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姆.庫克為2015年喬治華盛頓大學畢業生演講

GW Commencement 2015: Apple CEO Tim Cook

蘋果公司執行長提姆.庫克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畢業典禮上向畢業生提出一個挑戰:有人必須改變世界-那可能是你。

講者介紹

提姆.庫克

提姆.庫克(生於1960年11月1日)是美國企業界主管,是蘋果公司執行長。

庫克於1998年3月加入蘋果,擔任全球營運高級副總裁,他也曾擔任全球銷售和營運執行副總裁及營運總監,直到2011年8月24日被任命為蘋果公司執行長,接任史蒂夫.賈伯斯的職位。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

簡體編輯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


提姆.庫克為2015年喬治華盛頓大學畢業生演講

  • 各位先生女士,歡迎畢業演講嘉賓Tim Cook博士。(歡呼聲)(掌聲)

    哈囉,喬治華盛頓大學。十分感謝Knapp校長的精彩介紹。Alex、校董會委員、全體教職員、學院院長、榮譽學位得主,尤其是你們-2015年畢業生。恭喜各位,恭喜所有參加典禮的家人朋友們,你們做到了!今天能與大家共聚一堂是我畢生的榮幸,十分感謝學校頒給我榮譽博士學位。演講開始前,學校要求我發表一個制式聲明,你們以前應該聽過。請把手機調成靜音模式,因此擁有iPhone的人請調成靜音模式,如果你用的不是iPhone,請把手機傳到中間走道,Apple擁有世界級的手機回收計畫。(笑聲)(掌聲)

    你知道,這是一個令人驚奇的地方。對大多數人而言,我確定身處華盛頓這個民主中心是吸引你們選擇學校的要素之一。這個地方擁有強大的吸引力,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在這裡挑戰美國人實現民主的承諾,讓所有上帝的子民擁有公平正義。這也是雷根總統呼籲大家相信自己的地方,相信我們擁有成就偉業的能力。我想以第一次拜訪此地的經歷做為開場。

    展開英文



  • 1977年夏天-是的,我有點年紀了-當時我16歲,住在羅柏達爾,一個位於阿拉巴馬州南部的小鎮。我在那裡長大,高三結束前,我贏得一項論文比賽,贊助者是全國偏鄉電器合作協會。我已記不得論文內容,但我清楚記得論文是手寫的,一版又一版地撰寫修改。當時打字機十分昂貴,我家買不起。在全國數百位獲選至華盛頓的孩子中,我是鮑德溫郡的兩位代表之一。我們離開之前,阿拉巴馬州代表團前往位於蒙哥馬利的議會大廈與州長見面。當時的州長名叫喬治.華萊士,這位州長曾於1963年擋住阿拉巴馬大學校門以阻止非裔美國人入學。華萊士擁護邪惡的種族隔離政策,他加深白人與黑人的藩籬,加深南方與北方的隔閡,加深勞工階級與所謂菁英階級的鴻溝,與州長見面對我而言並非榮耀之事。我心目中的英雄是馬丁.路德.金恩博士以及羅伯.甘迺迪,他們與華萊士代表的價值觀抗爭。請記住,我成長於一個多數人對金恩和甘迺迪都不太敬重的地方。我年幼時,南方各州仍意圖掌控屬於它們的歷史,我的教科書甚至寫著南北戰爭起因是各州權益,幾乎不曾提及奴隸制度,因此我必須自行發掘正確價值觀與真相。這是一段探索的過程,其中的概念來自父母教導的道德觀,來自宗教信仰和我內心的想法,帶領我進行這趟探索之旅。我在公共圖書館找到一些書,或許他們都不知道自己收藏了這些書,書中全都指出華萊士錯誤的事實。種族隔離這種不公無法見容於世,平等是一種權利。(歡呼聲)(掌聲)

    如我所言,我見到華萊士州長時僅有十六歲,因此我按照慣例與他握手。但與他握手感覺就像背叛了我的信仰,感覺很差,彷彿出賣了靈魂的一部分。拜訪蒙哥馬利後,我們前往華盛頓。這是我第一次搭飛機,事實上也是我第一次離開南方。1977年6月15日,我是900位獲得新總統接見的高中生之一,吉米.卡特總統,地點是白宮南方草坪,就在這座廣場的另一側。我是其中一位幸運兒,獲得與他握手的機會。卡特看見我的名牌寫著鮑德溫郡,於是停下來跟我說話,他想知道阿拉巴馬州人民在當年的暴風雨襲擊後如何應對。卡特仁慈且富有同情心,他擔任世上最有權力的職位,卻不曾失去人性。我很自豪他是美國總統,也很自豪他來自南方。短短一星期當中,我親眼見到兩位在歷史中佔有一席之地的人物,他們來自同一個地區,他們來自同一個政黨,他們都擔任過州長,但他們看待世界的方式截然不同。對我來說,顯然一個是對的、一個是錯的。華萊士藉由分裂國人建立自己的政治事業,卡特則相反,他認為所有人都是一體的,每個人都應進行探索自我價值的旅程。這不僅與個人經歷或成長背景有關,也與內心深處的領悟有關,那正是我探索之旅的開始,當時我甚至還沒申請大學。

    展開英文



  • 對各位畢業生來說,探索自我、創造自我、重新發現自我的旅程即將展開,重點在於尋找屬於你的價值觀,並忠於它們。你必須找到你的北極星,這意味著做出選擇。有些容易、有些難,有些會讓你質疑一切。拜訪華盛頓20年後,我遇見讓我質疑一切的人,他用最佳方式顛覆了我所有的假設,他就是史蒂夫.賈伯斯。(歡呼聲)(掌聲)

