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ic Mead 談安慰劑的魔法

Eric Mead: The magic of the placebo

只服糖片,無任何針筒注射-研究顯示,安慰劑往往比你所預期的更能發揮作用。在TEDMED演講中,魔術師Eric Mead變了些把戲來證明,即使你知道某些東西不是真的有用,你仍然可以產生強力的反應,就好像若有其事一樣。(警告:這個演講不適合會對針頭或血液感到不安的觀眾。)

講者介紹

Eric Mead

Eric Mead是一位創作豐富的魔術師、心靈感應者及喜劇演員,他的工作方式從街頭魔術表演到出現在世界各地的專門活動場合。

Eric Mead說,他孩提時就對魔術特別有興趣。到了青少年時期,他的興趣已經變成完全的迷戀-他在家鄉的生日聚會和宴會上做收費表演。他於1985年開始做街頭表演,4年後,他在約翰.丹佛擁有的Tower Comedy/Magic Bar酒吧做「魔術調酒師」工作。在酒吧,以及私人聚會和喜劇俱樂部工作,使他在這行業中出名,並在「貴族」這部喜劇電影中做了最令人難忘的一段演出。 Mead也是Tangled Web一書的作者,內容是由他個人表演中的魔術和心靈感應集結而成。 「我當職業魔術師已超過25年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Eric Mead 談安慰劑的魔法

  • 有好一段時間,我一直對安慰劑的效果很感興趣。這看起來或許很奇怪,一位魔術師竟會對這個感興趣?除非你以我職業的觀點來看。就是說,「某些假的事物,如果有人相信的話,就會變成跟真的一樣」。換句話說,糖片在某特定類型的研究中有明顯的療效,這就是安慰劑效應。只因為人們認為,在他們身上發生的效果是藥物作用,或是某種形式的…疼痛處理之類的。如果他們確實相信這對身體有顯著療效,這就是所謂的安慰劑。某些假的事物變成真的-因為人們對它的想法。

    為了讓我們彼此瞭解一下,我想以一個初級的、非常簡單的魔術把戲開場;我將表演給你們看。這是一個把戲,至少從1950年代開始,就出現在每本兒童魔術書中。這是我在1970年代由幼童軍魔術書中自己學來的;我將為你們獻上這個表演,然後做解說;我還要解釋為何要說明這些。

    展開英文



  • 開始囉!你們可以檢查一下這把刀,還有我的手。我用拳頭像這樣握著這把刀,我把袖子往後拉一下,確保沒有東西從我的袖子跑進去或掉出來。我把手腕捏住固定在這兒,這樣你們就可以看到,絕不可能傳送任何東西。只要我把手這樣捏住,沒有東西可以從我的袖子跑進去或掉出來,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個物體。我將把手張開,希望一切沒問題。我的動物磁性會把刀子吸住;事實上它還吸得真牢,我甚至可以晃動它,刀也不會脫落。沒有東西從我的袖子跑進去或掉出來。沒作弊,你可以隨便檢查,噠啦!(掌聲)

    這是我經常教那些對魔術有興趣的孩童的把戲,因為你可以學習到很多藉由閱讀學得的騙術;儘管這在方法上來說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把戲。也許在座有很多人都知道這個把戲。真實情形是這樣的-我將刀握在手中,我說我要捏住我的手腕,確保沒有東西從我的袖子跑進去或掉出來,這是騙人的。

    我捏住手腕的原因是,這正是造成錯覺真正的秘密。當我將手腕從面向你們,移動到背對你們的方向,這根手指頭,我的食指,正要從它原來的地方移動到像這樣指著的位置。好極了!那裡有人沒有童年。(笑聲)。

    展開英文



  • 所以,這個像這樣,從這裡,沒錯,當我轉過來時,我的手指移動了。我們可以討論一下,為何這騙得了人?為何你沒注意到,只有三根手指在這裡?因為你的心思,還有關於進行過程的資訊,沒有數出一、二、三,而是整體來看的。但這不是真正原因,對嗎?我打開我的手,很明顯的它黏在那裡,不是因為動物磁性,而是個花招。我的食指在那裡,當我把手指合上,同樣的,我移回來這個動作掩飾了我手指移回來的動作。我把這隻手放開,這把刀出現了。這是你可以耍一耍你朋友和鄰居的把戲,謝謝!

