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jay Gupta為2012年密西根大學畢業生演講

Sanjay Gupta Commencement Address at University of Michigan, 2012

CNN首席醫藥線記者及密西根大學校友Sanjay Gupta擔任2012年4月28日密西根大學春季畢業典禮主講人。Gupta也是Emory大學醫學院神經外科助理教授和亞特蘭大Grady紀念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

講者介紹

Sanjay Gupta

Sanjay Gupta是印度裔美國神經外科醫生

Sanjay Gupta(出生於1969年10月23日)是印度裔美國神經外科醫生,為Emory大學醫學院神經外科助理教授和喬治亞州亞特蘭大Grady紀念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

簡體編輯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Sanjay Gupta為2012年密西根大學畢業生演講

  • 謝謝。恭喜,各位冠軍,我十分高興能來到這裡。

    謝謝Coleman校長,謝謝校委會賦予我這項至高的榮譽。光是能於此刻身處此地就令我興奮不已。首先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光是能站在這裡,對我來說就具有極大的私人意義。

    你們知道,這座城鎮不僅孕育了我大半人生,也可能是我受孕的地點(笑聲)。很可能是在大學公寓17樓,雖然即使43年後依然沒人能肯定。(歡呼聲)(掌聲)

    這是一個令人嘖嘖稱奇的故事。我母親開車經過安娜堡這座城鎮,當時是1960年代中期,她首次來到這座城鎮和這個國家。在許多方面來說,這對她都是一項考驗,對安娜堡居民來說也是,特別是對一位年輕小夥子來說。我母親只是一位過客,不知道她的生活將發生多大變化。她對安娜堡這座城市一無所知。幾乎是天意使然,她的車拋錨了。現在請你們想像一個畫面:她是來自世界另一端的移民,充滿勇氣,但也有點不知所措。沒有手機、沒有網路、沒有朋友,顯然沒什麼選擇,只有為數不多的錢和一輛拋錨的車。她走向最近的電話亭。電話亭。決定隨機打電話給某個人,名字由A開頭的印度人。一位聰明的女人。我不確定她到底打了多少通電話,但結果令人難以預料,因為有人在電話一響之後立刻接起。事實上,她致電的對象不在家,但他的室友,她未來的丈夫,我的父親,在電話另一頭(笑聲)。我可以想像當時的談話內容。如果說有什麼典型的落難少女故事,就是這個了。

    我父親於1967年畢業於密西根大學工學院,或許正是幫助她的最佳人選。你們知道,他對車情有獨鍾,他喜愛我母親開的車,1963年的Nova。但如我們所知,他對駕駛它的女人更感興趣。(笑聲)

    來到這裡對我來說具有私人意義,因為我父母在這座城鎮邂逅,只比現在的你們大一兩歲,圓睜的雙眼中洋溢著雄心、承諾、熱情和青春。他們是夢想家,正如現在的你們,追尋某種他們從不認為自己能夠擁有、卻依然希望擁有的東西。

    即使在今天,世上許多地方仍存在層出不窮的迫害與紛爭。人們不敢奢望擁有自由的社會,更別提免費教育、掙脫規則和教條。為了成為更有貢獻的世界公民,人們希望擁有學習機會,卻不敢抱著奢望。在許多地方,人們只求溫飽,不敢奢望更好的生活。我父母為了追尋夢想來到這裡,他們希望我將他們的夢想發揚光大:只要盡力而為,別浪費生命中的每一天,懷著目標展開一天的生活。我想與各位分享一些他們教我的東西。

    第一課:敬老尊賢。毫無疑問地,父母似乎隨著我們年齡增長而越來越精明,但事實上,他們也為了讓我們擁有美好人生做了無數犧牲;只有站在他們的肩膀上,我們才能實現最輝煌的成就。我父母今天都在現場(歡呼聲)(掌聲),我想對父母說聲謝謝。我希望你們都這麼做:感謝父母、摯愛之人、朋友、家人和所有與你息息相關的人。他們為你擔心,擔心你的安全、擔心你的考試、也許擔心那些學費帳單;擔心也許你會想家,擔心你會想念他們,就像他們想念你一樣。就像我父母一樣,擔心我會成為庸庸碌碌過一生的人,不願或無法實現我所傳承的使命。也許擔心他們某天會接到意料之外的電話,也許來自Coleman校長,或甚至安娜堡警局(笑聲)。抱歉,老爸老媽。(笑聲)

