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蒂芬.包默為2014年南加大馬歇爾商學院畢業生演講

Steve Ballmer USC Marshall Graduate Commencement Speech 2014

微軟前執行長史蒂夫.包默於2014年5月16日為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畢業生演講。

講者介紹

史蒂芬.包默

史蒂芬.包默(生於1956年3月24日)是美國企業家,於2000年1月至2014年2月擔任微軟執行長,也是洛杉磯快艇隊現任老闆。

截至2015年5月11日,他的個人資產估計為227億美元,在《富比士》400大富豪榜中名列21,他於2013年8月23日宣布將在12個月內辭去微軟執行長職務。包默於2014年2月4日辭去執行長一職,由薩蒂亞.納德拉接任。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史蒂芬.包默為2014年南加大馬歇爾商學院畢業生演講

  • 很榮幸介紹今晚的畢業演講嘉賓。過去四、五年中,史蒂芬.包默一直是我們的朋友,我也透過他兒子Sam成為他的朋友。Sam今天即將完成USC(南加大)四年的學業。快了、快了,我們會讓他通過。有幾件關於史蒂夫的軼聞是你在維基百科上看不到的,我認為值得一提。其中一件是,他是微軟第30位員工,他離開時微軟已有十萬員工,我想他或許是商業史上唯一一位公司總裁或執行長,經歷過公司員工從30人發展到十萬人的過程。思考一下,這是連續33年的職業生涯,相當特別。你會發現史蒂夫缺少熱情,因此我得把麥克風調大一點,這很難,雖然就算沒有麥克風你們也能聽見他的聲音,對嗎?當史蒂夫演講結束-我想告訴各位,我和史蒂夫另一個共同點就是對家人的愛。史蒂夫會帶家人用晚餐,這正是他該做的事。因此他離開這裡不是因為趕飛機或其他事,而是為了陪伴家人,這對我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事。因此我就不多說了,讓我們熱烈歡迎史蒂夫.包默。

    你們應該更熱情一點。再來一次,讓我看看,我希望聽見你們的聲音。畢業生!(歡呼聲)(掌聲)好多了。這對我來說很重要,事實上我是MBA輟學生,這是我最接近MBA學位的時刻了,就在這裡。我站在臺上,聽Jim講話,心想會發生什麼事,但這都是屬於你們的-真正的MBA(企業管理碩士),而不是可憐的半吊子輟學生。你們即將從世上最棒的大學畢業,恭喜各位。或許我還是得找時間回來唸MBA,畢業典禮後我會考慮這件事。Jim稍微跟我談了一下這次的演講,他說:聽著,你的人生旅程有點奇特,但你幾乎34年來都在做同樣的事,如今是長久以來第一次你有機會選擇接下來要做什麼。今天每一位畢業生都面臨相同的處境,幾乎所有人都擁有大量工作經驗,你們有機會思考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什麼會激起你的雄心、讓你充滿熱情和能量。現在你面臨新一輪的人生選擇,你想著手創業、你想獲得成就感,有些人或許想創辦屬於自己的公司、創造非凡的成就。這是相當棒的事,確實相當棒。

    當我聯絡到Jim時,我問他我該講些什麼,他說:你何不考慮談談如何創造自我?畢竟我花了很多時間體驗這個過程,一個你們正在經歷的過程。人生過程中,我獲得協助創造新事物的機會。這段時間我一直思索微軟的歷史,根據我的記憶,微軟大約經歷了八代,我錯過了第一代,這一代使微軟成長到-如Jim所言-約30名員工和250萬美元銷售額。我們剛進入所謂的第八代,幾個月前我有幸見證了它的開始,然後我決定是交棒給後繼者的時候了,讓他們繼續前進。因此我-謝謝,向我道賀的肯定是我的高爾夫教練,他是唯一肯定我對生意仍有益處的人。但我真正想說的是,我想過許多關於如何創業、如何開公司,我必須創造及改造自我。你們所有人都會擁有這樣的經歷,你會自問:我喜歡什麼?我該怎麼做才能創造價值?我如何為自己的人生創造價值?我如何為自己的事業創造價值?包括我創立的事業或我服務的事業,或非營利機構,這對在座各位來說是相當棒的貢獻。因此我想簡單談一下與經驗教訓有關的話題,內容或許會太簡要、太簡短、太模糊,如果我掌控得宜,我不想讓你們整晚耗在這裡,你們也想早點與家人團聚、共度美好時光。但我想花幾分鐘時間分享六點建議。有些人認為對一場好演講來說六點建議太多了,你們想得沒錯,因此我建議你們拿出手機、前往Twitter的stevebmicrosoft帳號,上面有這場演講的大綱,以免你們聽不清楚。這不是開玩笑,我把整場演講濃縮成140個字母,絕對值得一看。我想說的第一點是,想法很重要。

