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hen Colbert為2013年維吉尼亞大學畢業生演講

Stephen Colbert Salutes U.Va.'s Class of 2013

Stephen Colbert於2013年維吉尼亞大學告別活動中演講。他以假裝取走畢業生獻給維吉尼亞大學的支票作為演講開場,說他本來打算免費演講。開了幾個玩笑後,他轉入正題,分享了幾項建議。

講者介紹

Stephen Colbert

Stephen Colbert是美國政治諷刺家、作家、喜劇演員、電視節目主持人及演員。

Stephen Colbert(生於1964年5月13日)是美國政治諷刺家、作家、喜劇演員、電視節目主持人及演員。他是美國喜劇中心頻道諷刺性新聞節目《The Colbert Report》主持人,在節目中以諷刺方式扮演保守政治評論家。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

簡體編輯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Stephen Colbert為2013年維吉尼亞大學畢業生演講

  • 早安,我是Stephen Colbert。我要感謝,或-「感謝」(笑聲)2013年畢業生今天邀請我來這裡。十分感謝,這是一項榮耀。(掌聲)

    這遠超過我的預期(笑聲)。我本來打算免費演講,這實在太慷慨了,謝謝。(笑聲)

    演講開始之前,我想稍微做個聲明。基於禮貌,如果在座各位帶著手機,請花點時間,確保-手機開啟(笑聲)。我不希望演講期間有任何人錯過簡訊或twitter訊息(笑聲)。事實上,現在你們或許想花點時間-如果你們有twitter應用程式-花點時間追蹤我的twitter貼文(笑聲)。帳號是-@stephenathom;s-t-e-p-h-e-n-a-t-h-o-m-e,@ stephenathom-以免我在演講時貼了什麼訊息。(笑聲)

    現在-很榮幸擔任2013年告別活動演講者,我相信這意味著我是本年度最優秀的畢業生(笑聲)。我和你們一樣震驚,因為我-我今年沒修什麼課(笑聲)。你們肯定考砸了期末考,感激不盡。(笑聲)

    我也想感謝Teresa Sullivan校長。十分感謝,Sullivan校長,妳比前任校長Teresa Sullivan好多了。她爛透了!(諷刺校董會曾以不當手段強迫Teresa Sullivan辭職)(笑聲)(掌聲)我很高興學校炒她魷魚,終於解脫了!(掌聲)

    不,妳顯然是這個職位的最佳人選。

    我也想感謝校董會。當然,你們稱之為「訪客董事會」(Board of Visitors,Visitor原意為訪客)這個名稱的始作俑者是貴校創始人湯瑪斯‧傑佛遜(美國第三任總統)。他只是試圖使當地的印第安人放心-「只是拜訪一下,隨時可能打道回府。」(笑聲)(掌聲)

    這只是眾多獨樹一格的特殊用詞之一,使UVA(維吉尼亞大學簡稱)有別於其他大學。你們稱大一為「first years」,而非「freshmen」;你們稱中庭為「lawn」,而非「quad」;你們不說:「我們是開國元勛創立的卓越教育傳統繼承者。」而是說:「Wahoowa!」(笑聲)這引出了一個永恆的問題:「為什麼是Wahoowa?」(笑聲)

    我曾經就讀漢普敦‧悉尼學院。謝謝(歡呼聲)(掌聲)。謝謝,請坐下(笑聲)。以前我一有空就來這裡,因為,呃…當時你們有這種東西,我不確定你們現在稱它為什麼-「女孩」(笑聲)。漢普敦‧悉尼學院沒有這種東西。當我找不到女孩約會時,我會前往White Spot(餐館名),點一份Grillswith(類似甜甜圈的食物),填補心靈的空虛(笑聲)。事實上,心臟科醫生最近發現還有一個卡在那裡(笑聲)。

    今天一早,我在你們美麗的校園裡逛了一下,我只是暗自疑惑:「你們幹嘛離開?」(笑聲)你們知道外面是什麼情形,對嗎?此外,這或許是你們此生待過最壯觀的地方。它是美國唯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校區,我相信這意味著,如果你試著將名字刻在課桌上,聯合國將派遣地面部隊前來(笑聲)。你無法找到勝於此地的生活環境,除非你們大學畢業後的計畫包括轉租泰姬瑪哈陵。(笑聲)

    我想說的是,UVA的學生-棒極了。男性都是紳士,女性都是世上最美麗、最聰明的淑女(笑聲)。我這麼說不是因為我曾經和一位UVA女孩約會,我這麼說是因為我娶了她。(笑聲)(掌聲)

    你們即將從全國名列前茅的大學畢業。《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將貴校列為全國排名第二的公立大學;《普林斯頓評論》將貴校列為最有價值的公立大學-尤其對土生土長的維吉尼亞居民來說 (維吉尼亞居民只需付低廉的州內學費)(笑聲)。讓我們給那些付州外學費的人一點掌聲,可以嗎?(掌聲)因為-如果沒有這些人,你們明天不是穿禮袍、戴方帽,而是穿著垃圾袋製成的斗篷畢業,頭上頂著用過的披薩盒。(笑聲)

