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mee Mullins和她的十二雙腿

Aimee Mullins and her 12 pairs of legs

身為運動員、演員和行動家的Aimee Mullins談起她的義肢-整整一打的神奇義肢,以及它們賦與她的超能力,包括:速度、美麗和額外6英寸的增高效果…,這也讓她重定義了身體的極限。

講者介紹

Aimee Mullins

Aimee Mullins是1996年殘奧會的破紀錄者。她的職業生涯包括模特兒、演員和女性、體育及新一代整形術訴求的行動家。

Aimee Mullins天生沒有腓骨,且在嬰兒時期就作了膝蓋以下的雙腿截肢。她學習靠義肢走路、跑步,之後並參加國家級和國際級的短跑比賽,幷在1996年阿特蘭大殘奧會中締造新世界紀錄。她在Gerogetown雙修歷史和外交,並成為美國大學生體育協會第一級田徑比賽的首位雙腿截肢選手。 畢業後,Mullins做過一些模特兒工作-包括為一場傳奇的Alexander McQueen時裝走秀。然後她跨行表演,曾在Matthew Barney的《懸絲》中以豹皇后的形象出現。2008年,她成為Tribeca/ESPN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Aimee Mullins和她的十二雙腿

  • 當時我正與一群約有三百名的小孩說話,年齡為六至八歲,在一間兒童博物館。而我帶了一個裝滿義肢的袋子,跟你們在這裡看到的差不多,還將它們擺放在一張桌子上,給小孩看。就我的經驗而言,孩子天生充滿好奇心,尤其是對於他們不知道、不明白,或是對他們而言陌生的事物。他們只學到對差异性感到害怕,當大人影響他們做出那樣的表現,也或許是壓抑了他們本有的好奇心,又或是,不允許他們問問題,希望他們變成有禮貌的小孩。所以,我想像一年級的老師走出大堂,帶著一群不守規矩的孩子,老師會說:「好啦,不管怎樣,就是別盯著她的腿看。」

    但是,問題就在這兒。我之所以會在那兒,就是想讓孩子們觀察和探索。所以我就和大人達成了協定,讓孩子們在沒有成人陪伴下進來待兩分鐘。門打開後,孩子們俯身擺弄起義肢。他們這兒戳戳那兒碰碰,搖搖腳趾頭,還試著把整個身體壓在短跑義肢上,看看會有什麼反應。我說道:「孩子們,動動腦-我今天早上醒來,決定要能夠跳過這幢房子,沒什麽大不了的,不過兩三層的高度。但是,如果你能想到,任何動物、超級英雄、卡通人物,任何你夢想成為的人、物,你會給我造一副什麼樣的腿呢?」

    立即有孩子答道:「袋鼠!」 「不對,不對!應該是青蛙!」 「不對,應該是神探加傑特(上世紀80年代動畫人物)!」「不對,不對,都不對!應該是超人特攻隊(迪士尼2004年出品動畫電影)。」還有其他一些我不太熟悉的人物。然後,一個8歲的孩子說道:「嗨,為什麼你不想飛呢?」所有在場的人,包括我,都驚歎道「對啊」。(笑聲)就這樣,我從一個女人,從一個這些孩子被告知用「殘疾」來形容的人,變成了一個擁有他們所沒有之潛能的人,一個很有可能有超人能力的人。很有趣吧!


    展開英文




  • 在座有些人11年前在TED見過我,當時人們熱烈討論這種演講是如何改變人生,不管你是聽衆還是發言人,我也不例外。TED可以說是開啓了我之後10年的探索。當時,我展示的義肢是修復術的創新技術,我當時接上了碳纖維製成仿獵豹後肢的短跑義肢,可能你們昨天有看過。而這些噴漆矽膠義肢是這樣的栩栩如生。

    展開英文



  • 當時,我有機會號召傳統醫學修復領域之外的革新者,讓他們把才智與科學、藝術相結合來製造義肢。這樣我們就不必把外觀、功能和美學劃分開來,並賦予不同的價值。幸運的是,很多人作出了回應,旅程就這樣開始了,很有趣。當時和我一起的還有一個TED與會者Chee Pearlman,希望她今天也在場。她當時是一本名為《ID》的雜誌編輯,她將我的照片放在封面。

