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na Laufenberg 談由錯誤中學習

Diana Laufenberg: How to learn? From mistakes

Diana Laufenberg 分享她從教學中學習到的三件令人嘖嘖稱奇的事,包括從錯誤中學習的關鍵性領悟。

講者介紹

Diana Laufenberg

Diana Laufenberg在費城領導科學學院教導11年級的美國歷史。

Diana Laufenberg是出身於威斯康辛農場的孩子,11年前搬到堪薩斯,並在3年後移居亞利桑那從事教育工作。她教導過7-12年級的社會學科。Laufenberg最近的教學冒險歷程是費城領導科學學院(SLA)。SLA是一間位於費城,並與Franklin研究所建教合作的新型高中。這種教學方法既古老亦創新。 SLA是間以探索驅動,並以專題課程為基礎教學的高中,著重於21世紀的學習方法。SLA提供了嚴格的大學預科課程,重點放在科學、技術、數學和創業精神。SLA的學生在圍繞專題課程的環境下學習,探索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Diana Laufenberg 談由錯誤中學習

  • 我已從事教學很長一段時間,在這個過程中,獲得很多關於兒童和學習的知識,但我真的希望更多人能理解學生的潛能。1931年,我的祖母,在相片的左下角,從八年級畢業。她從學校中獲得知識,因為學校是知識的殿堂。知識在書本中,在老師腦海中,她需要到學校獲得,因為這正是學習的方法。很快的前進了一代,這是Oak Grove的校舍,只有一間,我父親去只有一間校舍的學校上學。他依然得前往學校,從老師身上學習知識,存儲在他唯一的可擕式記憶中-他的大腦,並隨身攜帶,因為這就是知識傳播的方式。老師傳授給學生,然後在世界上運用。當我還是個孩子時,家中有一套百科全書,是在我出生那年購買的。當時看來很棒,因為我不需要等到去圖書館時才能獲得資料,這些資料就在我家。這很棒,跟上一代人經歷過的相比之下與眾不同,它改變了我與知識的互動,即使只有一點點程度。但這些知識離我更近,隨手可得。

    展開英文



  • 在我還是個高中生到我開始教書那段時間當中,我們目睹網際網路的出現。大約在網際網路成為一種教育工具的時候,我離開威斯康辛,搬到堪薩斯,堪薩斯的一個小鎮。在那裡一個可愛的小鎮中,即堪薩斯州鄉村學區,我得到教書的機會。在那裡,我教導我最喜歡的科目-美國政府。第一年我滿懷熱情,賣力教導美國政府這門我所喜愛的政治體制,12年級的孩子們並不完全熱衷於美國政府體制。第二年我學到了一些東西,我得改變策略。我將一個真實的體驗呈現在他們面前,讓他們能為自己學習。我沒有告訴他們該做什麼、該怎麼做,我把一個問題擺在他們眼前,就是為他們社區建立一個選舉論壇。

    他們製作傳單,號召辦事處;他們確認行程,與秘書會談;製作一本選舉論壇小冊,讓整個小鎮對候選人有更充分瞭解。他們邀請大家到學校進行夜間會談,關於政府與政治的議題,以及街道是否都已建設完善?並真正擁有這個強大的學習體驗。較具經驗的年長的老師看著我並走過來說,「哦,就是她,多天真!她真以為自己辦得到!」(笑聲)「她根本不知道自己會遭遇什麼狀況。」但我知道這些孩子會出席,我相信這一點。我每星期都告訴他們我對他們的期許。那天晚上,全部90個孩子穿著適當,做本分的工作,並擁有這個體驗,我只需坐著旁觀。這是屬於他們的,這是一個體驗,這是真實的,這對他們深具意義,他們會進步。

    展開英文



  • 我從堪薩斯搬到可愛的亞利桑那,我在Flagstaff教了好幾年,這次是教中學生。幸運的是,我不用教他們美國政府,可以教他們更令人興奮的地理課。再次的,因學習而振奮。但我發現自己在亞利桑那州這份工作有趣的部分是,我確實能和這一群傑出的中學生一起合作,在一所真正的公立學校中。我們必須把握擁有這個機會的時刻,這個機會是,我們要去與Paul Rusesabagina見面。這位紳士,電影《盧安達飯店》以他為背景,他將來到我們隔壁的高中演講。我們可以走到那裡,甚至不需付巴士費用。沒有任何費用成本,完美的實地考察。

