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佩奇為2014年伯克利音樂學院畢業生演講

Jimmy Page Delivers Berklee Commencement Address 2014

吉米.佩奇為2014年伯克利音樂學院畢業生演講,分享他對伯克利音樂學院的印象、自己如何藉由唱片學習音樂,以及與音樂學習有關的種種。

講者介紹

吉米.佩奇

吉米.佩奇為世界知名的吉他手、作曲家和製作人,曾兩次入選搖滾名人堂。

他的職業生涯始於在倫敦錄音室擔任吉他伴奏,於1966年成為Yardbirds樂團的一員,於1968年創立齊柏林飛船樂團。此後十年間,齊柏林飛船重新定義了搖滾樂,引起廣大迴響,創作了一系列傳奇專輯,迄今總銷售量約3億張。藉由齊柏林飛船的音樂生涯,吉米.佩奇成為史上公認最偉大、最多才多藝的吉他手之一。他在齊柏林飛船四十年前的作品《通往天堂的階梯》中的獨奏,至今仍被視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吉他獨奏。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

簡體編輯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


吉米.佩奇為2014年伯克利音樂學院畢業生演講

  • 歡迎2014年畢業典禮演講嘉賓吉米.佩奇先生。

    早安,我得看手錶才能確定現在是早晨。實在太美妙了,很榮幸能參與這場典禮,感受各位畢業生散發的活力。恭喜所有畢業生及各位家長,能站在臺上感受這一切實在太美妙了。我不得不說昨晚的音樂會,你們看見我手中拿著稱不上是正式演講的講稿,但我不得不說,自從來到伯克利音樂學院,成為這場典禮的一份子,聽過昨晚的音樂會,這場演講似乎已顯得無關緊要,甚至再也不會被提起。我這個類似街頭音樂家的人竟有幸來到這裡演講,貴校的風氣確實令人耳目一新,昨晚所展現的音樂才華也十分令人感動,呈現所有不同風格的音樂,十分感謝你們對我的作品的詮釋,十分令人感動。我不得不說,Geri Allen、Thara Memory和Valerie Simpson的音樂非常棒,Valerie Simpson昨晚的表現確實出色極了,太棒了。(歡呼聲)(掌聲)

    展開英文



  • 還有貴校的銅管樂隊,昨晚從觀眾席聆聽的銅管樂如此氣勢磅礡、如此精確、如此充滿活力,呈現了所有銅管樂應有的特色。還有美妙的獨奏,整晚的節目都非常精彩動人。我不得不說,身處這樣一所學院,我必須坦白告訴各位,我的音樂都是自學而來。這並非壞事,因為我藉由唱片學習,試著揣摩偶像對音樂的詮釋。在這個過程中,我成了所謂的伴奏樂手。加入這個行業時,我拿到一些和絃譜,奇怪的是,我竟然是被挖角的。我當時看不懂樂譜,但看得懂和絃譜。當時的伴奏樂手需要演奏的音樂類型相當廣泛,如果你是吉他手,你不能只演奏自己擅長的音樂類型。我在青少年時期培養了許多類型的吉他技巧,因此我擁有原聲民謠吉他、滑音吉他等演奏技巧,不過當時這是相當封閉的領域,也許現在依然如此。但身為專業音樂人,顯然也受限於這個領域。不過當時我需要進入錄音室,遵循演奏規則,因為如果你犯錯,就會被開除。我的錄音室伴奏樂手生涯大約歷時兩年半,演奏範圍相當廣,從電視配樂到原聲帶到電影配樂,從《金手指》到奇想樂團,我演繹過各式各樣美妙的音樂,直到有一天,提供給我的樂譜竟然有音符,我認為這似乎是某種暗示。我必須以十分認真的態度學習讀樂譜,因為這個領域存在許多認真的競爭者,大家都十分擅長讀樂譜,因此我必須迅速上手。沒錯,當時壓力相當大,但我克服這個過程,終於能像大家一樣讀懂樂譜。

    我只是想讓你們稍微感同身受一下,瞭解讀樂譜是其中相當重要的部分,因為一旦你能讀懂樂譜,就能寫出音樂作品,對我來說這是相當棒的事。

    十分感謝各位邀請我來到這裡,令我深感榮幸。十分感謝各位,祝大家未來好運,謝謝。(歡呼聲)(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