-設計一個總體計畫,並於十年內達成目標-當然,這需要眾人攜手合作。首先我想敘述一個故事,關於我本身及你們此時身處之國家的故事。當然,大多數聽眾今天都已用過三餐,或許演講結束後還會繼續進食。

    因此-1940年代的卡達是什麼情形?當時本國大約有11000名居民,此處沒有水源、沒有能源、沒有石油、沒有汽車,可說一無所有。大多數居住於此的人,不是住在沿海村莊,以捕魚維生,就是過著游牧生活,四處尋找水源。並無今日所見的繁華,亦無今日在杜哈、杜拜、阿布達比、科威特或利雅德所見的繁華都市。並非人們無法開發都市,而是缺乏所需資源。如你們所知,人們的壽命也十分短暫,大多數人50歲左右已壽終正寢。

    展開英文



  • 我們進入第二章:石油時代。1939年,本國發現了石油,但不幸的是,石油並未獲得大規模商業開採,直到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石油造成什麼影響?它改變了本國的面貌,如你們今日所見,也使得那些在沙漠中四處遷徙、尋找水源和食物、費心照料牲口的牧民逐漸都市化。

    你們或許感到奇怪,但我的家族成員擁有不同口音,母親與父親的口音截然不同。土生土長的卡達居民大約30萬人,使用的口音大約有五、六種。有人質疑,「為何如此?這是怎麼回事?」因為我們散居各處,我們無法以群居方式生活,主要是因為缺乏資源。當資源-即石油-出現後,我們開始發展先進技術,將人們聚集起來,因為我們需要群眾的力量。人們開始交流,於是我們發現彼此擁有不同口音。

    展開英文



  • 因此這是第二章:石油時代。我們談談今日的情況:這或許是大多數人所知的杜哈天際線。如今的人口是多少?大約170萬,這是不到60年間的成果。過去5年,本國平均經濟成長率大約是15%,平均壽命增加到78歲,平均用水量提高到430公升,可說是全球最高的用水量。從缺乏水源轉變成高度用水量,勝於世上任何國家,我不知道這是否是缺水造成的反效果。

    但這個故事中令人感興趣之處為何?令人感興趣的是,在缺乏水源的情況下,過去5年中,本國每年的經濟成長率依然維持15%。這具有歷史意義,可說是史無前例的情況。缺乏水源將導致城市的衰敗。這是本國創造的歷史,不僅是我們建造的城市,也是充滿夢想的城市。生活於此的人們期待成為科學家和醫生,建造美麗的家園,請建築師設計房子,這些人的毅力使這片不宜居住的土地改頭換面。當然,必須藉助科技的力量。巴西擁有每年1782毫米的降雨量,卡達僅有74毫米,但我們擁有這樣的經濟成長率。

    展開英文



  • 問題在於如何做到這一點?我們如何在這種情況下生存?我們依然缺乏水源,主要原因在於這座龐大的機器,名稱為海水淡化裝置。能源是其中的關鍵因素,它改變了一切-即我們從地底抽出、大量使用的石油。或許大部分聽眾正是藉由它前來杜哈,因此它相當於我們的湖泊,如果你能想像,它相當於我們的河流,這正是大家有水可用的原因。這是本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科技-海水淡化裝置。

    那麼,其中有何風險?我是否杞人憂天?我的看法是,如果觀察全球情況,你們將意識到,我不得不憂心。人口與各項需求與日俱增。不過幾個月前,全球人口已達70億,隨之而來的是對糧食的需求。根據預測,到了2050年,全球將擁有90億人口。

    因此,一個缺乏水源的國家不得不擔憂隨之而來的影響。飲食結構亦發生變化。隨著經濟水準逐漸提高,人們的飲食習慣亦發生改變,例如消耗更多肉類等等。另一方面,因為氣候變化和其它因素,糧食產量逐漸減少,因此人們必須確實意識到即將發生的危機。

    展開英文



  • 這是卡達不為人知的情況。我們僅有兩天的淡水儲備量,本國90%的糧食仰賴進口,我國耕地面積不到國土的1%,因為市場開放政策及外來的嚴酷競爭等因素,數量有限的農民已被擠出農業競爭行列,因此我們亦面臨某些風險。這些風險直接影響國家的永續發展。

    問題在於是否存在解決方案?是否存在永續的解決方案?確實存在。這張投影片總結了數千頁科技文獻,是我們過去兩年的研究成果。我們從水源談起。因此大家十分清楚,如之前所言,我們需要能源。如果我們需要能源,該使用何種能源?耗竭性能源?化石燃料?或者我們該採取其他選擇?如果使用另一種能源,我們是否擁有相對優勢?我想大多數聽眾已猜到我們的選擇:每年300天的日照。因此我們將使用這種可再生能源製造所需的淡水,我們將藉由發電量為1800 MW的太陽能系統,生產350萬立方公尺淡水,這是十分龐大的數量。

    展開英文



  • 這些水將供給農民使用,農民將擁有灌溉作物的水源,藉此為人民提供糧食。但為了支援橫軸所列的計畫-因為這是我們預定設置的項目和系統-我們也需要發展縱軸所列的項目:系統支援、高等教育、研究開發、工業、科技等,發展可應用的技術,最後是市場行銷。但使一切計畫可行的方法,必須藉由法規政策和規章,若沒有這些,一切都是空談。

    因此這就是我們的計畫。我們希望於兩年內使這些計畫成真,我們的目標是成為屹立千年的城市,如同周遭眾多歷史悠久的城市:伊斯坦堡、羅馬、倫敦、巴黎、大馬士革、開羅。我國僅擁有60年歷史,但我們希望成為屹立不搖的城市,生活在和平世界。

    十分感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