    接下來我開始了一場奇妙的旅程,當時我碰到了很多奇妙的人和事,許多人邀請我去世界各地演講,關於仿獵豹義肢技術。人們在演講後找上我。不論男女,談話內容不外乎「要知道,Aimme,你很迷人,一點不像有殘疾」。(笑聲)我想,這太好了,因為我一點也不自覺是殘障,這真的大大地打開了我對這個主題的眼界。美也可以被探索,一個美麗的女人應該長什麼樣?什麼是性感的身體?很有趣的是,從一個人的角度看,殘疾意味著什麼?我是說,有人-像Pamela Anderson(美國豔星,以胸大著稱)整形比我多,可沒人說她殘疾。(笑聲)

    展開英文




  • 後來這期《ID》雜誌經美術設計師Peter Saville之手,傳到了時裝設計師Alexander McQueen和攝影師Nick Knight手中,他們也對探索相關方面很感興趣。參加完TED三個月後,我搭上了前往倫敦的航班,攝製我的第一組時尚雜誌照片。結果可以從這本雜誌封面看出「能夠-時尚」嗎?三個月後,我初次為Alexander McQueen走秀,穿戴著一副實木手工義肢,沒有人知道-大家都以為那是木靴。事實上,它們現在就在臺上,葡萄藤、木蘭花,令人驚豔。詩意很重要,能把陳腐和受忽視的東西提升到高層次,進入藝術的境界,能把令人生畏的東西轉化成引人入勝的東西,讓人駐足良久,甚至他們可能會理解。

    這些是從我下一個冒險中學到的。藝術家Matthew Barney在他的影片《懸絲》,也就是這部影片讓我真正地察覺到,我的義肢竟可以成為雕塑品。這時,我開始不需要模仿人體,在美學上我是完美的。後來我們研製了人們稱為「玻璃腿」的義肢。雖然它們實際上是由剔透的聚胺甲酸酯製成,也就是製造保齡球的材料,很重!後來我們塑造了這種用泥土做的義肢,其中有馬鈴薯的根系,再把甜菜根種在頂端,還裝上了很可愛的銅質腳趾,就這樣完成了一項傑作。另一個造型是半女半豹,是對我運動員生涯的小小致敬,14個小時的義肢彩繪,才看起來像有靈活爪子,尾巴搖來搖去的生物,有點像壁虎。(笑聲)另一副我們合作的是這一雙腳,看起來有那麼一點像水母,同樣也是聚胺甲酸酯製成的。這副義肢唯一的用途就是除了電影裡的展示,就是給人們感官刺激並激發人們的想像,所以奇思妙想很重要。

    展開英文



  • 今天,我帶了至少十二副義肢,它們是由不同的人為我製作的。不同的義肢給了我對腳下大地的不同體驗。我還可以改變身高,我有五種不同的身高。(笑聲)今天,我有6尺1(約186cm)。我身上這副義肢大概是一年前做的,在英國的多西特整形外科做的,我把它們帶回曼哈頓的家裡。我回來後第一次外出是去參加一場高級宴會,舞會上有個我認識多年的女士,不過那時我只有5尺8(約177cm)。她看到我驚訝不已,她說道:「你怎麼那麼高!」我說道:「是啊,挺好玩的,不是嗎?」有點像站在踩高蹺,我從此對門框的高度有了全新體驗,這是始料未及的,我樂在其中。她看著我說道:「但是,Aimme,這可不公平」(笑聲)(鼓掌)最奇妙的是她是認真的,能隨意改變身高,可不公平。

    展開英文



  • 那時我才知道,也就是這時我才知道社會上人們的話題在近10年來已有了重大變革。不再只是克服先天障礙,是關於提升,是關於潛能。義肢的作用不再僅局限於代替身體缺失的部分,它們可以作為一種象徵,象徵使用者可以在屬於他們的空間裡隨心所欲地創造東西。所以那些社會一度認為是殘障的人,可以成為塑造自己個性的建築師,並且的確在繼續改變那些個性,僅憑設計自己的身體,從一個賦予你能力的地方獲取靈感。現在令我激動不已的是
    通過尖端科技,機器人技術、仿生學及由來已久的詩意,我們向瞭解自身的集體人性邁進了一步。我認為要發掘自身人性的全部潛質,就要讚美那些令人心碎的力量,那些光榮的殘缺,人人都有。我想起了莎士比亞筆下的夏洛克:「你們要是用刀劍刺我們,我們不是也會出血的嗎?你們要是搔我們的癢,我們不是也會笑出來的嗎?」這就是我們的人性,及其所有的潛質,也正是這些讓我們熠熠生輝。謝謝。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