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貝尼奧夫為2014年南加大畢業生演講

USC 2014 Commencement Speaker Marc Benioff

馬克.貝尼奧夫為2014年南加大畢業生演講。貝尼奧夫先生是南加大校友。他談到雲端計算技術的開發、創造慈善事業新模式,以及一位印度心靈大師傳授的人生課程。

講者介紹

馬克.貝尼奧夫

馬克.貝尼奧夫(生於1964年9月25日)是美國網路企業家、作家及慈善家。

他是雲端計算公司salesforce.com的創始人、董事長兼執行長。截至2015年2月,他擁有價值將近30億美元的Salesforce的股票,儘管該公司從未實現盈利。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馬克.貝尼奧夫為2014年南加大畢業生演講

  • 校長先生,根據大學委員會的推薦,我授予馬克.貝尼奧夫先生文學博士榮譽學位。在南加大就讀時,馬克.貝尼奧夫即擁有創造發明和展望新可能性的熱情,他不斷將自己難以壓抑的想像力和創新精神用於追求夢想。從三十年前大學畢業開始,他逐漸成為世上最重要的技術創新者之一,引領全球進入計算機新時代。在職業生涯中,他一直致力於藉由資訊科技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他藉由這種公司與慈善整合的創新模式將慈善奉獻的理念融入公司文化中,使許多其它公司競相仿效;他對加州兒童醫療保健的慈善支持無人能比。身為南加大校董會成員,他卓越的見識與專業素養對本校貢獻良多。為了表揚他身為商業領袖與慈善家所做的創新與貢獻,包括他對雲端計算的開創性貢獻,南加州大學很榮幸授予他榮譽學位。藉由南加大校董會賦予我的權力,我在此授予馬克.貝尼奧夫文學榮譽博士學位,請接受我們最熱烈的祝賀。十分榮幸邀請貝尼奧夫博士為2014年南加大畢業生演講。

    早安,特洛伊人。感謝Max邀請我來這裡,很高興與你們共聚一堂。多麼美妙的日子!感謝Max把我打扮成世上最大的畢業典禮企鵝,這也是來到這裡的妙處之一。恭喜優秀的2014年畢業生,恭喜大家。我已不太記得自己的畢業典禮,我大概記得坐在那裡,也許是在90酒吧鬼混到深夜,也許是這樣。也許是在兄弟會鬼混到深夜,也許是這樣。也許有很多可能性,但我實在記不得我的畢業典禮。人們總是問我,我有很多機會在世界各地發表演講,我的聽眾多半是科技領域的人,我告訴你們他們會做什麼。他們總是問我,因為我告訴他們我來自南加大,你怎麼會選擇南加大?你怎麼會選擇南加大?我告訴他們很簡單,因為我媽是唸南加大的。我媽是南加大畢業的,她於1957年入學,1961年畢業。喬艾爾.貝尼奧夫請起立,母親的選擇準沒錯。恭喜所有2014年畢業生家長,恭喜這些優秀的家長,恭喜我母親。

    你知道,我真的很喜歡來南加大,我很喜歡來這裡,我很喜歡身處這個美麗的校園,我很喜歡這裡傑出的學生群體,我很喜歡這裡的各類體育活動,我很喜歡這裡的兄弟會、生活方式,感覺很棒。我喜歡馬歇爾商學院與企業課程,我喜歡所有精彩的音樂活動、舞蹈活動,以及所有使南加大顯得獨一無二的事物。我說過我喜歡這裡的學生群體,我喜歡它的多樣性,我喜歡它的優秀,我喜歡它的精神。我喜歡南加大的天主教徒比聖母大學還多,我想那是中西部一所大學對嗎,Max?我們的猶太教徒也比布蘭戴斯大學多,我們的印度教徒也比國內任何大學還多。許多人跟我一樣感謝上天賜予我們這個美妙的日子,我想告訴各位,我不久前也坐在這裡,但人生稍縱即逝,我做了一個不尋常的決定。我跟你們一樣畢業於一個星期五,星期一我就開始工作。我開始工作,準備一鳴驚人,準備展開人生,準備實現夢想,準備邁出步伐。我躍躍欲試、興奮不已。我受過良好教育,我受到畢業演講嘉賓的鼓勵,我準備大展鴻圖,我已做好準備。

    星期一,我開始在一家名叫甲骨文的小型軟體公司工作,位於舊金山的一家小型軟體公司。我來到那裡,他們也很興奮、躍躍欲試,我告訴你們是什麼情形。如你們所知,我孜孜不倦地工作,我在那裡取得很大的成就。我成為最年輕的副總裁,最年輕的高級副總裁,我不斷努力,創造出一些偉大的產品等等,畢業後十年的光陰就這麼匆匆流逝。我告訴你們,人生稍縱即逝,十年就這麼過去了。有趣的是,人們總是高估自己一年內能完成的事,低估十年內會發生的改變。十年過去了,我突然感到有點奇怪,我感覺少了動力、少了能量,少了興奮、少了激情,我的心情很糟,脾氣暴躁,有點不爽,我找我的老闆甲骨文執行長Larry Ellison談話,我說我感覺不太好,我想我需要休息一陣子。他說:「去吧,好主意。」相當支持我。