    我在三年前的南加大畢業演講中稍微談過這一點,我確實仔細思考過該對你們說些什麼,我必須強調「想法很重要」這個觀念。人們認為經營的關鍵是領導力或努力工作或很多其它要素,確實如此。但歸根究柢,你擁有的想法將為你所服務的組織提供力量,它們將創造價值、優秀的團隊、充沛的精力、超凡的努力。若想法糟糕,這些都無濟於事。很多原因都可能導致糟糕想法的失敗。Windows和微處理器功率,很棒的想法,相當棒。想法很重要,即使你轉而思考自己的私人生活情況也是如此。你選擇做什麼,這些想法確實很重要。你們不需要在畢業的當下做出正確或完美的選擇,但你真正需要做的是不斷詢問自己:我在生活、事業、工作中是否追隨正確的想法?這種想法是否真的能創造價值?因為到了最後,如果想法錯誤,你將面臨失敗。我最近最喜歡舉的例子是-有部老電影,對你們來說有點年代了,叫《末路狂花》。兩名瘋狂的女子,行為有點脫軌。影片最後她們駕車衝下懸崖,相當有震撼力的場景。我心想,MBA畢業生應該停下來思考這個事實。如果你們追隨Thelma和Louise這兩名女子,你們依然會喪命,你們會墜落懸崖。領導力、組織和努力工作十分重要,但想法決定一切,這是第一點。

    展開英文



  • 在說明第二點之前,我先向各位道歉。我打算以運動為例,我想建議各位去「健身房」,生活的健身房。你會在健身房做什麼?如果你是運動員,或像我這樣的退休老人?你在做準備、你培養出新能力、你變得更強壯、你變得更敏捷、你學會如何發揮優勢。在職業生涯中,這正是你們所需的訊息。我認為使微軟達成目前成就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們不怕進健身房。80年代末期,許多顧客和投資人說我們無法成為「真正的企業」。如今,許多人認為擁有3500億美元巨額資產的微軟是不折不扣的企業。即使在前途未卜的時刻我們也毫無所懼,只是努力工作,為變得更好做準備,培養新能力。我們談談你該做的事,無論是為了創業、為了你加入的醫院、或是為了你自己,你都需要培養新能力,讓自己更敏捷、更有優勢,這是我給大家的第二點建議。

    展開英文



  • 我想說的第三點是,它提醒我「查看一下你可愛的手機」。你需要學會如何說故事,尤其是MBA。當我說MBA時,其實是泛指現場所有人,但我的說法有點狹隘,因為我想不到一般性的表達方法,但我確實發現許多從學校出來的人只在意「我們該做什麼」,而不肯花時間學習如何說故事,講述為何他們的想法能為他人帶來價值。世上會說故事的人不多,我不確定自己下一步的人生規劃,我不知道,我不確定,我還沒有概念,但我在「健身房」花了很多時間研讀美國政府預算、健保成本和債務。我跟人們談論這些,沒人知道我在做什麼。我無法解釋,我不知道。本周早些時候我想到解釋的方法,身為微軟執行長,我負責簽署所謂的10Q,這是每季都得公佈的資料,這需要講述你公司的故事,你需要站在一群分析師面前。我表現得不算好,儘管如此-其實我做得還不錯,只是不常做。總之你每季都得上台報告,解釋自己的工作。你得講故事,什麼好、什麼不好、什麼有效、什麼沒效。美國政府沒有這樣的季度報告,我們政府不曾定期提供他們的故事,說明什麼有效、什麼沒效、成本花在哪裡、總統打算做什麼。國情咨文只是一份冗長的清單,無論你喜歡共和黨或民主黨,你依然無法得到一個簡單明瞭的故事。本周我開始告訴他人,我打算使用公眾可取得的資訊替政府總結出一份10Q。人們說:「哦,我們知道了。」這就是故事,一個可以讓人們瞭解的故事。你可以述說關於創業的精彩想法,你必須成為會說故事的人。有人會說:「我不擅長說故事。」你不擅長公開演講,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指用一種清晰、簡單、明瞭的方式將你腦海裡想法的價值傳遞給他人,我認為這是企業經營中最不受重視的技能之一。這是我們在微軟明確要求的技能之一,如果說我希望你們至少培養一種新能力,說故事能力肯定是首選。

