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勃.狄尼洛為2015年紐約大學蒂施藝術學院畢業生演講

Robert De Niro gives amazing graduation speech to NYU grads

紐約大學蒂施藝術學院的畢業演講一向膾炙人口。去年蒂施藝術學院邀請校友馬丁.史科西斯導演為2014年畢業生演講。今年則邀請史科西斯的老戰友勞勃.狄尼洛為2015年畢業生演講。

講者介紹

勞勃.狄尼洛

勞勃.狄尼洛(生於1943年8月17日)是美國演員兼製片人,曾演過90多部電影。

他第一部擔任主角的電影是1973年的運動電影《戰鼓輕敲》,以及馬丁.史科西斯導演的犯罪電影《窮街陋巷》(1973)。1972年他未獲得犯罪電影《教父》中桑尼.柯里昂的角色,但1974年他在《教父第二集》中扮演年輕時期的維托.柯里昂,因此獲得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

簡體編輯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


勞勃.狄尼洛為2015年紐約大學蒂施藝術學院畢業生演講

  • 女士先生們,歡迎勞勃.狄尼洛。

    等等,我擤個鼻子。(笑聲)很難伸進禮袍口袋,還真實用。

    Green院長、校務領導團隊、全體教職員、各位家長、來賓,以及2015年紐約大學蒂施藝術學院畢業生,感謝你們邀請我參加今天的盛典。蒂施藝術學院畢業生,你們做到了。你們也完蛋了。好好想一想。護理學院畢業生不愁沒工作;牙醫學院畢業生不愁沒工作;商學院畢業生不愁沒工作;醫學院畢業生不愁沒工作;令人驕傲的紐約大學法學院畢業生不愁沒工作-就算他們找不到工作,這些萬惡律師找不到工作干我屁事?英語系畢業生沒啥用處,他們只能在家寫小說;教育系畢業生可以當老師,錢少事多,但至少還有工作;會計系畢業生不愁沒工作,這跟會計專業訓練有關嗎?我懷疑。他們擁有選擇,也許他們對會計感興趣,但我認為更可能的是他們利用理性、邏輯和常識找工作,藉此獲得工作上的成就和穩定性。藝術學院畢業生擁有理性、邏輯、常識?開什麼玩笑。你們沒有這些選擇,對嗎?你追尋自己的天賦、雄心與熱情,這是無法抗拒的,只能勇往直前。當涉及藝術時,熱情總是勝於常識。你追尋的不僅是夢想,你也在創造命運。你將成為舞者、歌手、編舞、音樂人、電影製作人、作家、攝影師、導演、製片人、演員、藝術家。沒錯,你完蛋了。(笑聲)

    好消息是,這並非壞的開始。現在你已做出選擇,或者說向它屈服。你的路徑是明確的;並不容易,但十分明確。你必須繼續努力,就這麼簡單。你通過蒂施的考驗,十分了不起。或者換一種說法:你通過蒂施的考驗,有什麼「了不起」?這是一個開始,今天這場畢業典禮後,一扇新的大門正為你開啟,這輩子不停遭到拒絕的大門。這是無法避免的,這就是畢業生口中的真實世界,你將在參加角色試鏡或公司面試時體驗到這一點,你將在尋求計畫支持者時面臨這一點。當你希望作品引起他人注意或尋找導演、編舞等工作時,將體驗到被拒之門外的滋味。你如何應對?我聽說鎮靜劑和止痛藥有用。嗯,我不知道。你無法隨心所欲,你也不想太壓抑痛苦。沒有痛苦,我們還能談什麼?但我會破例喝個幾杯,如果你不得不在畢業典禮上對一千個畢業生和他們的家人演講。

    拒絕或許令人感到痛苦,但我認為這多半不是你的問題。當你參加試鏡或試音時,導演、製片人或投資人或許擁有不同觀點,事實就是如此。我參加《逐夢大道》金恩博士角色試鏡時就遇上這情形(編註:你不是黑人吧)。實在太糟了,老子演那個角色一定超棒的。我認為那是為我量身打造的角色,但導演有不同想法。你知道,她是對的,看來導演永遠是對的。別誤會我的意思,大衛.奧伊羅很棒,我不認為我能扮演一個英國人。

