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作家Aaron Sorkin為2012年雪城大學畢業生演講

Aaron Sorkin Syracuse University Commencement Speech

Aaron Sorkin是電影《社群網戰》編劇和電視影集《白宮風雲》創作者,曾扮成麋鹿在商場發傳單。現在他是一位奧斯卡獎得主。他對雪城大學畢業生的勉勵重點並非在於必須扮成麋鹿才能成功-他主要談到未來的不可預知性及克服生命中的障礙。

講者介紹

Aaron Sorkin

Aaron Benjamin Sorkin是美國編劇、製片和劇作家。

Aaron Benjamin Sorkin(生於1961年6月9日)是美國編劇、製片和劇作家。Sorkin於1983年從雪城大學音樂學院取得藝術學士學位後,在紐約度過1980年代,大多時候都是三餐不繼、苦尋不著演出機會的演員。他在劇本創作領域找到屬於自己的熱情,迅速成為一位年輕且前景看好的劇作家。他的舞台劇創作《軍官與魔鬼》引起好萊塢製片人David Brown的注意,甚至在舞台劇首演前即買下電影版權。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朱學恆

繁體編輯朱學恆

簡體編輯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劇作家Aaron Sorkin為2012年雪城大學畢業生演講

  • 謝謝,謝謝大家。

    校長、校董會委員、所有教職員、各位家長和朋友、各位來賓和畢業生,感謝你們今天邀請我在這個盛大的畢業典禮上演講。

    我先說個關於一對結婚40年夫妻的故事。某天晚餐時,妻子轉頭對丈夫說,「你知道嗎?40年前,我們結婚那天,你對我說你愛我,之後就不曾再說過這句話。」沉默了許久後,丈夫終於開口,「如果我改變了主意,會讓妳知道。」(笑聲)

    好,我像你們這樣坐在台下是很久以前的事了,我還記得自己滿懷敬佩、感激與喜愛之情看著台上的老師,當時有些老師今天也在場。我想讓他們知道,我對他們的感激之情不曾改變。

    再說另一個故事。兩位新生兒並肩躺在醫院的育兒室裡,彼此對看了一眼。90年後,在一個不可思議地巧合下,兩人並肩躺在同一家醫院的病房裡。他們看著對方,其中一位說,「好吧,你感覺如何?」(笑聲)

    你們很久以後才需要回答這個問題;但物換星移,時間飛快流逝,只要問你們的父母就知道。我向你們保證,現在他們的思緒必定亂成一團。在他們記憶裡,彷彿上個月才將你從產房帶回家,彷彿你上星期才學會走路,他們不明白你們怎麼可能今天就取得某個學位。(掌聲)。他們一路聽著「搖籃裡的貓」前來這裡。(笑聲)

    我想告訴各位家長,我在寫這篇演講稿時領悟到的一件事:你們孩子大學裡最後一位老師將會是我。這個念頭令我膽顫心驚。(笑聲)。老實說,你們也應該有相同感覺。(笑聲)。但我是一位11歲女兒的父親,所以我確實瞭解你們今天是多麼驕傲;你們的兒女時時刻刻讓你們感到多麼自豪;他們確實上星期才學會走路;你永遠不需要為了參加他們的畢業典禮而來到這裡;他們永遠不知道你有多麼愛他;無論他們拿到多少個學位,他們永遠比你笨。(笑聲)(掌聲)

    這是無庸置疑地,你們確實是傻子。(笑聲)。你們是一群受過良好教育的傻子。(笑聲)。我經歷過這個階段,我們全都經歷過這個階段。你們幾乎做不成什麼大事。(笑聲)。總會有一些愚蠢的想法牽引著你的決定,我希望我能告訴你們避開這些愚蠢想法的訣竅,但你依然逃不開這些愚蠢的想法,這就是導致生命變得無法預知、讓你顯得超級愚蠢的罪魁禍首。(笑聲)

    展開英文



  • 今天是5月13日,你們畢業的日子。成長過程中,每隔幾年,畢業就成了標記我未來人生進程的時間軸。每當我走過一個童年的里程碑,就得到更多的自由和獎勵。當我拿到駕照時,生活會像這樣;當我升上高中時,生活會像那樣;當我唸大學時,生活會像這樣;當我搬出宿舍時,生活會像那樣;然後我終於畢業。畢業那天,我只剩下一個目標,就是成為專業劇團的一員。這是你們和我的共同點,我們都希望從事自己感興趣的工作,無論是作家、數學家、工程師、建築師、屠夫、麵包師傅或燭台製造商,你們都希望登上屬於自己的舞台。

    今天是5月13日,你們畢業的日子,我明白的道理你們也都明白。想達成目標,你必須有好的表現;希望能有所成就,你必須拿出超乎尋常的好表現。偶爾你能僥倖成功,大多時候則難免經歷失敗;大多時候,情況並非你所能掌控。

