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na Cohen 談關於塑膠污染的殘酷事實

Dianna Cohen: Tough truths about plastic pollution

藝術家Dianna Cohen分享一些在海洋及我們生活中關於塑膠污染的殘酷事實-以及如何擺脫這些塑膠污染的心得。

講者介紹

Dianna Cohen

Dianna Cohen共同創辦了塑膠污染聯盟,致力於幫助人類終止塑膠產品的使用循環。

Dianna Cohen共同創辦了塑膠污染聯盟,這是一個致力於解決普遍存在的塑膠污染問題之團體。她在身為藝術家的工作中得到啟發,共同創辦了這個團體-因為她選擇的材料是無所不在的塑膠袋。她寫道:「在我過去十五年來用塑膠袋當作主要創作材料的經驗中,所有展現回收、第一世界文化、階級、高雅或通俗藝術的作品,都能藉由塑膠袋這個媒介,以一種幾乎形式化的過程表達出來,而體現其獨特的可塑性。」 藉著塑膠污染聯盟,她協助喚起人們對海洋廢棄物的注意-其中大部分是無法分解的塑膠-並提出一些方法,減少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所使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Dianna Cohen 談關於塑膠污染的殘酷事實

  • 我是視覺藝術家,也是塑膠污染聯盟的發起人之一。近二十年來,我以塑膠袋為主要創作材料,將塑膠袋剪開再拼湊縫合起來,將它們變成平面或立體作品,還有雕像及藝術裝置。以我使用塑膠當作材料的經驗得知,大約八年之後,有些作品開始產生裂縫,並分解成更小的塑膠塊。我想,「太好了,塑膠跟人一樣,也有生命極限。」

    等我對塑膠更瞭解之後,才知道這其實是一件壞事。塑膠裂成小塊是件壞事的原因是,那仍是無法分解的塑膠。我們發現海洋環境裡也有很多塑膠,我在過去幾年中知道了太平洋垃圾帶和垃圾漩渦,我想我第一個反應,跟許多聽到這件事的人一樣,我想,「天哪!我們應該出海去,把這些垃圾清乾淨。」所以我真的提出一個計劃,跟一艘貨櫃船、兩艘退休的拖網漁船、一座起重機、一座攪碎機及一台冷塑機出海,我打算開到垃圾漩渦那裡,引起人們對這件事的注意,並把塑膠撈起來,磨碎以後用機器冷壓成磚塊,可讓未開發地區做為建築材料使用。

    我開始跟實際去過垃圾漩渦,或研究海洋塑膠垃圾問題的人談及這個計劃,談過後我才知道,這樣去海上撈起來的塑膠,跟全世界每天實際上產生的塑膠量比起來只是九牛一毛。事實上,我必須回過頭來看問題的全貌,全面的解決之道是:我們必須找出關上垃圾生產源頭的方法,我們必須停止使用這種用一次即丟的塑膠產品,這些塑膠每天以全球性的規模侵入海裡。

    展開英文



  • 看到這種情形,我十分生氣。我擔心的不只是你能想像到的,漂浮在太平洋中央海面那些塑膠,我現在知道有11個塑膠垃圾漩渦遍佈全球五大洋,我關心的不只是這些塑膠垃圾漩渦,還有充斥在商場上的塑膠。當我去超級市場買東西,所有食物都是塑膠包裝的,所有飲料也是塑膠包裝的,甚至連健康食品商店賣的食品也是。我也擔心冰箱裡的塑膠產品,擔心從塑膠容器中滲出的塑化毒物被我們吃下和吸收。

    所以我跟其它一些關心這個問題的人,一起成立了塑膠污染聯盟。我們正致力於進行多項提議,其中一些相當基本,其一為:若在海裡找到的垃圾,百分之80到90都是塑膠,為何我們不稱之為塑膠污染?還有資源回收。所有提到永續性和綠色意識的書,都是以資源回收的概念結尾,只要把廢棄物放進資源回收桶,就不需再擔心什麼,真的是這樣嗎?在美國,塑膠回收的比例不到7%,若你進一步追蹤,特別是塑膠瓶,大部分只能降級回收或是焚化,或運到中國去。塑膠瓶被降級回收,並做成次級產物;玻璃瓶回收處理後可再次成為玻璃瓶,或再次使用;但塑膠瓶卻無法再成為塑膠瓶。

    展開英文



  • 這對我們來說是個嚴重的問題。我們現在所關注、並要求大家去想想的另一個問題是,在原本的3R(減量、再利用、回收)前面再加上第四個R,即拒絕。只要可以,盡量拒絕使用用過即丟的塑膠產品,替代方案是有的,有些是非常舊式的做法,我目前正在收集這些很棒的耐熱玻璃容器,代替塑膠保鮮袋、保鮮盒來存放食物。我知道這麼做對我和我家人都好。如果你出門時忘記帶不銹鋼水瓶,找個不銹鋼瓶、玻璃瓶也不是難事,用它來裝水或裝過濾水,而不要購買塑膠瓶裝水。

    我想在這裡對大家說的是,我知道大家對這方面的議題懂得很多,就是漂浮在海上的塑膠是個嚴重的問題,但這是身為消費者的我們所製造,也是我們可以解決的問題。我們可以藉著喚起大家對此的意識,並教育大家使用替代品來解決問題。所以,盡可能使用替代品,代替用過即丟的塑膠產品,我們可以根除-根除塑膠垃圾流入海洋的問題,並藉由這個行動拯救海洋、拯救地球、拯救我們自己。

    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