    因此我這個有點無所適從的三十多歲男子做了所有無所適從的三十多歲男子會做的事:我前往印度。我前往印度,與一位摯友Arjun Gupta同行。我們前往印度旅行,Arjun出生於新德里,但不曾在印度國內旅行。我想在印度四處遊歷,我有很多時間,我打算善用這段時間做一些平常不能做的事。我們拜訪了所有偉大的城市,從北到南,從東到西,然後發生了相當奇妙的事。發生了相當奇妙的事,Arjun和我最後在一間小屋落腳,一間位於印度南部的小屋,喀拉拉邦的一座小城市特拉凡德倫。我和Arjun與一位大師坐在小屋裡,大師是一位偉大的女聖人,印度南部的聖人都是女性。我們懺悔了自己的人生,述說自己的擔憂、煩惱、焦慮和恐懼,述說我們的生活與我們的成就,述說我們希望改變,正在追尋途中。

    我們坐在小屋裡,感覺很有趣、很奇妙,同時四周香煙裊裊,燭光搖曳,僧侶的誦經聲縈繞。Arjun正準備開一家風險投資公司,他決定講出他的經營計畫。他開始向那位聖人講述他的經營計畫,於是我們開始談論科技的未來。我們談到雲端技術、談到行動科技、談到社群網路、談到上兆個感測器、談到世上一切都連接在一起。她耐心地聽了一個小時,感覺很棒。Arjun的計畫令我深受鼓舞,最後她終於開口。她聽完他整個經營計畫後開口說:「Arjun,你這麼努力地工作改變世界,創造這些偉大的科技,我肯定這些都會實現。但別忘了,不要忘記為其他人做點什麼。」Arjun似乎有點吃驚,我覺得這些話像是對我說的,我感到似乎已找到想追尋的東西。她說:「別忘了其他人,當我們進行這些艱難的工作、當我們改變世界的時候,別忘了那些不像我們擁有這麼多資源的人。」

    因此我們準備隔天啟程回家,當晚我們乘船在阿拉伯海支流附近遊蕩。我們吃著素食、沿河飄盪、談論這個話題。一方面我們擁有卓越的商業與科技成就,我們擁有豐富的學識並付諸應用;另一方面,在大師的點撥下,我們擁有新生的渴望,希望能為他人做點什麼,為他人做點什麼。我說:「Arjun,我認為根據她的說法,我們的挑戰是如何將這一切整合,如何將這一切整合。」Arjun說,我們毫無頭緒。隔天我們啟程返鄉,我們搭飛機返回舊金山,我回到甲骨文的辦公室,他繼續為開公司打拼。我一回到辦公室就接到一通電話,一通決定性的電話,邀請我參加所謂的「美國總統未來高峰會」,地點在賓州費城。

    我前去赴會,會議很精彩。我來到一間巨大的會議室,主持人是科林.鮑威爾將軍,一位偉大的美國人;以及五位美國前總統,南茜.雷根代表隆納.雷根出席。我們坐在會議室裡,五位前總統坐在台上,將軍走上台,站在講臺前,與會者是美國各大公司的執行長和領導者。我環顧四周,心想:哇,都是數一數二的公司,都是經常登上《財富》、《富比士》、《商業週刊》、《華爾街日報》的熟面孔。鮑威爾將軍站在講臺前,他說:「女士先生們,我今天邀請各位來到這裡,想告訴你們一些相當重要的事。米爾頓.傅利曼錯了,商業的目的不僅在於商業本身,你們的公司、你們的組織是我國最豐富、最強大的資源,你們的領導者是我國最傑出的領導者,我們需要鼓勵這些人幫助我國所有人民。我們需要做的是,我們需要借助你們的員工,我們需要借助你們的產品,我們需要借助你們的技術,我們需要借助你們的關係和資源,以及你們組織中的一切。你們需要伸出援手幫助年輕人,幫助基督教青年會,為學生建立課後安全活動場所,提供教育和輔導。你們可以整合,你們可以整合公司與他們所住的社區,你不需要築起高牆,將自己與居住在相鄰地區的人隔離。」

    這是一場激勵人心的演講,最後他總結說,請記住這一點:邁出腳步,為其他人做點什麼。我心想:哇,我的第二位大師。我剛在印度一間小屋聽見這些話,現在我在費城聽見科林.鮑威爾講述相同的理念。我對自己說,我想我找到了想追尋的東西,我認為我已瞭解心中的領悟,我告訴你們發生了什麼事。我回到甲骨文,跟我的老闆甲骨文執行長說我們應該設立一個基金會,我們應該遵循鮑威爾將軍所說的理念。他說:你說的沒錯,就這麼辦吧!突然間,我找到了自我。在白天,上午時間,在學校裝設電腦、培訓老師、指導學生,下午則是創造產品、創造市場、創造科技,感覺很棒。我想:這就是我想做的,我可以兩者兼顧,實在令人振奮。