    問題來了。如何將七、八年級的學生帶到談論種族屠殺的演講中,並以負責和尊重的方式處理這個問題?他們知道該怎麼做。所以我們選擇將Paul Rusesabagina視為一位紳士的典範,他令人罕見的用自己生命做一些正面的事,然後我給了學生一個挑戰,要他們在自己的生活、故事或世界中,定義一個他們認為做了類似事情的人。我要求他們製作一部與這有關的短片,這是我們第一次這麼做。沒有人真正知道如何在筆電上製作這個短片,但他們參與了。我要求他們用自己的聲音配旁白,這是一個最棒的啟示時刻。當你要孩子們用他們自己的聲音,要他們為自己發聲,說出他們願意分享的東西。這個作業最後一個問題是,你打算如何用你的生命帶給其他人正面影響?當你問他們,並花時間傾聽時,孩子們所說的是非比尋常的。

    展開英文



  • 很快的來看賓夕法尼亞,我在那裡找到現在的自我。我在領導科學研究院教書,這是Franklin研究所和費城學區間的聯合建教學校。這是一所9到12年級的公立學校,但我們用十分不同的方法教學。我搬到那裡主要是想成為學習環境的一部分,並證實我對孩子們學習方式所知,而且確實想調查,當你願意對一些過去的陳規放手,什麼是可能的。資訊匱乏的時代,從我祖母上學時,到我父親、甚至我上學時,一直到資訊爆炸的時代。所以當資訊隨手可得時,你會怎麼做?為什麼你要孩子去學校?如果他們不再需要到校就能獲得知識?

    在費城,我們有一人一台筆電課程,所以孩子每天帶著他們的筆電,帶筆電回家以獲得知識。你必須適應的是,當你提供工具讓學生獲得知識,你必須適應這個想法,允許孩子失敗,作為學習過程的一部分。我們目前面對的教育現況是,迷戀於一個正確答案的文化,這可能出現在一般選擇題測驗中。我在這裡與大家分享,這不是學習,這是大錯特錯的要求,告訴孩子永遠不能出錯,要求他們永遠要有正確的答案,不允許他們學習。所以我們做這個專題,這是其中一個專題的作品,我很少展示這個,因為這個專題的結果失敗了。

    展開英文



  • 我的學生們製作這些資料圖,作為一個小組的成品,我們決定在年末來做,作為對漏油問題的回應。我要他們以看到的資料圖為例,那是許多傳媒中都有的資料,看一看其中有趣的部分是什麼,為自己也製作一個,以美國歷史中不同的人為災難為題。他們需以一定的標準去做,他們對這個有點不適應,因為我們從來沒有做過這個,他們不知道究竟該怎麼做。他們可以討論,進行的非常順利,他們可以寫得非常非常好。但要求他們以不同的方式做想法交流,讓他們有點不自在。但我給他們空間,就只是做這件事,去創造、去弄明白,看看我們能做些什麼。學生努力不懈,製作出最佳的視覺作品,沒有讓人失望。這是在大約兩、三天之內完成的,這是學生一致推崇的作品。

    我要學生坐下來,問:「誰的作品最好?」他們立刻開口,「那個」,上面沒有可讀的資料,「就是那個」。我說,「好在哪裡?」他們這麼說,「哦,設計的很好,色彩用的很好,還有什麼什麼…」他們在整個過程中大聲討論。我說,「念出來」。他們說,「喔,那個也不是那麼棒」。然後我們看另一個。沒有很好的視覺效果,但有很多的資料,並花了一個小時討論學習過程。因為這跟它是否完美,或它是否是我可以創造出來的無關,要求是要他們為自己創造。這個專題允許他們失敗,經歷過程、從中學習。我的班級今年會再做一次這個專題,這次他們將做得更好,因為學習必須包括一些失敗,因為失敗是教學的一部份。

    展開英文



  • 在這個過程中有很多照片,我可以從這裡點擊出來,但得謹慎選擇,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學生的學習。學習可以是什麼光景?在一個景象中,我們放開孩子們必須到學校以獲取知識這個觀念,相對地,問他們可以如何運用,問他們真正感興趣的問題,他們不會失望。要他們到四處去為自己觀察東西,實際體驗學習、玩耍、探究。這是我最喜歡的照片之一,因為這是週二照的。我要學生去投票,這是羅比,這是他第一次投票,他想與大家共享,並做這件事,但這也是學習。因為我們要他們踏出去,到真實世界中。

    重點是,如果我們繼續把教育當做到學校去獲得知識,而非經驗的學習,賦予學生發聲的權益並擁抱失敗,我們會迷失。如果我們繼續擁有一個不重視這些特質的教育系統,今日每人所談論的一切都將是不可能的。因為我們無法以一個標準化測驗達成,無法以單一正確答案的文化達成目標。我們知道如何做得更好,現在正是將它做得更好的時候!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