    如之前提過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排名當然是-《花花公子》再次將貴校列為全美排名第一的派對大學(笑聲)(掌聲)。聲明一下,我只看《花花公子》的排名部分(笑聲)。但我對這項美譽並不感到驚訝,因為我見識過你們的功力。當年我造訪貴校時,在Phi-Kap兄弟會消磨了不少時光。當時那裡沒有門(笑聲),因為-顯然瘋狂的派對使門絞鏈不堪負荷(笑聲)。但我不打算繼續往事重提,因為我已經記不得了。(笑聲)

    你們知道,這是一所令人難忘的學校,因為它拒絕了我的入學申請(笑聲)。是的,1984年春季,我向貴校提出轉學申請,當時你可以繳交其餘申請文件後再寄送入學申請論文。顯然招生委員會對我的論文內容有意見-它根本不存在,因為我從未寄出(笑聲)。因此,今天,Sullivan校長,我想把這場演講當作入學申請論文(笑聲)。既然這是一所菁英學校,讓我秀一些SAT詞彙:syzygy(天文學名詞,三個天體呈一直線的現象)(笑聲);heterodox(異端);Benedict Cumberbatch(BBC版福爾摩斯的演員)(笑聲)(掌聲)。我錄取了嗎?(笑聲)是的,我瞭解,我不是維吉尼亞居民。(笑聲)

    但也許使UVA如此卓越的真正原因在於它信任學生。你們擁有全美歷史最悠久的學生榮譽制度,請跟我一起朗誦:我以個人名譽宣誓,絕不給予或接受關於這份作業的任何幫助。所以-幫幫我吧,Adderall!(過動症藥物,美國學生流行的「聰明藥」)(笑聲)(掌聲)

    但最令我感興趣的是UVA的秘密社團。酷斃了!(笑聲)你們有Z社團,你們有-我想是光明會;共濟會;還有神盾局-我想有人還記得神盾局(笑聲)。但當然,其中最神秘的是七人社(Sevens Society)。沒人知道誰是其中成員;我不會承認我是七人社成員(笑聲),也不會否認我是七人社成員(笑聲),我只會說-eviganblumencroft …(笑聲)(掌聲),Benedictcomberbachen …(笑聲)現在我必須殺了你們滅口。(笑聲)

    現在,當然,大多數人已經知道這些,但為了不知情的人,我解釋一下:當某位七人社成員過世,他們的墓前會出現一個形狀像七的黑色木蘭花環;大學教堂會以七秒的間隔鳴鐘,鐘聲為不協調的七和絃,於整點後七分鐘響起;社團所有捐款都包含「七」這個數字,例如以777,777.77美元資助Mead基金。因此,這樣看來,取得七人社成員資格的方法就是罹患嚴重強迫症(笑聲)。你們知道這個症狀的特效藥是什麼-Adderall!(笑聲)

    好,非秘密部分呢?UVA傑出校友名單-很容易就能從維基百科取得(笑聲)。包括伍德羅‧威爾遜(美國第28任總統)、羅伯‧甘迺迪(約翰‧甘迺迪總統的弟弟)、Janet Napolitano(美國國土安全部長)、凱蒂‧庫瑞克(美國著名新聞主播)、蒂娜‧菲(美國著名演員及編劇)、畫家喬治亞‧歐姬芙;我熱愛她的作品,它們讓我想起某些幾乎不曾在漢普敦‧悉尼學院見過的東西(歐姬芙著名的花卉微觀圖極似女性生殖器)(笑聲)(掌聲)。

    當然還有愛倫坡(著名驚悚小說作家),或如室友對他的稱呼-令人毛骨悚然的愛迪(笑聲)。我不明白為何Lenore(愛倫坡詩作中提及的少女)不能施捨他一次約會,或乾脆說:「我週六晚上沒空。」她不需要說:「永不再見。」(笑聲)

    如同大多數學生,年輕的坡先生習慣以某種方式告知室友他已結束約會。他將一隻襪子掛在門上,或將一個依然跳動的心臟埋在地板下(笑聲),視他手邊有哪種東西而定。(笑聲)

    但當然,UVA最傑出的相關人物是貴校創始人湯瑪斯‧傑佛遜-TJ;Tommy Jeff總統;滿臉雀斑的反聯邦主義者;路易斯安那屬地購買者;聖經殺手(笑聲);或大多數美國人熟知的-六英吋木製轉輪加密裝置發明者。(笑聲)

    創立這所卓越的機構時,傑佛遜寫道:「我們希望於我國精華區維吉尼亞州建立一所大學,打造一所開闊、自由、現代化的學府,吸引他州年輕人前來,共飲知識甘露,成為我們相親相愛的夥伴。」根據《花花公子》排名,你們已達成這項願景。(笑聲)

