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ck Costolo為2013年密西根大學畢業生演講

Dick Costolo at 2013 spring commencement

Twitter執行長Dick Costolo為密西根大學校友,2013年5月4日於密西根大學春季班畢業典禮演講。演講中,他與畢業生分享自己大學畢業後的生活經歷,以及從喜劇生涯中得到的領悟,並分享身為Twitter執行長的工作經歷。他給畢業生的忠告是:大膽、無畏、活在當下。

講者介紹

Dick Costolo

Dick Costolo為Twitter現任執行長及前營運總監。

Dick Costolo為Twitter現任執行長及前營運總監,於2010年10月接任Evan Williams的執行長職位。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

簡體編輯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Dick Costolo為2013年密西根大學畢業生演講

  • 我也愛你們。(笑聲)

    你們知道,我得先上twitter分享,所以請給我一秒鐘。我是專家,所以只需要一秒鐘。(笑聲)

    搞定了。首先,我想感謝Coleman校長、所有畢業生、各位親朋好友,當然還有全體教職員。最後是坐在我身後、默默評判大家的校董會成員。(笑聲)

    我也想-我也想佔用一點時間,感謝我父母今天來到現場。我希望大家記得在今天結束後,找個時間感謝你們的父母,或任何幫助你達到今天成就的人;他們為你們做了很大犧牲。我保證會在三點半之前結束。(笑聲)

    當我今早醒來,開始撰寫演講稿時,突然想起我在大學度過的第一個九月。當時我是大一新生,本校足球隊以季前賽冠軍之姿進入季後賽。整座校園…我記得我九月入學時,校園裡瀰漫著興奮的氣息。我們第一場比賽於威斯康辛州舉行,我們前去參賽,卻輸了第一場比賽:21比14;隨之而來的是極度的失望。我希望你們想像一下,緊接著熱烈期待而來的極度失望,這正是接下來20分鐘的寫照。(笑聲)

    多年前,我曾經坐在你們所坐的位置,但感覺就像昨天的事。我取得資訊工程學位(歡呼聲)。耶,書呆子!(笑聲)(掌聲)當時資訊工程系屬於文理學院,因此我必須修滿一定的藝術學分才能畢業。因此大四第一學期,我決定:「好,我要修一門表演課。」因為-(歡呼聲)我只是想將歡樂帶給大家,我就是那種人。(笑聲)

    我想,我要修一門表演課,因為家庭作業不至於太多。我們只需對一些亞瑟‧米勒(著名劇作家)撰寫的台詞,晚上我可以繼續研究作業系統程式。我非常喜愛那堂課,因此大四第二學期,我修了另一門表演課。事實上,我開始演出單人脫口秀,那是我不曾在Michigan Union(學生活動中心)U-Club中做過的事。

    因此,當我坐在你們今天所坐的位置,手中拿著資訊工程文憑時,已有三家科技公司提供我程式設計師職位,但我決定放棄。我想做的是:搬到芝加哥,試著加入Second City即興劇團,以此為跳板,邁向《週六夜現場》,最後坐享名聲與榮耀。(笑聲)

    好,在我的好萊塢版故事中,發生的情況是-歷時大約三分鐘-我搬到芝加哥,在黑夜或大雨中感到極度挫折,背景將出現音樂。夜晚時,我回到有一隻狗相伴的高大閣樓,藉此才能奇蹟似地忍受和入睡。三分鐘後,我會被某位導演發掘,他會找我拍片,我會走上星光大道。我父母會走過紅毯,向我豎起大拇指。

    現實世界中的情況是,當我決定在自己身上下個大賭注、冒險一試時-因為這是我喜愛的事-我熬了很長一段時間;我沒有收入。我們白天排練,晚上在一些小劇院免費演出。我白天同時在Second City上課,試著學習即興表演。最後我不得不開始打零工,因為我身無分文。因此,我將我從密西根大學取得的資訊工程學位,用來在Crate & Barrel包裝餐具和銷售居家用品。(笑聲)