    當我第一部電影《軍官與魔鬼》開拍時,劇組裡有位十個月前才修完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戲劇表演課程的演員。他很討人喜歡,我們讓他擔任一個不是很重要、但十分顯眼的角色-一位傻氣而討喜的海軍下士。這位演員在Domino披薩擔任了10個月的外送員,所以首次獲得參與一部新電影演出的機會令他十分興奮。這部電影由Rob Reiner導演,湯姆.克魯斯和傑克.尼克遜主演。但如同演藝圈經常發生的情形:在你還來不及完成任何事之前,成功的機會便接踵而來。一星期後,這位演員的經紀人致電給劇組:米洛斯.福爾曼一部尚未命名的電影邀請這位演員擔任主角。他欣喜若狂,雖然他認為應該對第一個機會展現忠誠,但畢竟福爾曼讓他擔任主角。我們回覆說,我們瞭解,沒問題,祝你好運,我們將採用第二順位的角色選擇,我們確實這麼做了。兩星期後,米洛斯.福爾曼這部影片停拍,我們的第二選擇-也是一位職業生涯中首次獲得演出機會的演員,這位演員名叫Noah Wyle。Noah之後成為電視影集《急診室的春天》主角之一,至今仍在演藝圈大放異彩。我不知道第一位演員現況如何,甚至想不起他的名字。有時候,就在你以為自己安全達陣時,卻得回到Domino送披薩。歡迎來到野蠻世界。(笑聲)

    1983年畢業後那個夏天,我搬到紐約,開始艱苦的寫作生涯。我做過許多賴以餬口的工作,包括酒保、收票員、電話推銷員、豪華轎車司機、穿著麋鹿裝在商場裡發傳單。我曾遇見一位雪城大學的學姊,我問她近況如何,她認為雪城大學對她早期職業生涯提供了什麼幫助。她說,「嗯,事實上,畢業三年後,你就會開始把學校所教的全都忘光;但一旦到了這個階段,你就會開始漸入佳境。」(笑聲)。我忍不住大笑,因為我覺得這十分荒謬,也有部分原因是我想約她出去。但我還是認為她的想法並不正確。

    當我身為戲劇系新鮮人時-這個故事已越來越出名-我修了一堂戲劇分析課-這是必修課程之一,指導教授是Gerardine Clark。(掌聲)(歡呼聲)。如果有人想知道這些歡呼是怎麼回事,戲劇系學生坐在那裡。(掌聲)(歡呼聲)。戲劇分析課每週上兩次,每次九十分鐘,每星期得研讀兩部劇本,每堂課開始時,會舉行一場二十題是非題的小考,測驗我們是否預習了劇本。問題是,這是早上八點三十分的課,上課地點在East Genesee街尾,我住在Brewster/Boland街頭。不知道你們是否注意到,雪城市的氣候經常十分惡劣,我總是得在風雪交加中前往學校上課,刺骨的寒風簡直像從噴射機引擎中噴出似的,這對我的社交生活產生不少負面影響,尤其是睡眠品質。某次小考的內容是關於《推銷員之死》,我並未事先預習這齣戲劇,我寫出的答案顯示,我不知道劇終時那位推銷員不幸喪生。(笑聲)。這門課被當了。(笑聲)。我不得不在大二時重修,這令我十分沮喪、深感羞愧。毫無疑問地,這是我邁向作家之路過程中最刻骨銘心的事。大二時,我孜孜不倦地參與這門課程,用心研讀劇本,討論每一部劇本的架構、節奏、寓意及轉折點,反覆地思考探索。我投注了全副心力,確實,當我在期末收到成績單時,成績從F進步到D。(笑聲)。開個玩笑;這堂課只有過與不過的分別。(笑聲)

    但當我站在華盛頓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的Eisenhower劇場,觀看我的劇作在進駐百老匯之前舉行的試演時,心裡想著,落幕之後,我就能回酒店房間,使用從Gerry Clark(其著作曾改編成著名戲劇)作品學到的技巧,修改第二幕的瑕疵。八年前,亞瑟.米勒(美國傳奇劇作家)將我引介給美國劇作家協會,當晚我們相談甚歡。幾星期後,他罹患流行感冒,打電話問我是否能代替他出席紐約大學的客座演講,演講主題正是《推銷員之死》。來雪城大學唸書確實是明智的選擇。