    展開英文



  • 第四點,珍惜時間。每個人都談過這一點,你或許認為我是指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沒錯。你或許認為我是指時間管理,也沒錯。但我真正想鼓勵你們做的是做個回顧,或許是每天、每週、每個月,想想你的時間花在哪裡。我曾經聽過一位微軟員工為一群我們的合作夥伴演講,他講了一個關於時鐘的歷史與發明的故事,我越來越坐立難安,我心想,我們需要賣東西給這些人,我們需要告訴他們我們的產品有多好,我們需要告訴他們為何賣這種產品能大賺一筆,這傢伙卻滔滔不絕地述說時鐘的歷史故事。最後他說:「我希望你們瞭解時間的概念,這是你們最珍貴的資產。」我痛恨這場演講,今天我卻引述給你們,因為它讓我的生活發生重大的變化。我製作了一張關於時間預算的試算表,我打算如何運用我的時間,我儘量依預算表實行。當你思索在生活或工作中該做哪些重要的事時,你需要決定時間框架,什麼時候需要有耐心、什麼時候需要急迫,這沒有標準答案。創業成功需要60天還是10年?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確實沒有。但除非你像世界未來的領袖一樣不斷詢問自己,對各種投資來說什麼是適當的時間框架。我知道你們首先對時間所做的重大決定,所有人都會考慮找工作。你必須決定需要多久才會「知道」自己喜愛這份工作,或許是6個月,或許是1年。你會在同一家公司待3年、5年或10年?你的職業生涯會是什麼情形?你不需要今天就找到答案,但你必須明確思考這個問題。你應該明確思考:我太過急切,或太有耐心?我該如何處理及考慮時間的運用?本周早些時候我遇見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的同事,當時我在寶潔工作,負責銷售Duncan Hines系列產品。我們曾一起看棒球賽,我最後成了微軟執行長,事實上他現在是通用電氣執行長。當時我們一起鬼混,現在傑夫.伊梅特是通用電氣負責人。我們銷售Duncan Hines系列產品時,下午經常一起玩廢紙團投籃遊戲。傑夫的運氣也很棒,他只在矽谷待了一天。我們討論矽谷的文化,有人問他:「你對Twitter有何看法?估價過高還是過低?」傑夫和我對看一眼,他搶先說,十年內的發展無人知曉,沒有人能確切得知十年內的發展。在獲得真正成果之前,時間框架比你想像中長得多。我並非給予你們任何建議,我只是希望你們珍惜時間。

    展開英文



  • 第五點,硬漢,做個硬漢。我甚至被貼上硬漢的標籤,我想這在微軟是眾所皆知的事。有人說:「硬漢」到底是什麼意思?充滿熱情,這是「硬漢」的部分特質,堅毅這也是「硬漢」的特質。對自己可能達成的目標保持樂觀,無論是針對工作、生活、創業或公司前景保持樂觀,成為我所說的「鯊魚」。聽起來很危險,讓我解釋一下,這與另一部老電影《安妮霍爾》有關。安妮霍爾或電影中某個角色說了一句經典臺詞:「男女關係就像鯊魚,不前進就只能等死。」具有硬漢特質的人就像鯊魚:不前進,毋寧死。你必須持續推動自己追逐下一個目標、進行下一個目標、尋找下一個目標。並非完全不同的目標,而是詢問下一個問題、進行下一次試驗,保持堅毅、熱情、樂觀,我認為這一切都是成功的基本根源。對事業與職業來說這是成功的基本根源,其重要性超乎你的想像。

    展開英文



  • 最後,同樣重要的是樂在其中。你不可能每天每分鐘都快樂,我不在乎你從事什麼工作。你知道,無論你從事什麼工作,我不在乎你獲得多少報酬,這一切我都不在乎,這不會總是發生,但你最好對工作樂在其中。事實是,很多成功不僅來自好的想法、具有硬漢特質、進「健身房」鍛鍊,很多成功仰賴運氣。我知道我本身就是最好的範例,我很清楚過去34年中,我遇過的科技界成功企業家幾乎都是如此。人們讓成功看起來像是來自全知全能之天才的遠大計畫,但真正導致成功的是大量的好運。因此如果想擁有大量好運,你最好樂在工作,別因為「應該這麼做」而進行下一次就業或創業,而是因為你「想這麼做」。因為在你心目中沒有任何工作比你所選擇的更棒、更令人振奮、更令人每天充滿活力的上工。當你開始發現工作令人不快時,請保持耐心,因為時間也是考量因素。不斷提升自我,因為只有提升自我才能幫助你想出下一個好點子。我敢肯定在座很多人都想自行創業,創業的第一條原則就是你必須擁有好點子。但如果你樂在其中、如果你培養能力、如果你珍惜時間,如果你堅定心志、培養硬漢特質,自然會產生好點子。當我考慮人生下個階段,我需要新的想法,使我充滿熱情的想法,我將經歷某些相當不同的歷程,也將經歷一些相似的歷程。我學習新事物、探索新主題。你們已經歷過大部分艱苦的歷程,你們回到學校、獲得企管碩士學位,在許多方面犧牲良多,無論是對你們本身或今天在場的家屬來說。你將找到一些令你有所啟發、充滿熱情的事物,你將擁有新的想法,你將擁有所需的能力,你將瞭解時間框架、擁有堅毅特質,並藉此改變世界。我希望你們能達成目標,我希望你們今天-尤其是在這所大學的畢業典禮中-有所收穫。Jim提過,我兒子也參加了畢業典禮。差了一兩屆,沒什麼大不了。確實如此,就時間意義而言,這沒什麼大不了。但我喜歡南加大的原因,在於這所學校的精神與我認為成功所需的重要特質一致。我在三年前的畢業典禮中說過這些,我再說一次:「繼續奮鬥」。這句話的意義就是:「做個硬漢」、尋找新想法。無論-我們在早上的畢業典禮中提過,無論你是用英語講特洛伊木馬的故事還是用希臘語或拉丁語,都是講述像你們這樣擁有驚人能力和才華的人。最重要的是擁有成為「硬漢」和「繼續奮鬥」的決心。恭喜各位,祝你們擁有偉大事業、美好人生。如果你需要工作,請聯繫steveb@microsoft.com,感謝你們所有人。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