    但我對關於傑佛遜的某件事有點意見:他的政治觀點太過廣泛;傑佛遜總是模稜兩可。現今,我們希望政治人物立場分明-若不是保守派,就是自由派-但傑佛遜例外;他並非如此。無論你的政治傾向為何,都能從他的話語中找到支持說法。如果你不信任金融業,他會說:「我認為對我們的自由來說,金融機構比常備軍更加危險。」如果你懷疑聯邦政府濫權,他會說:「當政府畏懼人民時,是自由的體現;當人民畏懼政府時,是暴政的體現。」如果你對宗教有所質疑,他寫道:「在任何國家、任何時代中,教士一向與自由為敵。」如果你提倡財政緊縮政策,他會說:「我想買些衣服,口袋裡只有20美元(笑聲)(引用自美國熱門單曲〈Thrift Shop〉歌詞)「我開始挖寶,找些二手貨,真是…」(原歌詞:真是他媽的讚This is fucking awesome.)(笑聲)。我不在鏡頭前說那句話(笑聲)。當然,這來自寫給國務卿Ryan Lewis的信。(Ryan Lewis其實是這首歌的演唱者之一)

    另一方面,在傑佛遜身為開國元勛的公眾生活中,我們一向將他視為白人男性父權制代表;但以他的私生活而言,最為人熟知的是-我們不妨這麼說-「擁抱多樣性。」(傑佛遜與黑奴擁有私生子)(笑聲)他的行動十分積極,我說的對嗎?(笑聲)我沒說錯,有人做了DNA鑑定,我沒說錯(笑聲)。知道嗎?我不打算在這個議題上多加著墨,你們已聽過太多傳言,因此我打算用twitter貼文代替-(Tommy 喜愛棕色甜心!)(笑聲)好,搞定了。

    現在-既然這則訊息已傳遍各位的手機,我打算藉此機會將話題轉移到演講中的建議部分-如果各位年輕人能採納任何建議的話。畢竟,我不知道你們是否看過這篇文章-本週《時代》雜誌稱你們為「懶惰的自戀狂」(笑聲),屬於「我我我世代」的一份子。自戀到極點-用Vine在twitter上分享影片;標記你的Spotify音樂收藏;用Snapchat傳送你的YOLO(人生只有一次)刺青照(笑聲)。

    你們這一代希望地球繞著你們打轉,這讓身為嬰兒潮世代的我們非常不爽,因為以自我為中心應該是我們的特質(笑聲)。我們是「自我中心世代」的始作俑者,我們讓過去50年都以我們為中心;我們佔用所有的錢、我們榨乾所有政府服務、我們幾乎油炸海中的一切(笑聲)。似乎留給你們只剩下無薪實習、週一至週二的郵件投遞;拜全球暖化之賜,不久後,海上學府將意味著沿俄亥俄州海岸航行。(笑聲)(掌聲)

    現在,我們的辯詞,我們這一代的辯詞是-我們怎麼知道你們會出現?(笑聲)我們認為應該是這樣:人類一代接一代出現,然後是我們。噠-噹!(笑聲)到此結束。

    但儘管我們或許留給你們一個對畢業生來說就業機會較少的經濟環境,傳統就業途徑似乎更難尋覓,這也意味著你們或許比大多數世代更早得到艱苦的教訓。你們必須另闢蹊徑,外面的世界沒有秘密社團,在黑暗中拍你的肩膀,替你指引方向。因為真正的秘密是,你們的人生將不會由我們留給你們的社會所定義。

    根據Robert Bolt(著名劇作家)的說法:「社會對你和你的作為一無所知,因為最終你只能靠自己的大腦思考。每個世代都必須自我定義,創造適合生存的世界。」

    因此,如果你必須尋找自己的道路,我們留給你們的道路並不平坦,現在你們必須選擇艱難的道路,通往你們理想的生活和世界。別擔心我們是否贊同你的選擇,鑒於我們仁慈的自我中心做法,我相信我們給了你們一份禮物,一種特殊形式的獨立,因為你們不欠上一代任何東西;拜我們之賜,你們欠的是中國人。(中國為美國最大債權國)(笑聲)(掌聲)

    因此,鼓起勇氣,效法貴校創始人湯瑪斯‧傑佛遜-最大膽世代中最偉大的思想家-替自己開創一個嶄新的世界:「其依據的原則和組織權力的方式,務使你們盡可能獲得安全與幸福(引用自傑佛遜起草的《美國獨立宣言》)」你們必須明白,雖然這些話寫於237年前,這一代並不遜於傑佛遜那一代,你們有機會識別並抓住正確時機-「在人類發展過程中,當一個民族必須解除與另一個民族的聯繫,以獨立平等的身份立足於世界…為了支持此宣言,以你們的生命、財產和神聖的名譽,彼此宣誓。」

    如果有人能做到這一點,必定是傑佛遜創立的大學畢業生。你們是他智慧的繼承人;事實上,有些或許是他真正的繼承人,我們依然持續鑑定DNA。(笑聲)

    因此,感謝各位給我這份榮幸。恭喜2013年畢業生,Wahoowa!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