    密西根畢業生,我以充足的準備來參加這個典禮,不僅是將它當成一種儀式,或熱鬧而具有紀念性的一天。因此我想提醒大家一些你們或許會忘了做的事,某些我希望自己能在更年輕時就開始做的事。

    我希望你們-此時此刻,花點時間,暫停腳步,用心體會,將這一切深印腦海,將此刻的一切銘記在心。我們無法將生命視為一個線性過程,如果我請你們談一下大學生活的種種,你不太可能從頭到尾一一描述每個時刻。我們會記得一些重要的時刻、難忘的時刻,這些時刻建構了我們生命的脈絡。

    因此,第二課,各位畢業生:讓每一刻都過得值得。別剝奪自己的樂趣、別施加太多規則,三不五時地讓自己吃個美味的煎蛋卷,或Angelo's的葡萄乾法國吐司。當你這麼做時,好好享受每一口滋味。在Stucchi's吃個美味的冰淇淋,讓自己沉浸在其中、細細品味。你們想喝杯啤酒慶祝畢業嗎?到Ashley's喝杯真正的啤酒,如果我今晚與你巧遇,甚至可以請你喝一杯。(歡呼聲)(掌聲)

    用心體會每個當下,各位畢業生,使它永難忘懷,使每一個像這樣

    的時刻都過得值得;它建構了你生命的脈絡。幾星期前我正好遇上這樣的時刻。當時我正開車載著其中一位女兒。在一個美好的春日裡,她坐在後座的安全椅上,我從後視鏡中看著她,想像、揣摩她會擁有什麼樣的人生。突然間,她拿起我的聽診器開始把玩。她只有五歲,我仔細地觀察她,感到十分興奮,心想這就是她決定成為醫生的時刻,我會在她夢想成真時詳細述說這一刻(笑聲)。她把聽診器塞進耳中,開始把玩,緩緩地將聽頭舉到嘴邊,最後她說,「歡迎光臨麥當勞,我可以為您點餐嗎?」(笑聲)有些時刻並不總是符合你的期望。(笑聲)

    但受邀到你們的「房子」對我來說意義重大,非常非常大的房子(Big House為密西根體育館暱稱),我十分喜愛這個地方。我曾經走遍世界各地、各大洲、超過一百個國家,我最愛的就是這個地方。我喜愛在校園裡閒逛,我喜愛這些建築的設計,我喜愛這些老樹,我喜愛這裡的餐廳和酒吧,我喜愛每次拜訪時從校園各個角落傳來的談話聲,我喜愛密西根大學和安娜堡這座城市的淵源,我喜愛你們所有人!(歡呼聲)(掌聲)

    無可否認地,自從我離開密西根大學後,曾經有三位總統、第一夫人和聯合國秘書長擔任過畢業典禮演講者。還不壞。但我擁有某些他們缺乏的特質:我是貨真價實的密西根人,我是你們的一份子!(歡呼聲)站在你們面前令我感到賓至如歸。據我所知,現場大約有一萬五千名畢業生,比有時收看我CNN節目的觀眾還多(笑聲),沒騙你們。(笑聲)

    這裡確實是我的家,我就是在這裡瞭解到所謂的密西根傳統,我就是在這裡瞭解到,當我們向冠軍致敬、當我們向領導者和優勝者致敬時的歡呼意味著什麼,以及身為密西根人意味著什麼。密西根的傳統不僅在於獲得卓越而流芳百世的成就,也在於創造卓越的人生。密西根的傳統是,在開創嶄新道路的過程中勇於冒險。密西根的傳統是,總是瞭解自己的方向,但不會墨守成規;總是做好準備,但有時將計畫拋到腦後,允許自己擁有驚喜、誠實和真摯。密西根的傳統是,創造歷史、改變世界、成為不朽;不是永遠活著,而是永遠不被遺忘。密西根最重要的傳統是,成為優秀而善良的世界公民,永遠不會踩著別人往上爬,永遠不會。密西根的傳統是,成為貨真價實的密西根人,並從今天起將它發揚光大。

