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holas Kristof為2013年雪城大學畢業生演講

Commencement Speech by New York Times Columnist Nicholas Kristof

兩屆普立茲獎得主、《紐約時報》社論專欄作家Nicholas Kristof於2013年雪城大學畢業典禮演講,鼓勵人們將自己獲得的恩賜用於幫助他人。

講者介紹

Nicholas Kristof

Nicholas Kristof是美國記者、作家、社論專欄作家及兩屆普立茲獎得主。

Nicholas Kristof(生於1959年4月27日)是美國記者、作家、社論專欄作家及兩屆普立茲獎得主。他從2001年11月開始替《紐約時報》撰寫社論專欄,《華盛頓郵報》對他評論是:藉由突顯人權遭受侵犯及社會不公等問題-例如人口販賣及達佛衝突事件-「改寫了新聞評論的面貌」。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

簡體編輯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Nicholas Kristof為2013年雪城大學畢業生演講

  • 謝謝。聽完Jaime Bernstein(畢業生演講代表)的演說後,令我更加熱血沸騰。我想在今天離開這裡之前正式提出輸血要求,讓我的血管裡流著一些橘色血液(橘色為雪城大學代表色),可以嗎?(歡呼聲)(掌聲)

    恭喜Cantor校長、校董會委員、全體教職員、各位家長、各位來賓;最重要的是-2013年畢業生!(歡呼聲)(掌聲)

    現在,我希望各位同學能體會古人的至理名言:「美好的果實值得付出。」用拉丁語說會好一些,但你們明白其中含意。

    特別祝賀現場所有母親:母親節快樂!(歡呼聲)(掌聲)這是相當棒的慶祝方式,不是嗎?看著妳的小寶貝獲得了不起的大學位?棒極了。還有給各位畢業生的建議-只是一個小秘訣,來自一位父親的經驗談,但-你們知道,今天父母將十分以你為榮,如果你在大學裡多少學到點東西,就知道這意味著此時是最佳借錢時機(笑聲)。放膽開口吧!

    我十分高興能在雪城與各位一起慶祝,有幾個原因。其中之一是,我在《紐約時報》的已故同事William Safire是不折不扣的雪城人。即使在我們的黑白版面上,如Jaime所言,他以流著橘色血液為榮。鑒於今年雪城大學在籃球及長曲棍球比賽中的傲人成績,Bill肯定會受不了。我只是有點嫉妒,別介意。

    但另一個原因是雪城大學所做的事。在座各位在Nancy Cantor校長帶領下所做的事,藉由《Scholarship in Action》計畫所做的,確實是十分重要的事,重新肯定了大學是一項公益事業。我保證不用公益事業相關議題煩你們,你們可以把經濟學教科書甩在一旁。但公益事業的概念十分重要,對我們的歷史、我們的特質,對一切事物。從公立學校到國家公園,例如黃石公園、芝麻街、癌症研究。但我憂心這個國家逐漸遠離以公益事業促成團結力量的願景,部分原因在於美國逐漸成為更加兩極化的國家,無論政治或經濟上。

    展開英文



  • 目前,1%最富者擁有的淨資產大於90%社會底層人士。同時,我們目睹美國學術排名從世上第一,降到-根據最近一項研究-降到排名17。

    大學或許是我們擁有最重要的公益事業,因此我十分感謝雪城大學身先士卒地致力於這項事業,使高等教育整體民主化。儘管如此,對畢業生來說,目前就業市場十分不景氣,我們明白這一點。我聽過一個故事,也許是杜撰的,關於另一所大學的畢業典禮。幾位仍穿戴著畢業帽和畢業袍的畢業生走出畢業典禮會場,跳上一輛計程車,計程車司機回頭看了他們一眼,看見他們身穿畢業服,開口說,「哦,恭喜。」他們笑容滿面地說,「2013畢業生!」計程車司機也笑容滿面地說,「2003年畢業生!」

    在新聞界中,我們稱這種故事為「似乎真實的不需查證的故事」。好,雖然以更廣的角度來看,無論就業市場的挑戰多麼艱鉅,事實上,坦白說,我們十分幸運,能在此時此地享受大學教育這項公益事業。讓我告訴你們一個關於我朋友的故事。

    一位名叫Tererai Trent的辛巴威女子,成長於辛巴威農村。她無法上學,因為她是女性,因此她在牧場替家裡牧牛。但Tererai十分聰明,因此她自我學習。她藉由替哥哥寫作業,學會數學和閱讀。事實上,幾年後,他有了麻煩,因為老師無法理解,為何在課堂中表現平庸的哥哥,能不斷交出如此傑出的作業。因此他打了那位哥哥,直到他承認寫出這些傑出作業的是他理應是文盲的妹妹。這或許能成為她的機會,但相反地,大家只是怪罪Tererai。因此Tererai在11歲結婚,11歲時嫁給一位對她暴力相向且嫉妒她才智的男人。但Tererai也是人類韌性的典範。我希望當你發現自己的夢想受阻時會想起她,以及她如何追求自己的目標。