    展開英文



  • 我曾誤入歧途。因為古柯鹼成癮,浪費了生命中寶貴的十年。你們知道我怎麼會染上古柯鹼毒癮嗎?我只是試了一口。毒品最大的問題在於它們確實有用,直到摧毀你人生那一刻。只要試一口,你就萬劫不復。一旦染上毒癮,你不是吸毒而死,就是生不如死,但總是逃不出這兩種悲慘的命運。我最大的恐懼是,沒有它我會失去寫作靈感,沒有它我根本無法寫作。上個月我慶祝了戒毒11週年。(掌聲)(歡呼聲)。謝謝。這11年來(掌聲),這11年來,我寫了三部電視系列影集、三部電影、一齣百老匯戲劇、榮獲奧斯卡獎,並教會我女兒整齣《彭贊斯的海盜》(音樂劇)的歌詞。我有許多好朋友。(掌聲)

    你會遇見許多人,簡單來說,總是滿口胡言。1970年代,CBS將一句名言奉為圭臬:有四種角色絕不可能出現在電視螢幕上-離婚的人、猶太人、紐約居民和蓄鬍男子。到了1980年代,每部電視節目的內容都是描寫住在紐約市的離婚猶太人,並和湯姆.謝立克(知名演員,蓄鬍)進行盲目約會。(笑聲)(掌聲)

    掌握自己的指南針,並相信它;勇於冒險、不怕失敗;記住,第一位衝破高牆的人總不免受傷。我大三和大四時,在East Adams街盡頭和四位室友分租一棟五間臥室的公寓,其中一位名叫Chris的室友主修戲劇。Chris是個可愛的傢伙,有著狡黠幽默感,總是在舞台上扮演陽光男孩角色。他生不逢時,最擅長扮演《百老匯的小鬼》中Mickey Rooney夥伴那種角色。當時我訂閱了《時代雜誌》和《新聞周刊》;Chris感興趣的是一些千奇百怪、跟藝術無關的事物。畢業後,我與Chris失去聯絡,所以不確定Chris是何時過世的。但我記得,大約在最後一次見到他一年半之後,我在《新聞周刊》上讀到一篇文章,關於某種病毒正在全國蔓延的報導,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稱它為「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簡稱愛滋病。他們向白宮申請3500萬美元的研究、照護和治療經費,白宮認為,將3500萬美元花在某種只會感染同性戀的疾病上太過昂貴,拒絕了這項申請。我敢肯定,如果他們知道,比起10年後花在治療上的20億美元,3500萬美元不過是九牛一毛,當初就不會拒絕。我的意思是,只要Chris閱讀《新聞周刊》,今天就能好好活著嗎?當然不是。但在我看來,當我們期待越多,瞭解的就越少,這是必須改變的現象。你的朋友、你的家人、這所學校對你的期待,不僅是職場上的成就。

    今天是5月13日,你們畢業的日子,代表你必須做出某些改變,其中一個原則如下:挺身而出者才有機會做出改變,別忘了你是這個世界的公民。(掌聲)。別忘了你是這個世界的公民,你可以做些提升人類心靈層面的事,這些事並不困難,不過是舉手之勞,隨時隨地都能進行。文明、尊重、善良、品格;你們不會幸災樂禍;你們不會散播謠言、危言聳聽;你們不會心胸狹窄、缺乏寬容。既然你們都可能邁向競選總統之途,這句話值得一提:你們不會視反對者為敵人,除非是來自喬治城大學的人(雪城大學的死對頭)。若碰上這種情況,就叫他們下地獄吧!(笑聲)(掌聲)

    別忘了,一群深思熟慮的人可以改變世界,這是唯一的真理。人生的排練已經結束,你們即將走出校門,開創真實人生,重要的是,你如何經營自己的人生。失敗在所難免,但這個世界並不在乎你曾經失敗過多少次,只要你能一次又一次地重新站起來。(掌聲)

    2012年畢業生,祝福你們常懷喜悅,祝福你們健康、幸福、成功,祝福你們擁有幸福美滿的家庭,擁有某個你在乎他勝過自己的人,某個能與你共享生活中一切喜怒哀樂的人,希望你們擁有跟我朋友和同事一樣優秀的夥伴。棒球選手說,他們不需要緊盯著球,就能感覺自己擊出了全壘打。我期待有那麼一天-在不久的將來-你們真正擊中那顆球。掌握這個機會,更上一層樓,真正擁有這份感受。當你擁有崇高目標,並盡力達成時,在那一刻,一切艱辛都將煙消雲散,你將如鷹般展翅翱翔。這個瞬間稍縱即逝,所以你必須繼續往目標邁進,你必須繼續往目標邁進,不論途中遭遇多少阻礙。這確實是個崇高的目標,但只要付出努力,必定能夠達成。

    今天是5月13日,你們畢業的日子。我的朋友們,精彩的人生正等著你去開創。謝謝你們,恭喜大家。(掌聲)。非常感謝。(掌聲)。謝謝。(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