    我還想分享兩個真實故事。我總共試鏡過七次《戰鼓輕敲》,前三次中的兩次是為了Henry Wiggen這個角色,最後獲得這個角色的是Michael Moriarty。我在導演面前試演,我在製片人面前試演,然後他們要我試演另一個角色-Bruce Pearson。我在導演面前試演,我在製片人面前試演,我在製片人和他妻子面前試演,我在所有人面前試演。似乎只要我不停地試演,他們就有時間尋找更中意的人選。我不知道他們想找什麼樣的人,但我很高興他們找不到時我剛好在場。(笑聲)還有另一齣戲的試鏡。他們不斷把我召回劇組,我十分肯定已獲得那個角色,然後他們選了一位不知名的演員。我痛恨失去工作,但我能理解。這個角色也可能輕易就被另一個不知名的演員拿走,我同樣能夠理解。這並非個人問題,或許只是導演對角色有不同想法。你在職業生涯中將聽見很多想法,有些來自導演、有些來自工作室負責人、有些來自投資人、有些來自編劇,儘管他們通常將編劇排除在外。有些來自同行。順帶一提,我喜歡編劇,我總是讓他們待在拍戲現場。(歡呼聲)(掌聲)

    聆聽所有人和你自己的想法。我也想談談與演員有關的想法,但我認為這適用於在座所有人,所有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與自己扮演之角色的共同點。導演的成功在於演員的協助,你或許有不同的想法,但導演也有他的想法。你對角色的揣摩有所想法,身為菜鳥時,你的想法或許不如成為資深演員時受重視。你能獲得工作是因為導演在試鏡、試音過程中發現你適合這個角色,你或許擁有自我發揮的機會,但最後決定權在於導演。成為資深演員後,你的意見或許較受導演重視,但決定權依然在導演。你或許擁有較多自我發揮的機會,讓導演同意你的演出方式,同意你的演出方式是最佳的。但這是電影,你無法改變導演擁有最終決定權的事實,最佳情況是兩者達成共識。身為演員,你必須忠於角色和自我,但重點是你獲得了這個角色,這十分重要。身為導演或製片人,你也必須忠於工作和自我,電影、舞蹈或戲劇仰賴的並非藝術家的個別表現,藝術作品仰賴藝術家團隊的共同奉獻與合作。這是個龐大的團隊,包括製作人、服裝設計師、攝影指導、化妝髮型師、舞台監督、助理導演、動作指導等眾多人員,我無法一一列舉。每個人都扮演重要且必要的角色,導演、製片人、動作指導、藝術指導是擁有力量的職位,其中的力量並非來自頭銜,而是來自信任、尊重、遠見、努力與合作。你或許對自己的要求比導演還高,我並非要你們降低對自己的要求,我認為你不會選擇這樣的人生,因為你認為這太輕鬆了。

    你或許得配合導演的要求,但你也得遵循自我的要求,這或許會讓你產生自我衝突。你想照自己的方式演出,但導演有不同想法。不妨跟導演討論,或許能彼此妥協,總會有兩全其美的方法。但不要-不要讓製片人-不要讓-(笑聲)不要挑戰製片人的權威,因為這不是民主制度。在攝影棚或舞台上必須有人做出最後決定,必須有人整合一切,那個人就是導演。因此千萬別太頑固,如果你不在舞台上或電影中,沒人會看見你的表演。我可以回答你們現在所想的問題,是的,改主修導演專業已經太遲了。(笑聲)