    但我持續在芝加哥從事即興表演多年。我想告訴各位,我第一年從Second City學到的兩個教訓。第一個教訓是:Second City有位名叫Don Depollo的導演,指導我修習的一門課,班上大約有10名學生。4個人在舞臺上表演;他們正演出以自助洗衣店為場景的即興劇。演出結束後,Don問現場所有人:「現在你們在舞臺上看見什麼?」舞臺上空無一物,因此我們照實描述:「只是一個空蕩蕩的舞臺。」於是Don說,「到目前為止,你們曾經演出以公寓為場景的即興劇;公寓、自助洗衣店、公寓等場景。你們在怕什麼?」所有人都面面相覷,心想:「『我們在怕什麼』是什麼意思?」他說,「你們必須做更勇敢的選擇。舞臺空蕩蕩、沒有任何佈景的原因,在於使你們上臺時,可以想像自己身處Keebler(美國餅乾品牌)精靈工廠;或身處太空梭,卻連飛機都沒開過的太空人。做更大膽的選擇,勇於冒險。」

    幾個月後,我接受Second City另一名傳奇導演Martin de Maat的指導。史提夫‧卡爾(美國演員)在舞臺上;史提夫和我同組,他正在進行即興演出。當時我在後台,想到一句精彩的對白。我想:「我必須上臺參與演出,設法說出這句對白。」因此我上了舞臺,試著將劇情導向我想說的對白。此時,Martin中止演出,他說,「暫停、暫停。」表面上是對全班同學說,但事實上是針對我。他說:「你不能預設腳本,即興演出之美在於當下的體驗。如果你試著設想下一句對白,當臺上其他演員的反應不如你所預期時,你將會感到失望;你將使自己陷入困境。體驗當下。」他讓現場所有人停止活動,說道,「每一個人,此時此刻,體驗當下、活在當下、體驗這一刻。」

    我繼續留在芝加哥從事即興表演多年,終於得到不少試鏡機會,卻不曾錄取。幸運的是,這段期間,網際網路開始興起。這很棒,因為當網際網路開始興起-我知道你們覺得不可思議-當我在你們這個年紀時,褲袋裡沒有網路這種東西(笑聲)。甚至連褲袋以外的地方也沒有網路,情況就是這麼糟。(笑聲)我知道我的話聽起來像老人家的抱怨:「我們連牙都沒有(笑聲)。毫無疑問,我們只剩一張嘴。」(笑聲)我講到哪裡了?(笑聲)網際網路。

    因此我一頭栽進網路世界,因為我發現它的延伸性結構具有驚人的可能性。之後20年期間,我創立了許多公司,最後導致我加入Twitter。如果存在一個例子,能體現勇於冒險及致力於你所愛之事的重要性,那就是Twitter。

    當Twitter共同創始人Jack Dorsey,談到他創立這個平臺的靈感來源時,提到他對地圖的痴迷。他談到自己深受調度系統吸引,當他研究地圖及更有效率的調度方式時;例如使計程車和救護車更快抵達目的地。當他貼出第一則Twitter訊息:「我剛剛創立了Twitter!」他不曾料到,2012年歐巴馬總統會在這個平臺上宣佈勝選消息。Twitter中不曾有人料到,當日本福島發生地震及隨之而來的海嘯時,日本的行動網路於天災中受損,我們的服務會成為極佳的輔助通訊平臺。當然,不曾有人料到,更別提設想過,當突尼西亞和埃及發生「阿拉伯之春」革命時,我們的平臺會成為組織整個中東地區反抗行動的工具之一。

    當我目睹這些事件時,這是我觀察到的一些令人訝異的發展。你不僅無法預料自己可能造成的影響,甚至當你造成影響時,往往毫無所覺。我加入Twitter幾個月後,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蒞臨Twitter辦公室。那天早上我前往辦公室時,舊金山警方已將街道完全封鎖,美國特勤局和俄羅斯安全部隊也在現場,因此辦公大樓四周的景象十分瘋狂。我記得進入辦公室前必須通過金屬探測器,那是為了當天裝設的。現場全是穿著誇張制服的傢伙,身旁站著美麗的德國狼犬,看起來彷彿隨時能致人於死,因此陣仗十分驚人。梅德韋傑夫總統和隨行人員準備進入辦公室,他們身後擠滿記者和攝影機。他準備從辦公室將他的第一則twitter訊息發送到全世界,所有人都引頸期盼那一刻來臨。當他走進大廳,準備在發送第一則twitter訊息前參觀辦公室時,有人拍我的肩膀。我轉頭說:「怎麼了?」那個人對我說:「網站掛了。」(笑聲)身為謹慎、充滿魅力的領導者,我說:「你是指…整個掛了?」(笑聲)「整個掛了。」