    史蒂夫創立了一個成功的公司,他曾被逐出公司,當他返回後,發現公司陷入困境。當時他一無所知,但他用餘生來拯救蘋果公司,帶領公司抵達任何人都難以想像的高峰。任何人,除了史蒂夫。大部分人都忘了,1997年至1998年初,蘋果歷經長期毫無頭緒的情況,找不到目標,但史蒂夫認為蘋果可以東山再起,他想知道我是否願意伸出援手。他對蘋果的願景是:一個將強大的技術轉變成容易使用之工具的公司,能讓人們美夢成真的工具,使世界變得更美好。我曾經的夢想是當工程師並取得MBA學位,我受的訓練是成為一個務實的人,一個問題解決者,但我發現自己坐在這個40多歲、精力旺盛的人面前,聆聽他談論改變世界的理想,這並非我預料中的情形。你知道,談到我的職業生涯,1998年的我同樣茫然、毫無頭緒。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我專注地尋找我的北極星。我的責任是做有益眾人之事,但以工作來說,我總是認為工作就是工作。價值有其應存在之處,是的,我有改變世界的想法,但我認為應該用私人時間做這件事,而不是在辦公室裡。史蒂夫不這麼認為。他是理想主義者,他藉此喚起我青少年時期的感覺。在第一次面談中,他說服我,努力工作、製造優良產品也有助於改變世界。令我驚訝的是,我上鉤了。我接受了這份工作,我的人生因此改變。17年來,我不曾後悔。在蘋果,我們相信工作的目的不僅在於改善自己的生活,也在於改善他人的生活。我們的產品能達成驚人的效果,如史蒂夫所料,它們使世上所有人受益。眼盲者需要閱讀資訊的工具,因為他們看不見螢幕。對某些人來說科技是生命線,因為他們因距離或本身缺陷而無法獲得資訊。對目睹不公、想揭露事實的人來說,現在他們可以如願以償,因為他們口袋裡隨時都有相機。(歡呼聲)(掌聲)

    我們的承諾超越產品本身,除了產品的製造,也包括對環境的影響,亦包括我們在品質的要求與提升和改善教育中扮演的角色。我們相信一家擁有這種價值觀並付諸實行的公司可以真正改變世界,擁有這種價值觀的個人也能做到。那或許是你,那必定是你。各位畢業生,你們的價值觀相當重要,它是你們的北極星。當你感受到自己前往正確的方向,工作將擁有全新的意義,否則它就只是一份工作。人生沒有如此多的時間可以浪費,我們需要你們這一代最優秀、最傑出的人領導政治和商業界,領導科學和藝術界,領導新聞和學術界。這些都是充滿榮耀的領域,你也有機會從事道德方面的工作,你不需要在「做好事」和「做好工作」之間做選擇,這是錯誤的選擇,現今更是如此。你們的挑戰是找到能支付租金、足以維生的工作,然後讓自己做正確、有益、適當的事。因此找到你的北極星,讓它指引你的人生,工作及你的人生志業。

    展開英文



  • 現在我懷疑有些人不接受這種看法,我不介意。心存懷疑並不令人驚訝,尤其在華盛頓這種地方。在現今社會中,你們有足夠理由這麼想,適當懷疑無傷大雅。但在這座城市,懷疑很容易變成憤世嫉俗,這個現象是無論人們談論或說了什麼,他們的動機和人格都令人懷疑。如果你仔細觀察,就能證明他們在說謊,也許這就是我們生活的世界。各位畢業生,這正是你們必須改變的世界。如我所言,我是以出身南方為榮的孩子,那是我的家鄉,我一直深愛著它。但過去17年,我在矽谷展開一段人生。那是個特別的地方,一個能解決任何問題的地方,無論多麼困難或複雜,那是它本質的一部分,相當純粹的樂觀精神。回顧90年代,蘋果正執行一項名為「不同思維」的廣告專案,形式非常簡單:每一則廣告都由著名偉人的照片組成。這些人勇於挑戰,並改變了所有人的生活方式,例如甘地和傑基.羅賓森、瑪莎.葛蘭姆和亞伯特.愛因斯坦、愛蜜莉亞.厄爾哈特和邁爾士.戴維斯。這些偉人依舊激勵著我們,他們提醒我們發掘最深層的價值,追求最遠大的目標,他們讓我們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我在蘋果的一位朋友總喜歡說: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走進一間擠滿蘋果工程師的辦公室,並宣稱「這是不可能的」。(笑聲)我可以告訴各位,他們不接受這種說法,你也應該如此。因此這就是我遠從加州庫比蒂諾前來此處想告訴你們的事。「取得飛躍性進展」的想法是可行的。無論你選擇什麼樣的工作,世上總是存在落井下石的憤世嫉俗者和批評者,如同擁有良好意圖卻無貢獻的人一樣毫無幫助。在《來自伯明翰監獄的信》中金恩博士提到,我們的社會需要懺悔,不僅是那些口出歧視的惡人,還有那些保持沉默的好人。(掌聲)旁觀並非你想要的生活,世界需要你站上舞台。仍有需要解決的問題,不公不義需要被終結,人們依然遭受迫害,疾病依然需要治療。無論你接下來要做什麼,世界需要你的能量、你的熱情、你對進步的渴望。別逃避冒險,遠離那些憤世嫉俗者和批評者。歷史很少由一個人造就,但思考一下,永遠不要忘記當歷史創造者出現時是什麼情形。那可能是你,那應該是你,那必定是你。(掌聲)

    恭喜2015年畢業生,我想替大家拍張照片,因為這是世上最美麗的風景,也是最棒的風景。十分感謝。(歡呼聲)(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