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Whitacre 談2000美聲虛擬合唱團

Eric Whitacre: A virtual choir 2,000 voices strong

去年一部瘋狂流傳的影片中,作曲家Eric Whitacre率領一個來自世界各地的虛擬歌手合唱團。他談到藉由來自YouTube的動力,完成製作音樂的創造性挑戰,並發表包含2052部影片合聲的新作《沉睡》前兩分鐘片段。完整影片將於4月7日首播(沒錯,在YouTube!)。

講者介紹

Eric Whitacre

Eric Whitacre是當代演出作品最多的作曲家之一。在2010年創立並指揮「虛擬合唱團」-數以百計來自世界各地歌手的聲音匯集在YouTube-之後,他再度製作一部更大、更充滿雄心的作品:《沉睡》。

Eric Whitacre的音樂生涯從大學合唱團開始,之前並沒有音樂方面的經驗。21歲時,他已完成第一部合唱曲作品《Go, Lovely Rose》,隨即於茱莉亞音樂學院就讀,師承奧斯卡獲獎作曲家John Corigliano。他44張已出版的樂曲輯銷售超過一百萬張,他曾於一些世上備受尊榮的音樂廳指揮合唱樂曲,他的音樂作品亦被錄製成多種音樂商品。他的專輯《Cloudburst and Other Choral Works》榮獲2007年葛萊美獎提名。 最近Eric Whitacre因他的創新作品《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Eric Whitacre 談2000美聲虛擬合唱團

  • 我想成為搖滾明星,我這麼夢想著,這是我全部的夢想。說正確點,我想成為流行歌手,這是80年代末的事,我極想成為流行尖端或杜蘭杜蘭樂團的第五名團員,他們沒同意我加入。我看不懂樂譜,但我演奏音樂合成器和電子鼓。我在內華達州北部的農業小鎮成長,我曾確信我的人生就是如此。

    在18歲時,我就讀於拉斯維加斯的內華達大學,我驚訝地發現,那裡沒有流行歌手訓練,甚至沒有這方面的學位課程,那裡的合唱團指導者知道我會唱歌,邀請我加入合唱團,我說,「好,我很樂意,聽起來不錯。」我離開房間後說,「想都別想!」我高中時代的合唱團團員很古怪,我不可能跟那些人混在一起。約一個星期後,一個朋友來找我,說,「聽著,你一定要加入合唱團,這學期末我們要到墨西哥旅行,一毛都不用花,而且女高音部全是辣妹。」所以我想,為了墨西哥和辣妹,做什麼我都願意。

    我去合唱團的第一天,坐在男低音部中,越過我的肩膀,看他們在做什麼。他們打開樂譜,指揮作出下拍手勢,然後,砰,他們從莫扎特《安魂曲》的《垂憐經》開始。在那之前,我一生中一向只看到黑與白,突然間,一切都變成令人震驚的鮮豔色彩,這是我曾擁有過最脫胎換骨的經驗。在那一刻,同時聆聽不和諧與和諧,人們唱歌,人們聚集在一起,有著共同願景,我生命中第一次感覺到,我是屬於某個比我自己更偉大事物的一部分。女高音部有很多可愛的女孩,確實如此。

    展開英文



  • 幾年後,我決定為合唱團寫一曲,作為給指導者的禮物,他改變了我的生命。那時我學著看譜,或者慢慢地學著看譜。這曲發表後,我又寫了另一曲,也發表了,然後我就開始指揮,最後在茱莉亞音樂學院念碩士。我發現自己現在身處意想不到的位置,站在你們所有人面前,以專業古典作曲家和指揮家的身分。

    幾年前,我一位朋友發電子郵件給我,一條連結,YouTube的連結,他說,「你得看看這個。」是個年輕女孩貼的,一部給我的粉絲影片,唱女高音部,以我一首名為《沉睡》的曲子。

    (影片)Britlin Losee:嗨,Eric Whitacre先生,我的名字是Britlin Losee,這是一個影片,我為你做的,我演唱《沉睡》,我有點緊張,只是讓你知道一下。(歌唱)「如果夜晚有噪音」。

    Eric Whitacre:我很驚訝,Britlin是那麼天真甜美,她的聲音是那麼純潔,我甚至喜歡她身後的東西,我能看到她身後坐在鋼琴上的小泰迪熊,這麼親密的影片。

    我有了這個想法:如果我能讓50個人全都做同樣的事,唱他們的部分,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和男低音,無論他們在世上何處,將他們的影片貼到YouTube後,我們可以把這些全都剪在一起,創造一個虛擬合唱團,所以我在我的部落格寫,「OMG OMG」,(譯註:為「天哪」(Oh My God)的縮寫),我真的寫了「OMG」,希望這是最後一次在公眾前這麼做。(笑聲)我向歌手發出這個呼籲,我提供免費下載音樂,是一首我於2000年所寫的歌曲,名為《Lux Aurumque》,意思是「金色光華」。瞧,人們開始上傳他們的影片。

    展開英文



  • 我該說,在這之前,我所做的是,貼上這首歌的指揮影片,我自己指揮的,我錄製的時候是完全無聲的,因為我只在腦海裡聆聽這首樂曲,想像某天將成立的合唱團。後來,我放上了鋼琴配樂,這樣歌手就有配樂可聽。然後影片開始出現。