    展開英文



  • 她所做的是,在一張紙上寫下三個目標。第一個目標是:她要去美國留學。第二個目標是:她要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第三個目標是:她要取得博士學位。對一位不曾受過正規教育、在辛巴威農村牧牛的已婚女子來說,這些目標簡直荒謬至極。但她拿起那張寫著三個目標的紙,將它放在一個塑膠袋裡,藏進一個舊錫罐中,埋在牧場裡一塊石頭下-她牧牛地點附近的石頭下。然後她開始自我學習,參加函授課程,取得優異成績。幾年後,奧克拉荷馬州立大學接受她的入學申請。然後她挖出那個錫罐,取出那張紙,在第一個目標上打勾。然後她取得學士和碩士學位,返回辛巴威,挖出那個錫罐,取出那張紙,在第二個目標上打勾。最後,僅僅數年後,她取得博士學位,返回辛巴威,回到之前牧牛那個牧場,找到那塊石頭,挖出那個錫罐,取出那張紙,在第三個目標上打勾。現在,她利用她獲得的教育,在村裡設立一所學校,因此她可以-因為她認為自己十分幸運,希望對自己獲得的機會有所回饋。她的學校將於今年秋季開課。好,讓我們給Tererai一個掌聲。她值得這份榮耀!(掌聲)我打電話給她,告訴她我打算在這裡分享她的故事,她十分驕傲。我也會將你們的熱情傳達給她,一位了不起的女子。

    我想,像Tererai這樣的人,提醒我們世上一個基本事實,那就是天才隨處可見,機會則否。天才隨處可見,機會則否。我希望你可以利用你獲得的教育,克服這個挑戰、這個事實。

    事實上,我們都受益於別人給我們的機會。在座許多人能取得學位,部分原因在於你們有機會獲得經濟援助。現在,未來幾年,當你們付清這些債務後,我希望你們也能有所回饋。

    現在,我並不是指你們都該從事濟世救人的工作,你們不需要全都成為德瑞莎修女。但我確實希望你們能在生命中找到某些空間,追求比個人成就更遠大的目標。只要敞開心胸,接受這些機會,你可以造成某些改變。

    想想幾週前發生在克里夫蘭的驚人故事:三名年輕女子遭到綁架,囚禁於一間屋子裡長達十年。當Amanda Berry(受害者之一)的手從前門伸出,她開始放聲呼救,街道上有幾名男子。

    展開英文



  • 好,我想當時他們很容易這麼想:哦,那是個瘋女人,也許捲入某些家庭糾紛。我想大多數人會繼續前進,而非讓自己捲入他人的麻煩。我想我們都會對闖入別人的私有財產感到不太自在,像是踏上前廊,詢問發生了什麼事。當然,那兩名男子正是這麼做的。他們也義不容辭地採取行動,踢開前門,放她出來。這改變了一切。

    對大多數人來說,機會的到來不會如此充滿戲劇性,但你也可能面臨他人的需要和請求。你很可能產生相同的不確定感,不知道怎麼做才正確。你或許忙碌不堪,你或許亟需時間和金錢,你無法幫助每個人。但我學到的一點是,改變他人的命運是可能的,或許僅利用你的空閒時間,或許如克里夫蘭那些救援者的事蹟般充滿戲劇性。也許藉由教導一個孩子,也許藉由課後輔導,或幫助一個孩子選擇適合的大學,也許藉由替一位女孩支付教科書費用,讓她能就讀類似Tererai在辛巴威開辦的學校。但重點是,若有機會,我希望你利用你獲得的教育,幫助他人的需求,踏上那些門廊,打破那些門。我也希望你為了自己的緣故,因為這或許聽起來有點陳腔濫調,但我認為這確實是通往自我實現的道路。

    現在,想想我們希望人生中擁有什麼?其中一個要素是快樂。有時我們會想:哦,如果能中威力球樂透彩就好了。你們知道,我們老是這麼想:我們將坐在加勒比海沙灘上啜飲鳳梨雞尾酒。我想我聽見Cantor校長說:開支票給雪城大學(笑聲)。我說的對嗎?但-事實上,金錢和快樂的關係並非如此密切,部分原因在於,一方面來說,財富的力量十分強大,但也可能導致孤立。