    然後我接到鮑威爾將軍的電話,他說:Marc,我剛接手華盛頓特區的的麥克法蘭中學,你幫我裝設一些電腦。我說:是的,將軍大人,我一定不負使命。於是我帶了三位Jim Cavalieri旗下的頂尖工程師和100台電腦前往學校,他們準備好一切前往學校。當時華盛頓的天氣相當炎熱,就像今天一樣,也許更熱。他們說室外溫度大約華氏110度,他們需要將電腦運到三樓。我們打電話給當地辦事處,確認我們的員工能前去學校幫助他們,我們在馬里蘭貝塞斯達有一個大辦事處。然後我接到Jim的電話,Jim說:Marc,我有麻煩了,我有麻煩了,Marc。我說:怎麼回事,Jim?他說:電腦到了,我到了,工程師也到了,員工卻沒到,我不知道怎麼把電腦運到三樓,在今天安裝完畢。我很擔心,心情很差,甚至有點沮喪。我想,我最好打電話跟鮑威爾將軍說我無法完成任務,於是我拿起電話,打給鮑威爾將軍。我說:將軍,我們把電腦運到學校,工程師也到了,但最後我們的員工今天無法前來學校,我們得重新安排,很抱歉。我十分誠懇地請求原諒,結果電話被掛斷了。我說:哈囉,將軍?哈囉,將軍?他不在線上,電話被掛斷了。我感覺很糟,我得罪了鮑威爾將軍,美國最偉大的人物之一。我坐在辦公桌前,心想:也許我完全做錯了,試著搞定一切,將科技、商業和慈善融合在一起,結果變成這樣,得罪了鮑威爾將軍。然後電話再次響起,我接起電話,來電者是Jim。Jim說:Marc。我說:怎麼了,Jim?他說:一營的海軍陸戰隊剛抵達麥克法蘭中學,那些海軍陸戰隊隊員正在安裝電腦,我們能搞定了。我說:當將軍真棒!我在那天學到一些東西,我學到:如果你想結合商業與慈善,你最好確保慈善的理念深入公司文化當中。慈善並非可隨意附加之物,你必須將慈善融入企業、融入生活,你必須使這一切緊密結合,你可以做到這一點。

    1999年,我建立自己的公司salesforce.com,我決定做三件事:一、建立一個叫雲端計算的全新科技模式。二、建立一個全新的商業模式,也就是軟體訂閱服務。三、建立一個全新的慈善模式。創立公司的那天,我們將1%的股權、1%的利潤和所有員工1%的時間獻給一家名叫501(c)(3)的慈善機構。這很容易,我們沒有產品,我們沒有股權,我們沒有員工,這是相當容易的決定。但如今salesforce.com經營的相當棒,我們擁有超過13000名員工,今年的收入將超過50億美元,我們即將躋身《財富》世界500強企業的行列,我們獲選《財富》雜誌2014年最令人羨慕的軟體公司,我們連續三年被《富比士》評為全球最具創新精神的公司,我們也在《財富》雜誌本年度全球最佳職場榜中名列第七。謝謝,謝謝。如果你想找工作,各位畢業生請寄郵件到ceo@salesforce.com,這是我的電子郵箱。但我告訴各位,我們建立了一家偉大的公司,但最重要的是我們建立了這種111模式。因此今天我很自豪地告訴各位,今年我們社區服務的貢獻已超過60萬小時,我們貢獻於慈善事業的金額超過5000萬美元,我們為全球超過2萬個非營利機構和非政府組織提供免費服務,這深植於我們的企業文化中,謝謝。我也可以告訴各位,新員工來到公司的第一天,我們讓他們知道辦公桌在哪、廚房在哪,當天下午他們都得外出替他人服務。他們可以前往慈善廚房、無家可歸者庇護所或醫院服務,他們藉此學習Salesforce公司的理念是創造偉大科技、具有創新精神、開拓新市場同時回饋社會。

    我想說明一下為何企業與生活整合的理念相當重要,因為生命真正的樂趣來自於付出來自於服務,來自於為他人奉獻,這就是這個理念的強大之處,沒有任何事比付出更令人快樂。看看四周的美麗校園,看看四周的優美建築和風景。我們身處的美麗校園多年後也依然是我們的摯愛,你們會永遠記得這個偉大的日子以及你們在南加大度過的美好時光。也許這是世上最傑出的大學之一,也是世上最美的大學之一。看看周遭這些美麗的臉孔以及所有歡樂的時光,但我告訴各位,南加大最美好的就是對服務的投入。300家服務機構,僅僅去年就提供了超過76.5萬小時的社區服務,這就是使這所大學如此傑出的原因。今天我們都驅車來到這裡,來到這所美麗的大學。我們經過一些高牆和大門,我們都知道為什麼,我們都知道為何會經過這些高牆和大門。因為距離這裡僅僅幾個街區的地方,居住著一些世上最貧困的人,這就是為何我們的承諾十分重要且需要持續進行。不要讓這些高牆成為你們人生的象徵,跨出高牆,為他人做點什麼。奮鬥吧,特洛伊人!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