    (歌唱)這是來自新加坡的Cheryl Ang。

    (歌唱)這是Evangelina Etienne,

    (歌唱)來自麻薩諸塞州。

    (歌唱)來自瑞典的Stephen Hanson。

    (歌唱)這是來自德州達拉斯的Jamal Walker。

    (歌唱)

    這首歌中甚至還有一些女高音獨唱,所以我已做了試鏡,以及一些女高音上傳自己的部分。後來有人告訴我,很多歌手也參加了,他們有時錄下50或60個不同的試唱,直到唱出了風格契合的才上傳。這是我們女高音獨唱的中選者,來自田納西州的Melanie Myers。(歌唱)我喜歡那個她標在上方的微笑,像是在說,「沒問題,一切都會很順利。」

    (笑聲)

    而在這些人中,出現了這個年輕人,Scott Haines,他說:「聽著,這個計畫是我畢生一直在追尋的東西,我希望成為將這一切編輯在一起的人。」我說:「謝謝你,Scott,很高興你找到了我。」Scott收集所有的影片,將聲音匯集,確保一切同步。我們大約在一年半以前將這個影片上傳到YouTube,這是虛擬合唱團演唱的《Lux Aurumque》。

    (歌唱)

    為了節省時間,我在這裡停下。(掌聲)

    謝謝,謝謝。

    (掌聲)

    謝謝,還有更多,還有更多,非常感謝。

    我和你們有同樣的反應,其實,我第一次看見時感動得哭了,我簡直不敢相信這像詩一樣美的歌聲,這些在他們各自荒島上的靈魂,將瓶中電子訊息發給彼此。這影片廣為流傳,第一個月我們有一百萬次點擊率,大受矚目,正因如此,很多歌手開始說,「好吧,虛擬合唱團2.0呢?」於是,我決定為虛擬合唱團2.0選擇與Britlin唱的同一首歌,《沉睡》,這是另一首作品,我於2000年寫的,歌詞由我朋友Charles Anthony Silvestri所寫。再次的,我貼上了指揮影片,我們開始接受投稿,這次我們募集到一些較年長的成員,(歌唱)和一些較年輕的成員。

    (影片)女高音:「睡在枕上,安穩地在床上」

    展開英文



  • EW:這是來自英國的Georgie,只有九歲,這不是你見過最美的事嗎?

    有人做了八部影片,從男低音甚至唱到女高音部分,這是Beau Awtin。

    (影片)Beau Awtin.:「安穩地在床上」

    EW:我們的目標-是有點隨意的目標,有一個MTV節目,全都演唱流行歌曲,他們讓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只唱那一小段旋律,有900人參與。我對那些歌手說,「這就是我們的目標,這就是我們要挑戰的人數。」我們在1月10日剛截止投稿,我們最後共收到2,051部影片,來自58個不同國家,謝謝。(掌聲)從馬爾他、馬達加斯加、泰國、越南、約旦、埃及、以色列,北至阿拉斯加,南至紐西蘭。

    我們也在Facebook上開了網頁,讓歌手上傳他們的感言,這首歌對他們的意義及演唱經驗,我這裡只選擇一小部分。「我姐姐和我曾在合唱團裡一起唱歌,現在她是一個經常旅行的空軍飛行員,能再度一起唱歌是如此美妙!」我喜歡她與姐姐一起唱歌這個想法。「除了美妙的音樂,知道我屬於全世界從未謀面人們中的一份子,感覺很棒,而我們彼此相連。」我個人最喜歡的,「當我告訴丈夫,我將成為其中一份子,他告訴我,我的聲音不夠格。」是的,你們肯定有很多人也聽過,我也是。「這很傷人,我流下淚水,儘管他這麼說,但我內心有某種感覺依然想這麼做,成為這合唱團的一份子像是美夢成真,彷彿我從未有過歸屬感,當我要在Google地圖做標記時,我必須定位到最近的城市,大約在離我家400英里以外的地方。當我在Great Alaskan Bush時,衛星是我與全世界的連結。」

    有兩件事深深震撼了我,首先是,人類願意盡一切可能尋找與他人的聯繫。這與科技無關。第二是,人們歷經的似乎是一種實際的連結,這不是一個虛擬的合唱團。網路上有些人變成朋友,但他們從未見過面,但我知道自己也是,我感到這個虛擬團隊的精神,如果你成為他們當中的一份子,我感覺跟這個合唱團很親密,幾乎像個家庭。

    我今天想以這個做結束,第一次放映虛擬合唱團2.0演唱的《沉睡》,今天是個首映,我們還沒有完成這部影片。你可以想像,將2000部YouTube影片同步,時間演算統合相當困難,但我們已完成前三分鐘,相當榮幸能先在這裡向你們展示,你們是最先看到這個的人,這就是虛擬合唱團演唱的《沉睡》。

    (影片)虛擬合唱團:「夜晚懸在月亮之下,黑暗沙丘上的銀線,閉上的眼及躺臥的頭,我知道睡眠即將到來。睡在枕上,安穩地在床上,腦海裡填滿一千張圖片,我無法入睡,我心飛揚,但四肢如鉛般沉重,如果夜裡有噪音-」

    Eric Whitacre:謝謝,非常感謝,謝謝。(掌聲)非常感謝,謝謝,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