    第三課:如果你膽敢為密西根的競爭對手歡呼,將會有50萬名校友上天下地將你找出,將你塗成黃色和藍色!(笑聲)(歡呼聲)順帶一提,如果未來的另一半不懂你的狂熱,把他們帶來這裡,帶來這座大房子中。

    因此,所謂冠軍是指什麼?如何才能成為領導者和優勝者?他們是能從錯誤中學習的人。我向各位保證,沒有人不曾犯錯,不犯錯並不是什麼美德。沒有人總是知道正確答案,但他們知道如何提出正確問題,永遠不會因此而覺得尷尬。他們永遠不會逃避阻礙,而會展現無比的韌性,勇敢面對這些阻礙,充分意識到,只有在真正面對挑戰時才能登峰造極。

    第四課:各位畢業生,套句奧斯卡.王爾德的經典名言:冠軍總是寬恕他們的敵人,因為沒有什麼比這更令他們惱火了(笑聲)。

    時光不饒人,各位畢業生,很難相信我坐在你們現在所坐的位置已是20多年前的往事。很多年前,我開始問自己一個問題。當時我前往一個遙遠的國度報導戰爭,就是那場在伊拉克的沙漠風暴行動。那是一個風沙大得伸手不見五指的日子;那是一個我們失去所有空中掩護的日子;那是一個剎那間風雲變色的日子。我依然記得那名年輕中尉衝進我們塵土飛揚的沙漠帳篷裡,喊道:我們被攻陷了!他的聲音依然迴盪在我腦海,我依然能聽見那些槍聲,如此接近。人們開始寫信、寫字條,任何萬一陣亡後能留下的東西。有人建議我做同樣的事:寫遺書。將所有想說的話寫下,不要讓這一切白費。因此,我想問在座的畢業生:現在的你們是否能寫出這封信?你們會寫給誰?會寫些什麼?將你的一生總結在臨終前的短暫時刻。我不知道你們會寫什麼,也許你們從來不曾想過這件事。

    但第五課,各位畢業生,確保你能寫下這句話:我已不枉此生。

    今天-你們或許會有點害怕,或許會因為有這種感覺而自責,但不需要。事實上,我喜歡害怕的感覺,一點點而已。我曾經遭受射擊,我曾經挨打,我曾經挨餓,我曾經遭受羞辱,這全是我妻子幹的好事-在我們男人周末出去鬼混後(笑聲)(歡呼聲)。我妻子也在現場(笑聲),她是其中大部分教訓的來源。這也難怪,畢竟我娶了一位密西根人。(歡呼聲)(掌聲)

    我認為感到恐懼是件好事,我也認為這個道理正確無誤:不曾感到恐懼並非好事;太安全、太謹慎、不曾冒足夠的險、不曾盡情體驗人生、太多空談、缺乏足夠的行動。我喜歡充滿挑戰的生活,處於完全無法預料的情況中,而非安於現狀。那是我在你們這個年紀所領悟的道理,那是我成功的關鍵。

    現在,我不是指以玩世不恭的態度經營人生,我是指想像你從不認為可能的事。我是指玩味其中的難處,當有人告訴你,「不,這是辦不到的。」因為你內心深處十分明白,現在你有機會實現不可能的事。無數次地,別人告訴我,我太矮小、我太愚蠢、我結巴的太嚴重、我缺乏天賦、我太遲鈍、不擅社交、我的中西部口音太重;我名字的念法確實相當怪異(笑聲)。曾經有人告訴我,我說話太慢;當我搬到南方後,人們卻嫌我講話不夠慢。(笑聲)

