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w Curtis 談我如何擊敗專利蟑螂

Drew Curtis: How I beat a patent troll

Drew Curtis是fark.com網站的創始人,訴說他如何對抗某個擁有「…透過電子郵件創建和發佈新聞」這項專利的公司提出的訴訟。在這場演講中,他分享了一些令人吃驚的統計,說明越來越多由浮濫專利衍生出的法律問題。

講者介紹

Drew Curtis

Drew Curtis是Fark.com網站的創始人和管理者。

1993年,還是個英國學生的Drew Curtis,開始將網站連結發送給他的朋友。隨後,他將這項舉動演變成創辦一個提供連結的網站:Fark.com。目前這個網站已發展成網路上規模最大、最充滿幽默趣味的新聞匯集平台。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Drew Curtis 談我如何擊敗專利蟑螂

  • 去年1月,我的公司Fark.com被控告,Yahoo、MSN、Reddit、AOL、TechCrunch等網站也被控告,被一家叫Gooseberry Natural Resources的公司提告。Gooseberry擁有的專利是透過電子郵件創建和發佈新聞。(笑聲)這樣的事竟可申請專利似乎有點奇怪,但這種情形確實屢見不鮮。

    將某些早已存在的事物當做新技術來申請專利-就像網路電話或電視節目的影片列表,或手機使用的收音機等等,這些專利所產生的問題是,其中的機制晦暗不明,導致專利制度功能失調,結果是,這些訴訟大多以庭外和解收場。因為庭外和解是非公開協議,沒人知道協議條件是什麼,因此專利蟑螂可以宣稱他們打贏了這場官司。

    在Gooseberry Natural Resources這個案例中,我認為以電子郵件發佈新聞這項專利有某些致命的缺陷,也就是說,在主流媒體領域,新聞發布只有一個定義,那就是以新聞稿-即P.R.的形式發佈。我的公司Fark顯然只是處理新聞訊息,因此我們並沒有違反這項專利,所以就此結案,對嗎?不。

    展開英文



  • 專利法的主要問題之一是,當你被專利蟑螂控告時,被告必需自行舉證並未侵犯那項專利,這意味著你必須證明你並未侵犯他們提起訴訟的那項專利,這可能需要花一段時間。你必須知道,跟專利蟑螂打官司平均需花費兩百萬美元,耗時18個月-當你勝訴時,這是你被專利蟑螂控告時最好的結果。

    我曾希望與其中一些規模較大的被告公司聯手來打這場官司,但他們一個接一個地進行庭外和解,即使-這點很重要-這些公司沒有任何一家侵犯了這項專利-沒有任何一家,但他們開始進行庭外和解。他們進行庭外和解的原因是,庭外和解比打這場官司更省錢-顯然在某些案子中,花費比兩百萬美元更少。如果真的輸掉官司會更糟,這也對公司的經營造成嚴重混亂,尤其是像我這家八人小公司。

    訴訟開始6個月後,終於進入舉證階段。在舉證階段,我們要求專利蟑螂提供顯示Fark侵犯專利的網頁截圖。現在,也許因為這樣的網頁截圖並不存在,Gooseberry突然表示希望庭外和解,他們的律師說,「啊,好的,我們公司正在進行重組。」更別提事實上這個位於洛杉磯北部商業區某處的地址根本沒有員工。「我們想盡快解決這個案子,所以你是否介意提出你認為最適當的和解金額?」我的回應是,「一毛不出如何?!」(掌聲)我們並沒有對這個結果寄予厚望。(笑聲)但他們和解了,沒有討價還價。

    展開英文



  • 現在,如我之前提過的,我可以在此談論這個案件的原因之一是,這個案件並沒有保密協議。現在,這是怎麼回事?好,在庭外和解過程中,當我們收到和解書後,我把它劃掉了。我的律師說,「不,對方不可能同意。」但他們簽署了。為什麼?你可以打電話問他們,他們的電話也不在保密條款中。

    那麼,我從這個案件中學到什麼?嗯,三件事。首先,如果可以的話,不要針對專利抗辯,而是針對侵權部份。專利很難推翻,侵權卻很容易反駁。其次,一開始就讓對方清楚,你根本沒錢,或你寧願花錢請律師跟專利蟑螂打官司,也不願給他們錢。這麼做可行的原因是,專利蟑螂獲得的利益是在和解金裡抽成,如果他們瞭解無法獲得任何和解金,就會變得對這場官司不那麼感興趣。

    最後,你得明確讓他們知道,你會盡可能讓他們感到這個訴訟過程相當惱人、痛苦和麻煩。這本來是專利蟑螂用在對手身上的招數,事實上,因為他們的獲益視訴訟結果而定,所以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別忘了這一點。

    展開英文



  • 那麼,這一切意味著什麼?好,總之,將它歸結為一句話:別與恐怖分子協商。(掌聲)專利蟑螂每年對美國經濟造成的損害,比史上任何國內外恐怖組織還多。他們用這些錢來做什麼?他們用它來進行更多的專利蟑螂訴訟。

    現在,演講進行到此,我該提出一些針對專利制度的解決方案。其中的問題在於,有兩個相當大的產業集團對專利制度有不同的想法。醫療保健產業想為發明者提供更強而有力的保護,高科技產業想為製造者提供更強而有力的保護。這些目標並非完全對立,但卻不同調,因此專利蟑螂多少可以在其中的夾縫間生存。

    不幸的是,我不夠聰明,無法提出解決專利蟑螂問題的方法。然而,我確實有個想法,還蠻不錯的。我想,「我應該為這個想法申請專利。」(笑聲)瞧,透過行動裝置來侵犯專利-它的定義是一台可移動的電腦。我的解決方法是:給我這個專利,我會將專利蟑螂一掃而空。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