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ardo Paes 談未來城市的四項要件

Eduardo Paes: The 4 commandments of cities

Eduardo Paes是里約熱內盧市長,這是座幅員廣闊、複雜、美麗的城市,擁有650萬人口。他分享四個治理里約熱內盧-及所有未來城市的想法,包括大膽(且可行)的基礎設施更新,及如何使一座城市更具「智慧」。

講者介紹

Eduardo Paes

Eduardo Paes的政治生涯始於擔任里約熱內盧Barra da Tijuca及Jacarepaguá區首長。他之後擔任過市議員、國會議員、環境部委任書記,並於2007年擔任州政府體育及旅遊局秘書。Eduardo Paes於2008年當選里約熱內盧市長。

Paes說,身為市長的使命就是確保里約熱內盧在巴西經濟復甦、州政府有效的安撫政策,及成功取得2016年奧運主辦權的情況下,為里約熱內盧所有市民創造出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他開辦了一些計畫,例如Porto Maravilha(振興港區計畫),Morar Carioca(使所有貧民區城市化),UPP Social(安撫貧民區的社會事業開發計畫),里約熱內盧市政營運中心(監控所有市政營運的神經中樞),建立BRT系統(四條能連接整座城市的雙節式公車快速專用道)。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Eduardo Paes 談未來城市的四項要件

  • 很榮幸來到這裡,很榮幸來到這裡談論城市及城市的未來。很榮幸以市長的身份來到這裡。我確實認為市長的政治立場就是真正改善人民的生活,這就是這個職位該做的事。很高興以里約熱內盧市市長的身份來到這裡。里約熱內盧是一座美麗的城市,一個充滿活力、獨一無二的地方。事實上,你現在看到的正是擁有世上最棒工作的人,我真的很想與大家分享我生命中一個非常特殊的時刻,及里約熱內盧的歷史。

    (影片)播報員:女士先生們,這個信封裡裝著選舉結果。

    Jacques Rogge:我很榮幸宣布,第31屆奧運會主辦城市為-里約熱內盧市。(歡呼)

    EP:好,非常感人,非常激動人心,但並非一件容易的事。事實上,這是一項非常艱難的挑戰。我們必須擊敗歐洲君主國家,這是西班牙國王Juan Carlos;我們必須擊敗科技強國日本;我們必須擊敗世上最有權勢的人保衛自己城市的努力;所以這相當不容易。事實上,最後這位傢伙幾年前說過一句話,我認為非常適合用來描述里約熱內盧在申奧中取得勝利的情形:「我們確實證明了這一點,是的,我們辦得到。」

    事實上,這就是我今晚來這裡的原因。我今晚來這裡是要告訴大家「有志竟成」。你並不一定非得富有或強大才能達成目標。城市是一項大挑戰,治理城市是一項艱鉅的任務,但使用一些原始方法來達成目標,藉由一些基本要件,你可以真正讓城市成為一個相當棒的居住場所。我希望大家想像一下里約熱內盧的景象。你或許會想到一座充滿活力的城市,一座綠意盎然、生氣勃勃的城市。最能展現這一點的就是Carlos Saldanha去年製作的《里約大冒險》動畫。

    展開英文



  • (音樂)(影片)

    鳥: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音樂)

    EP:好,里約熱內盧某些地方確實是這麼美,但並非所有地方都是如此。我們就像世上每一座大城市一樣,我們有很多人口、污染、汽車、水泥建築,大量的水泥建築。我在這裡展示的是一些Madureira的照片,它就像里約熱內盧郊區的心臟。我想利用我們在Madureira進行的改革為例,說明我們認為的第一項要件是什麼。

    所以,每當你看見像這樣的水泥叢林,你必須做的就是尋找開放空間;如果沒有開放空間,你就得進行開發。所以著手開發這些空間,讓人們可以進入並利用這些空間。這裡將在今年六月成為里約熱內盧第三大公園,這是一個能讓人們聚會的地方。你可以在這裡享受大自然,這裡的溫度比氣溫低了攝氏二、三度。所以今晚我要說明的第一項要件是,未來的城市必須合乎環保原則。每當你想到一座城市,你就得聯想到綠色,你得聯想到一個綠意盎然的環境。

    所以現在來談我們認為的第二項要件。讓我們想想居住在城市裡的居民,許多人聚在一起,城市裡擠滿了人。所以,當有35億人口生活在城市中時,該如何解決這些人的交通問題?到了2050年將會增加到60億人。所以每當你想到這些人的交通問題時,就會聯想到高容量運輸。但有個問題。高容量運輸意味著得花很多錢。

    展開英文



  • 所以我要在這裡分享的是前市長Curitiba曾在TED提出的想法,這是他曾在巴西Jaime Lerner市實施的,也是我們正在里約熱內盧複製的計畫,就是BRT-公車捷運系統。所以你將一輛公車-就是大家熟悉的一般公車,你將它內部改裝成火車車廂的形式,讓它使用單獨車道,即專用車道。承包商並不喜歡這個主意。你不需要進行地下工程,你可以建設很棒的車站,這是我們在里約熱內盧所建的一座車站。同樣地,建設這樣的車站不需進行地下工程。這種車站跟地鐵站一樣舒適,功能也相同,一公里的成本是地鐵的十分之一。因此,花費較少的錢,卻更快地達成目標,才能真正改善人們的交通問題。

    這是里約熱內盧地圖,其中所有的線,你在圖上看見的所有著色的線,代表我們的高容量運輸網路。目前我們的高容量運輸網路只能供18%的人口使用,藉由我們正在建設的公車捷運系統,同樣地,以最便宜和最快的方式,我們將能使63%的人口使用高容量運輸網路。