    雖然我費盡心力才克服一切,但每次我都感到更加振奮,每次的成果都顯得更加甜美。每當我將不可能化為可能,就覺得人生過得更加精彩。

    所以第六課,各位畢業生,每天做一件令你恐懼的事,在這個過程中成為自己生命中的英雄。

    在我周遊世界的過程中還領悟到一些其他東西。引起我注意的不僅是異地人民的故事,還有那些似乎掌控了人們集體行動的規則。我從中領悟到一些想與大家分享的東西,那就是希望、夢想和抱負遍佈整個世界。希望、夢想和抱負,除此之外,你如何能解釋一位名叫Grayshma的年輕女孩:巴基斯坦水災後,我在一個難民營中採訪了她。她的家鄉有20%區域被大水淹沒,人們充滿絕望,幾乎沒有食物,飽受痛苦和混亂的煎熬。我看見這位年輕女孩坐在一頂小帳篷裡寫學校作業,這幅景象幾乎使我潸然淚下。她希望繼續學習,即使天意不懷好意地跟她作對。希望、夢想和抱負-一位名叫Dean的海地人:我在地震後拜訪這片滿目瘡痍的地區,我第一次見到他時,他的雙腿剛被截肢。「跟我來、跟我來,」他喊道。我看著他用義肢在凹凸不平的太子港街道上行走,他拿出一台晶體管收音機,打開音樂,開始在陽光下跳起舞來。這是一個令人難忘的時刻。他用那雙義肢,不僅是行走,甚至不僅是跑步,他還跳起舞來。

    這是第七課,各位畢業生,希望、夢想和抱負,它們遍佈整個世界。但相反地,公平、機會和工作系統卻不然。世上仍有太多不公平,各位畢業生,我認為我們都該花更多時間思考這個問題,盡力尋求解決之道,並迫不及待地著手行動。你們知道,幾年前我決定-我希望將人生奉獻於使不公平的情況改觀,將希望、夢想和抱負發揚光大,使情況改觀。各位畢業生,我想知道你們是否願意幫助我達成這個夢想。第七課,各位畢業生,讓我再多說兩個。

    第八課,別太擔心未來。許多人在22歲的年紀時無法確定自己真正想過的人生,42歲的我依然無法百分之百確定。別讓金錢左右你的決定,牢記令你感到快樂的是什麼-在其他人開始試著替你下定義之前。你知道什麼會使你心跳加速;你知道什麼會使你屏住呼吸;你知道什麼會使你的胸口因期待而緊繃。努力追尋吧!各位畢業生,這是你們應得的。

    從今以後,各位畢業生,這是第九課,懷著目標展開每天的生活。日本人稱之為「ikigai」-即生活目標。懷著計畫展開每天的生活,對社會有所貢獻的計畫。也許是個大計畫,也許是個小計畫,但使它有意義。計畫讓自己今天成為更好的人,也許是更好的兒子、更好的女兒、更好的伴侶,也許是更好的家長。讓自己比昨天更好,不虛度任何一天意味著有所計畫,並達成它。從今以後,各位畢業生,特別是今天之後,「ikigai」也將意味著成為更好的朋友。今天之後,許多人將與這一切道別,你們將與這座校園道別,你們將與這間大房子道別,告別這個曾經陪你度過人生中一段燦爛時光的神奇地方。你無法讓時光倒流,它已一去不返,但與你分享這段旅程的朋友依然存在,即使你們無法時時相見。

    畢業生的最後一課,第十課:在珍藏於內心的記憶寶盒中,將一生的友誼放在最上層的地方。珍惜這些友誼,培養它,讓它成長茁壯,瞭解隨著年歲增長,這些友誼將成為你一生中最寶貴的東西。千里迢迢地趕到現場,各位畢業生,參加朋友的婚禮,祝福他們孩子的誕生,永遠在他們需要時接聽電話。

    十分感謝你們邀請我來到這個家園和大家庭。當你們今天踏出校園後,不僅是一位畢業生,你們也將成為冠軍。你們將成為領導者和優勝者,我向你們致敬,歡迎你們畢業後加入忠誠的密西根校友行列。

    我想再說一次,各位畢業生,或許有一天你們會忘記這一刻,但我永遠不會。

    加油,密西根人!我愛你們!(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