    因此隔天,你們知道,你們和全世界群眾都讀到歐巴馬總統歡迎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加入Twitter的訊息。他說,「也許我們再也不需要紅色電話(美國和俄羅斯領袖間的直接通訊系統),因為現在我們可以使用Twitter。」但對我來說,那一刻的意義是:網站掛了。情況總是如此,不僅是網站掛了的部分。所謂的影響是事後他人及世界對你的評價,當下僅在於你目前體驗的每分每秒。

    我的過去和現在不時產生交集。去年我獲邀參加灣區兒童醫院募款活動,史提夫‧卡爾是演講嘉賓,因此我將25年前,史提夫和我在芝加哥即興劇團時的團體照帶去慈善拍賣會。當我有機會和史提夫交談時,我讓他觀賞那張照片。他總是被人群包圍,但我們終於找到機會進行簡短交談。我們看著那張團體照,談論劇團中其他人的情況、他們現在在哪裡。有些人仍與我們保持聯繫,但並非所有人。談話結束時,史提夫拍拍我的背說:「真的很遺憾你沒能成功。」(笑聲)

    你無法預知未來的道路,你無法預知未來的發展,因此你必須找到自己喜愛的事、找出確定的目標,然後著手進行。其中的挑戰在於,到目前為止,你們已達成或超越某些期許。你們十分優秀,你們表現出色。看看各位,你們就像一個傑出、壯觀的合唱團(笑聲)。但從現在開始,你必須改變想法。別再憂心是否能達成或超越期許;人生沒有預設值,人生沒有劇本。當你從事喜愛之事時,你將擁有眾多可能性,因為這是你自行養成的習慣。你將養成冒險的習慣,做大膽的選擇,為所愛之事付出。如果相反地,你致力於自認應該達成的期許或目標,當情況不如預期或一團混亂時-這是極可能發生的事-你的下一步行動將仰賴外力援助,因為這將成為你自行養成的習慣;你將在人生舞臺上陷入困境。如果你只執著於扮演某個角色,你將鑽進死胡同。

    另一個問題是,我認為我不該站在這裡,勉勵各位試著造成某種影響,因為這項工程似乎太過龐大、似乎難以達成,只會導致你們感到無能為力。試想一下,你們知道-敘利亞、伊朗、北韓-當各位細想以上國家時,你們知道,這讓我冷汗直流。不僅是因為我穿的這件長袍不含一絲天然纖維;我認為這是三天前由拖拉機燃料合成的。(笑聲)

    因此,我懇請各位做的是:請相信,如果你做出勇敢的選擇,在自己身上下賭注,讓自己放手一搏,你將造成某種影響;那是你所作所為的結果。你不必急著知道將造成何種影響或如何造成,因為沒有人知道。

    因此,我想將各位比喻成我年輕時在即興劇團後台做準備的階段。現在你身處此地,目睹自己達成的一切成就;十分了不起。我眼中的你們也十分傑出,你們的成就令我十分驕傲。但當你準備走向人生即興劇舞臺的聚光燈下時,我懇請各位記住我多年前學到的兩個教訓:大膽無畏、做勇敢的選擇。想像自己身處Keebler精靈工廠;你有什麼好怕的?

    其次,別總是擔心下一句對白該說什麼、下一步該做什麼;人生沒有劇本。享受你的人生,活在當下、體驗當下、活在這一刻。

    二十年後,你將坐在這座體育場中不同位置;你將躺在原野上仰望雲朵;你將握著病人的手走進手術室;你將替學生的論文評分;你將坐在場邊觀看女兒的足球練習;你將站在這座講台後。用心體驗那一刻,沉浸於那一刻,記得說聲謝謝。

    謝謝。

    # 加油,密西根人!

    (笑聲)(掌聲)(掌聲)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