    所以記得我說過的,你並不一定非得富有或強大才能達成目標,你可以用原始的方式達成目標。所以今晚我要說明的第二項要件是,未來的城市必須能處理居民的交通及整合問題。

    展開英文



  • 現在來談第三項要件。這是最具爭議性的一項要件。它跟貧民區、貧民窟有關-隨便你怎麼稱呼,世界各地的名稱會有所差異,但我們今晚要說明的重點是,貧民區並不一定只會造成問題。我的意思是,貧民區有時能成為一項解決方案。如果你善加處理,如果你在貧民區裡執行某些公共政策。我再讓大家看看里約熱內盧地圖,它有630萬個居民-其中超過20%-即140萬人居住在貧民區,所有紅色部分都是貧民區。所以你可以看到,它們遍布整個城市。這是里約熱內盧貧民區的典型景觀,你可以看到貧富之間的對比。

    所以今晚我想分享兩項關於貧民區的改革。第一項是,你可以將它從所謂的〔惡性〕循環轉變成實質的循環。但要做到這一點,你必須深入改革貧民區,提供基礎服務-主要是教育和衛生方面的高品質服務。我以一個簡單例子來說明。這是一棟位於里約熱內盧貧民區的老舊建築-名稱為(不清楚),我們剛將它改建成一所高品質小學。這是我們在貧民區建立的一所基礎建康照護中心,同樣擁有高品質,我們稱它為家庭診所。所以第一項就是將高品質的基礎服務帶入貧民區內。

    我想分享關於貧民區的第二項改革是,你必須在貧民區內建設開放空間,將基礎設施建設在貧民區、貧民窟當中。里約熱內盧的目標是,在2020年之前使所有貧民區都市化。另一個例子是,在這個房屋擁擠的地方,我們建造了這座稱為知識廣場的空間。這是一個充滿高科技的場所,住在附近貧困家庭裡的孩子可以進入此處,接觸所有的科技設備。我們甚至建了一座劇院-3D電影院。這是一項可以達成的改變,最後你會得到比TED獎項更棒的東西,就是這些生活在貧民區裡的孩子歡樂的笑聲。所以我今晚想說明的第三項要件是,未來的城市必須融合整個社會;你無法治理一座並未整合的城市。

    展開英文



  • 現在來說明我們的第四項要件。我今晚本來不該來這裡,我的意思是,十一月到五月間,里約熱內盧有許多繁忙的事務。我們上週才舉行過嘉年華會,相當棒,也非常有趣。我們有除夕慶典,大約有兩百萬人前往Copacabana海灘。但我們也有一些麻煩。我是指,每年此時,我們都得與水災和熱帶暴雨抗爭。你能想像人們看到這些景象還能給我什麼好臉色?我們有熱帶暴雨問題,幾乎每年我們都會遭遇像這樣的土石流,相當可怕。

    但我今天之所以能來這裡的原因得歸功於它。這是我們與IBM合作進行了一年多的計畫,就是所謂的里約熱內盧市政營運中心。我想向大家展示,我可以利用這個技術,從長灘這裡掌控我的城市。所以雖然我昨晚來到這裡,卻對城市裡的情況瞭若指掌。我們現在要跟市政營運中心通話。這是Osorio,他是市政營運中心秘書。所以Osorio,很高興見到你,我已經告訴聽眾,每年這個時候我們都有熱帶暴雨問題,所以里約熱內盧目前天氣如何?

    展開英文



  • Osorio:天氣晴朗,今天天氣相當晴朗,我讓您看看氣象雷達衛星圖。您可以看見,城市上空只有一點濕氣,今天和接下來幾天城市的天氣狀況相當良好。

    EP:好的,那交通狀況呢?每年這個時候我們的塞車情況相當嚴重,居民對市長相當不滿。所以,今晚的交通如何?

    Osario:今晚的交通狀況良好,我讓您看8000輛汽車其中一輛的情況。我讓市長先生看的是里約熱內盧市中心即時傳輸的影像,您可以看見街道相當通暢。現在是里約熱內盧晚上十一點,交通狀況沒有任何問題。我現在向您報告今天整體的交通狀況。早晨交通繁忙,下午是交通尖峰期,但沒什麼大問題。本市的交通事故低於平均值。

    EP:好的,現在請你展示公共服務的情形,這些是汽車。

    Osorio:沒問題,市長先生,我讓您看看垃圾車隊的情形。這是實況轉播。我們所有的垃圾車都裝設了GPS,您可以看見它們正在城市裡每個區域工作,準時收集垃圾,公共服務進行得相當順利。

    EP:好的,Osorio,非常感謝,感謝你的協助,我們現在要回到演講現場,準備進行結尾。(掌聲)好,所以,這個地方沒有檔案、沒有文書工作、沒有距離、一天24小時運作。所以我今晚要向大家說明的第四項要件是,未來的城市必須使用尖端科技,我不需在場就能瞭解並治理城市。

    展開英文



  • 但是,我今晚在這裡所說的一切,或這些要件,是一些治理城市的手段或方法。我指的是投資基礎設施、投資環保、開放式公園、開放空間、融合整個社會、使用科技,但最後當我們談到城市時,我們談論的是一大群人。我們不能將其視為一個問題。這是很棒的事;如果現在有35億人口,將來會變成60億、100億。這很棒,意味著將會有100億個頭腦共同努力、100億個人才共同努力。

    因此,未來的城市,我確信,將會是一座關心居民的城市,將社會及居民整合在一起;未來的城市將是不會忽視任何人的城市,這就是我理想的城市。

    非常感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