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

國際政治經濟之實地研討

因舊版課程無指定課堂作業與考試,因此統整所有作業、講義、考試內容合併列出。

    以下為本課程測驗範例。在家期末考為開卷式亦為返家測驗。有申論題六選四,每題獨立,學生應將此視為正式報告,亦即,不可相互討論。

    你可以自由使用筆記、書籍,只要你的論點有完整的參考書目。這表示要附作者、日期、頁數--如果可能的話(直接引述則必附)。每題作答基本上不需超過兩小時,但要延長也可以。作答前請先擬定綱要,亦可先表明你要怎麼寫,會包含什麼、不包含什麼。

    請回答以下六題中的四題。

    文章長度並非重點,應以內容為重。大致而言,你不妨每題寫三至五頁,單行間距。這只是原則上規定。

    1. 請申論制度在經濟與政治上的角色,其次再探討制度在國際脈絡下的角色。
       
    2. 「全球化」一詞已然常見於國際關係及國際政治經濟研究。環繞該詞定義之辯論、及其與全球經濟關連性之爭議也日漸增多。請申論「全球化」及其對國家相互關係所伴隨而來之意涵。
       
    3. 何謂「財產權」?我們為什麼會對此議題感興趣?
      從國內與國際層次而言,財產權有什麼用處(功能為何)?
       
    4. 請評述「永續性挑戰」(sustainability challenge)如何看待國際政治經濟諸多理論。作答時,請註明你認為最相關的因素(或議題),並與傳統IPE觀點(批評永續性之理論)相對照。
       
    5. 「知識」、「科技」在國際政治經濟中的角色為何?其對國際政治經濟之意涵為何?請就理論與經驗(實務)角度言之。
       
    6. 何謂「國際貿易」?用以「解釋」貿易的主流學說為何?貿易議題隨時代而改變,主要在哪些方面?若有,「環境」對貿易的影響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