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 Rafael Reif為2015年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生演講

President L. Rafael Reif's charge to the graduates

L. Rafael Reif校長勉勵2015年畢業生「融入世界、尋找使命、解決問題、創造未來」。

講者介紹

L. Rafael Reif

L. Rafael Reif(生於1950年8月21日)是委內瑞拉裔美籍電子工程師、作家及學術行政管理人員。

他是麻省理工學院校長,於2012年7月2日接任Susan Hockfield的職位。Reif之前擔任該校教務長,為MIT電子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系主任,亦為MIT微系統技術實驗室主任。

譯者介紹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恆、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


L. Rafael Reif為2015年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生演講

  • 早安,2015年畢業生,恭喜各位。為了頌揚你們非凡的成就,我本想借此機會做個深刻而睿智的演講,但看見此刻你們臉上的表情,也許我該盡量長話短說。所有今早來到這裡為畢業生祝賀的人,歡迎來到麻省理工學院。所有畢業生的父母與家屬,我也誠心地恭喜你們。對你們來說,今天是多年來的支持與犧牲獲得甜美回報的日子,請接受我們真誠的感謝與讚美。很高興在這個美好的日子與各位齊聚在Killian Court,參與這個重大時刻。我今天的工作是將「責任」傳遞給畢業生,我稍後再進行這項工作,但首先我有個問題:在座有多少人是應屆畢業生?你們坐在哪裡?請舉手讓校長看一下。

    展開英文



  • 演講開始前我有些話必須先跟你們談一談,上週註冊主任帶給我一些壞消息,她告訴我你們2011年入學時本應參加8月28日的新生入學典禮,當天波士頓遭受愛琳颶風襲擊,州長宣佈全州進入緊急狀態,你們的新生入學典禮不得不被取消,之後也不曾重新舉行。因此理論上來說,在註冊主任眼中你們不曾真正成為新鮮人,你們仍是準大學生。因此註冊主任說:很抱歉,但沒有入學典禮就沒有畢業證書。如你們所期望的,我勇敢地為你們抱不平,這是我堅持告訴你們的故事。因此我問: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嗎?如果我四年前給這一屆學生一些有用的建議,例如:「我認為你們應該投資這家叫Uber的不知名小公司」。好,我說服了她,她同意如果我今天能說出任何一點當年新生入學典禮演講內容,她就會給你們四年的全部學分。因此演講正式開始,感謝各位的聆聽。

    展開英文



  • 那場被取消的演講引用了一位MIT畢業生所說的話,1969年2班的Tom Scholz。1970至1980年代他是經典搖滾樂團Boston的幕後創作核心人物,或許在座有些家長還記得他們。他認為在MIT所受的教育對他的職業生涯影響甚鉅,但更重要的是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據他所言,在MIT的學習「影響了我的開車方式、工作方式、處理家務的方式、開飛機的方式,它使我得以打造出各種獨特的裝備應付身體上的缺陷,保護自己免於傷害,瞭解這個使大多數人感到困惑的物質世界中的事物。更可貴的是,MIT賦予我嘗試創新的信心和學習的欲望。」就是這個「嘗試創新的信心和學習的欲望」,你們在MIT所受的教育全在Tweet空間裡。因此最後,2015年畢業生,歡迎來到MIT。

    展開英文



  • Tom Scholz不曾提及某一門課程或學科,但他解釋了MIT所提供最重要的東西,某種能使你受益的東西,無論你遵循何種道路,從搖滾明星到火箭科學家,這一點的價值無論在現今或1969年都相同。因為事實上MIT提供的是一種世界觀,正是這種世界觀使MIT在1944年至2013年間贏得80場足球賽、獲得80座諾貝爾獎。在MIT我們認為這只是一種適當的平衡,當然,唯一的問題是,去年,也就是2014年,MIT足球隊創造了一個破紀錄的賽季,超過10場的勝利,更別提NCAA(全美大學體育協會)錦標賽中其他17支MIT球隊。因此為了保持這種適當平衡,我們的諾貝爾獎團隊最好加把勁。MIT世界觀結合了謙虛與自信,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知人善任,無論你的目標是創立一家顛覆性公司、治療阿茲海默症、教育十億個人或發明一種提供淡水的新方式。

    展開英文



  • MIT世界觀激勵我們在面對重要挑戰時發揮深刻影響,培養對傳統智慧的良性質疑。如媒體實驗室的Joi Ito所言:「依他人所言行事無法拿到諾貝爾獎。」強烈的好奇心和對卓越的追求,以謙虛和自信的態度面對難題,勇於顛覆現狀,使世界變得更美好。正是MIT的世界觀給予我自信,讓我將責任傳遞給你們。因為今天你們離開後,我對你們有所期許,希望有人瞭解未來的情況。我期許你們「顛覆世界」,直到這個世界更像MIT。更大膽、更熱情、更謙虛、更有禮、更慷慨、更友善、更嚴謹、更有創意和野心。

    展開英文



  • 當Megan Smith為我們帶來「Google地球」時確實顛覆了世界,你們不必從如此高的志向開始,你們可以從自家後院開始。我們周遭不乏這樣的例子,例如創建Collier紀念館的學生和教職員,將起源於波士頓馬拉松的悲劇轉變成工程與藝術的傑作,這顛覆了世界。或如同進一步發揚「黑人的生命是重要的」理念的學生,藉由與MIT和劍橋市警方的接觸與見面彼此學習,這顛覆了世界。或如同參加Fossil Free MIT的學生,他們啟發「MIT如何領導解決氣候變化挑戰」的團體討論,這毫無疑問顛覆了世界。但我最喜歡的一個例子,也許是最簡單的一個例子:學生針對我們今年遭受的重大損失製作的手環,上面寫著「T.M.A.Y.D.」,意思是「告訴我你今天過得如何」。她創造這種手環,為我們提供一種方式,顯示我們願意在他人需要傾訴時聆聽。提供一種方式打破忙碌、尷尬與害羞的壁壘,我們能藉此展現支持我們的善意與理解之無形網路。這相當美妙,毫無疑問顛覆了世界。

    展開英文



  • 因此2015年MIT畢業生,讓我告訴你們我今天過得如何。今天早上我看見2700位生氣勃勃、才華洋溢的畢業生,他們擁有強烈的好奇心與追求卓越的信心,擁有面對難題的謙虛與自信,擁有打破現狀、使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勇氣。我看見2700名畢業生擁有MIT世界觀,除了你們,我還看見一個各方面都迫切需要你們改變的世界。在這個美好的日子,我為你們感到驕傲,因此即刻邁開腳步、融入世界、尋找使命、解決問題、創造未來、攀登高峰,你們將使家人和MIT這個大家庭感到驕傲。致所有2015年畢業生,請收下我最好的祝福,祝你們擁有幸福成功的人生和職業生涯,恭喜各位。

    展開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