    現在(笑聲),這個跟安慰劑有啥關係?我在一年多前讀到一個研究,它確實讓我驚訝不已。我不是醫生或研究人員,所以這個對我來說是很驚人的。根據研究結果,假設你是施藥者;有一種外觀是白色藥片的安慰劑,像阿斯匹林的外形;這只是個白色圓形藥片,它有某種可見的療效,但如果你改變了這個安慰劑的外觀,像是做成小一點的藥片而且是藍色的,並打上個字母,這確實會使它更有明顯效果,即使這兩種藥片都不具有任何藥物療效-它們只是糖片,但是白色藥片不像藍色的那麼有效。什麼?(笑聲),這真讓我有點抓狂。

    還有後續的呢!還不只這樣。如果你服用膠囊,它會比任何外形的藥片更有效。有顏色的、半黃半紅的膠囊,比白色藥片有效;劑量也有關係,一天吃兩片藥,不像一天三片那麼有效。我不太記得統計數字了,抱歉,但重點是…(笑聲)劑量是有關係的…。藥的外型也有關係。如果你不想再吃安慰劑,你就去注射,對嗎?一個注射器裡面有幾C.C.的某種注射液,你將這個注射到病人體內,這在你腦海中是強而有力的影像;這個比白色藥片強多了。

    展開英文



  • 這是真的!當我有幻燈片的時候,改天我要給你們看一下這個圖表。重點是,白色藥片不像藍色的那麼有效,不像膠囊那麼有效,不像注射那麼有效。而事實上這些都不具有任何真正的藥物療效,只是你的信念使它成真,在你體內產生較強的效果。我想知道是不是可以把這個概念應用到魔術技巧上,使一些明顯騙人的把戲看起來像是真的。我們由這個研究得知,當想要一些真實感受時,你會去挨針。

    這是七寸長的帽針,非常非常尖銳,我只是稍微消毒一下;這是我的真肌肉,不是Damian的特殊生成肌肉。這是我的皮膚,不是好萊塢的特效。我要刺穿我的皮膚,把這根針插出穿到另一頭。

    如果你覺得噁心-(笑聲),如果容易暈倒-我為一些朋友表演這個,昨晚在旅館房裡表演的,在場的還有一些我不認識的人,有個女人幾乎暈過去了。所以我建議,如果你很容易感到噁心,以下三十秒時間不妨轉過頭去。事實上,我會在背後做這最初、最噁心的部份。你可以看著-如果你想要的話,也可以轉過頭去。

    情形就是這樣,由我的肌肉開始,我將在下手臂部份小小的刺一下。很抱歉,我嚇壞你了嗎?然後穿過我皮膚一點點,在另一端像這樣穿出。現在,我們在跟刀子把戲同樣的位置上(笑聲),多少有點像啦!但你現在無法數我的手指頭,不是嗎?讓我給你看看,一、二、三、四、五,是的。嗯……

    我知道人們看到這個會怎麼想。會想說,「嗯,他還沒蠢到刺穿自己的皮膚,只為了娛樂我們幾分鐘」。所以,讓我給你看一眼,看起來怎樣?很棒吧!(笑聲)。沒錯,我知道(笑聲)。在後方的人說「Okay,我並沒有真正看見」,在衛星電視室的人可以開始進來,我讓你好好仔細看一下。這確實是我的皮膚,不是好萊塢特效;這確實是我的肌肉,我可以扭轉它。抱歉,如果你覺得噁心,轉過頭去吧!別看這個。

    展開英文



  • 後面的人,或是多年後看錄影帶的人,看著這個會說,「喔,是的,這看起來很巧妙,其中有某種特效,但如果這是真的,他就會-看,這裡和那裡有個洞,如果這是真的,他就會流血」。那我就弄點血給你們看看。(笑聲)是的,在這兒(掌聲)(笑聲)。

    一般來說,現在我會把針抽出,我會把手臂擦乾淨,然後給你們看上面並沒有傷口。但我想,在這情境之下,還有使一些假的事物成真這個概念之下,我將要把它留在手臂上,走下講臺(笑聲)。接下來幾天,我們會多次見面,我希望你們有所期待。感謝聆聽。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