    明尼蘇達大學所做的一項研究中,研究對象被安置在一個螢幕保護畫面前,電腦螢幕顯示四處飄散的鈔票。實驗組眼前是鈔票的畫面,對照組的螢幕保護畫面是游泳的魚。眼前顯示鈔票畫面的人傾向於選擇單獨工作、單獨進行娛樂活動,當其他人進入房間時,會坐在遠離那個人的位置。

    類似情況發生在一位名叫Jack Whittaker的傢伙身上,不知你們是否覺得這個名字有點耳熟。2002年,他中了3億1500萬美元的威力球樂透頭獎,這是當時史上一人獨得的最高獎金。

    他是一家公司的老闆,大約50多歲。他說他唯一的願望是用這筆錢讓妻子開心、讓女兒開心、讓孫女開心;他的孫女可說是他生命中的陽光。他慷慨捐助他的教會,成立了一個基金會,似乎是個腳踏實地的人。但大約半年後,一切似乎都開始走樣。他開始光顧脫衣舞俱樂部、開始酗酒,最後與妻子離婚、與她對簿公堂,並涉及其他數百起訴訟。他的女兒過世,死因尚未查明,也許是吸毒過量。接著,最沉重的打擊是,他心愛的孫女也因吸毒過量死亡;當時她17歲。此時,Jack Whittaker淚流滿面地告訴記者,他只希望自己有機會時,能撕毀那張樂透彩券。

    現在,我想其中的教訓是:審慎面對我們期望的事物。當然,我不打算重申金錢買不到快樂;同樣地,貧窮也買不到快樂。但我認為,其中的關連比我們有時認為的更加複雜。事實上,有個相當棒的證據顯示,有個更可靠的方式能提高快樂程度,那就是與其他人共同致力於某項比個人成就更遠大的目標-不妨將它想成利他主義中的自私成分。

    展開英文



  • 麻薩諸塞州一項研究發現,這種慷慨付出、這種社會參與與長壽的相關性更勝於低膽固醇水平,因此其中亦存在實質意義。因此,如果你擔心心臟問題,那麼,除了服用司他汀類藥物(降膽固醇藥物),也不妨考慮取出支票簿、擔任志工、踏上那些門廊。當你看見從門中伸出的手,協助打破那扇門。

    以較廣的意義來說,我認為每個人在某種程度上都能成為一項公益。是的,各位伙伴,以某種意義來說,你可以成為類似黃石公園、芝麻街或雪城大學的公益事業。一個服務大眾、造福大眾的公益事業。

    讓我和大家分享一個關於我朋友的故事:一位年輕的美國女子,年紀比在座研究生大不了多少。我遇見她時,她在達佛(位於非洲蘇丹共和國)工作。她目睹不容於人類世界的殘酷暴行,但她表現出難以置信的堅強。她不曾顯露恐懼、她不曾顯露軟弱。然後,她返回美國度聖誕假期。當她在祖母的後院時,突然徹底崩潰;她無法控制地哭泣。你們知道是怎麼回事嗎?她祖母在後院放了一個餵鳥器,我朋友坐在那裡,想起她在達佛目睹的一切,特別想到某個家庭,其中一雙姐妹被民兵擄走,成為性奴。她們的父親前去軍營,跪地懇求,懇求民兵指揮官:「放了我女兒。」指揮官將所有人召集到他面前,包括那兩位女孩,然後當她們的面將她們的父親斬首。

    我朋友想起這件事時,目光落在那個餵鳥器上,此時她徹底崩潰。因為她突然意識到自己多麼幸運,生長於人民普遍將安全視為理所當然的國家,即使處於經濟衰退時期,我們依然不虞匱乏,擁有足夠的食物、衣物和住所,甚至仍有餘力幫助野鳥過冬。她意識到伴隨這份幸運而來的責任。

    同樣地,我們現在身處此地的事實,確實意味著我們已中了人生的樂透。當你中了人生的樂透,我認為問題變成:該如何履行隨之而來的責任?因此我們都誕生於正確的時間、地點這個事實,其中的含義是:我們有責任回饋這份幸運。

    我的建議是,尋找一些與你產生共鳴的議題、你所關心的事物,然後著手參與,即使僅利用你的空閒時間。這或許聽起來有點矯情,但我想你將發現,這也是利己之事。世上因自私獲得的快樂多不勝數,但也許最自私正是利他主義。毋庸置疑的事實是,我們幫助他人的所有努力,都將成為人生紀錄的功績,但或許也是幫助自己的絕佳紀錄。

    因此,恭喜各位在母親節畢業的畢業生。邁開腳步,讓世界有所改變。流著橘色血液的你們,不妨更進一步,讓心中充滿熱血,橘色的熱血。邁開腳步,如同雪城大學般,成為一項公益事業!

    恭喜!

    (歡呼聲)(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