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ian Hemmert 談未來手機的形態變化

Fabian Hemmert: The shape-shifting future of the mobile phone

在TEDxBerlin的演講中,Fabian Hemmert為我們展示未來手機的可能性-可以改變形狀、改變重量,並讓你用視覺以外的方式來接收資訊,提供一種非常愉悅的直覺化溝通方式。

講者介紹

Fabian Hemmert

Fabian Hemmert研究認知具體化、阻礙和物性的理論和哲學。

Fabian Hemmert致力於思考以非視覺方式溝通-藉由重量、形狀、觸摸、移動。他最近探索的改變形狀手機,是他長期致力於思索超越觸控螢幕想法的一部份。伴隨著能改變形狀的手機,他最近致力於探索筆的觸覺回饋。他是德國電信實驗室的設計研究者,正於柏林攻讀博士學位。 他的碩士論文是一個優雅的非視覺探索-探索一個閉上眼睛的人在看電影或玩第一人稱射擊遊戲時產生的驚人效果。 「手機,無論是聰明還是愚蠢,都是相當了不起的東西-但它們也幾乎是沒有生命的東西。設計研究員Fabian Hemmert認為我們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Fabian Hemmert 談未來手機的形態變化

  • 我正在讀我的博士學位,這代表我有個研究課題,我們如何感覺數位資訊?正如你們所見,一方面,這是個數位世界,無庸置疑地,是個快速變化的世界。對人類來說,數位世界並非真實存在,它只是個虛擬世界。另一方面,人類生活在物質世界中,一個充滿豐富感官的世界中。所以,問題是,我們如何將數位物體實體化?這是我的疑問。蘋果的iPhone有觸控功能,任天堂的Wii能感應你身體的動作,你可以由此看出潮流趨勢:它們正趨於實體化。問題是,接下來會是什麼?

    我想展示三種可能性,第一個是重量。人類對於物體重量位於手中哪個部分很敏感,既然如此,這是否可應用於手機上面?讓我展示一部重量會隨著資訊改變的手機。這是個手機形狀的盒子,裡面有一個可以移動的鐵塊,隨著重心改變,我們可以感覺重量的位置。比方說,我們可以增強數位資訊,使其與重量結合在一起,所以如果你在螢幕圖像上移動,也可藉由重量感覺出它在螢幕上的位置。這種手機對導航也很有用,可以藉由重量讓你在城市裡走透透,「好,向右走,向前走,在這裡左轉。」好處是你不需要一直盯著螢幕,你的目光可以用來享受城市風景。

    展開英文



  • 重量是第一個想法,第二個想法是形狀。我們也對手中物體的形狀很敏感,如果我下載一本20頁的電子書,那只是薄薄幾頁,對吧?但如果我想要感覺我在讀500頁的《哈利波特》呢?那就很厚重了。所以,讓我示範會改變形狀的手機。同樣是個手機形狀的盒子,我們可以改變它的形狀,我們可以任意改變手機的形狀。例如,它可以薄到放進你的口袋.就像大家都想要的那樣,但當你將它握在手中時,它可以往你的方向傾斜,變得較厚,成梯形樣式,如果你掌握的姿勢改變,它的樣子也隨之改變。你也可以利用這個性能,將它放在床頭櫃看電影,或當作鬧鐘,它會站穩,相當簡單。此外,有時手機上的資訊內容比手機螢幕大,像這個軟體,它比手機螢幕大,手機的形狀可以讓你知道,「在螢幕外有更多資訊,雖然你看不到,但這是事實。」你可以感覺到,是因為一邊比另一邊厚。

    形狀是第二種想法,第三種就比較抽象化了。人類是社群的一份子,擁有感情,這是件好事。是否有辦法使手機更直覺化呢?想像一隻在口袋裡的倉鼠。嗯,我可以感覺到它,它沒事,不需要不時檢查。讓我展示有生命的手機,同樣是手機形狀的盒子,但這個有呼吸和心跳,感覺起來是活的。(笑聲)你可以感覺到它正在休息,喔,糟了,新的未接來電,也許是新交的女朋友,它非常興奮,如何讓它冷靜下來?輕拍它的耳背,就會回復到平時狀況,這就是我們所追求的直覺化。所以,我們已經瞭解三種讓數位資訊變成可感覺的方法,所以我認為,將數位資訊實體化是個很不錯的方法,這些想法背後存在一種假設,那就是未來人類將會變得更加科技化,那我們不如將科技變得更加人性化。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