    為了準備今天扮演的角色,我詢問幾位蒂施的學生對這場演講的建議,他們說的第一點是:「盡量簡短。」他們說:「稍微給點建議無妨,這是意料之事,沒人會介意。」然後說:「盡量簡短。」我很難對你們這些已確立人生目標的人提出建議,但我可以分享一些我對自己孩子的忠告。第一,無論你想做什麼,千萬別唸蒂施藝術學院。(笑聲)不妨唸個會計學位。接下來是自相矛盾的建議。儘管聽起來像老生常談,我告訴他們別害怕失敗,我鼓勵他們把握機會,保持開放心態,擁抱新體驗和新想法。我告訴他們,如果不邁開腳步,永遠不會知道前方的景色。你必須有所行動,你必須勇往直前,把握機會。我告訴他們,如果選擇進入藝術領域,我希望他們找到能讓志同道合者接受培育和挑戰的地方,就像蒂施。如果他們發現自己擁有從事藝術工作的天分和渴望,我告訴他們,當你與他人合作時,你試圖讓一切變得更好,但你並非整個計畫的負責人,你只是其中的一分子,你將發現自己在電影、舞蹈、戲劇或音樂領域的表現不被評論家和觀眾看好,但這並非你的問題,因為你已盡力而為。你不該評判自己的表現,也不該因他人對你作品的評判而心煩。無論你是為艾德.伍德、費德里柯.費里尼或馬丁.史柯西斯工作,你的信念和過程都是相同的。順帶一提,有時你最好的表現還不夠好,其中因素很多,但只要你盡力而為,就不會有問題。

    你學業成績全是A嗎?這對畢業成績來說相當棒,但在現實社會中你不可能全都拿A,人生有起有落。我今天想說的是,這些都無傷大雅。在這身令人抓狂的畢業禮袍下,我想像各位穿著蒂施藝術學院T恤,背後印著「被拒絕並非個人問題」,前面印著屬於你的座右銘和咒語:「下一個」。你沒拿到那個角色?這就是我的重點-「下一個」,你將拿到下一個或下下個角色。你沒拿到《White Oak Tavern》中的侍者角色?下一個。你將拿到下一個或下一個吧檯侍者角色。你無法進入茱莉亞學院?下一個,你將進入耶魯或蒂施。(笑聲)你們喜歡這個笑話,對吧?當然,蒂施和藝術是你們的首選,也是唯一的選擇。我並未在眾多大學中選擇蒂施,高中時期也不曾注意過蒂施,但長久以來我一直將自己視為蒂施的一份子,因為我生長於同一個地區。我為許多蒂施校友工作,例如1964年畢業的馬丁.史柯西斯。

    你們在學習過程中必須信任與依賴彼此,這將鼓勵你進行創意冒險,因為這將使你們產生團隊意識。我們經常與相同夥伴合作,我和馬丁合作拍攝一部影片後又合作了多部影片,他和影片剪輯師Thelma Schoonmaker大約合作過25部影片,兩人於1963年夏季於蒂施相識當時,她正在製作影片作業。其他導演,例如卡斯帕.凡.迪恩、費里尼、希區考克,他們多次與相同夥伴合作,幾乎就像御用團隊。大衛.歐.羅素和魏斯.安德生也遵循這個傳統。珍惜學生時期與入行時的夥伴,珍惜彼此的友誼與工作上的聯繫,你永遠不知道這可能帶給你什麼幫助。造型的大幅改變或小細節的變化會讓人產生深刻印象。在《計程車司機》中,馬丁希望我飾演的Travis Bickle理個雞冠頭,這是重要的角色細節,但我不能這麼做,因為《計程車司機》拍完後接下來的角色需要長髮造型。我們來回試了四種雞冠頭造型,因此我們決定找當時最佳造型師迪克.史密斯試試看。如果你看過電影,就知道這個方法成功了。順帶一提,現在你知道那不是真的了。(笑聲)

    友誼、優秀的工作團隊、合作夥伴。你無法得知當充滿創意的朋友共同合作時將產生什麼樣的效果。馬丁.史柯西斯去年來此為2014年畢業生演講,現在我與各位共聚一堂,在這個星期五參加這場超大型學生聯誼。(笑聲)你們在邁向豐富而充滿挑戰的未來之前在此慶祝至今所取得的成就,我則是來這裡分發照片和履歷給主修導演和製片的畢業生。(笑聲)(歡呼聲)

    十分榮幸能與讓我對表演和媒體藝術充滿希望的未來新星共聚一堂,我知道你們都能達成目標。

    祝好運,下一個,謝謝。(歡呼聲)(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