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藝術導論

Introduction to Stagecraft, Spring 2003

2003春季課程
舞臺藝術導論在每年春季學期開課,它是一門參與性很強的課程,要求學生實際操作舞臺製作的工具和技術。這不是一門設計課程,課程重點在於工藝。在以往的課程中,學生們構想並於期末展示出了很多優秀的作品,比如一個文藝復興時期的沙漏,它是學生在麻省理工學院的玻璃工作坊吹製、並在我們佈景工作坊的車床上成形的;一台由學生製作的四綜紡織機,製作者真正用它來織布;許多鎖子甲束腰外衣和頭巾;各...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這門課程會介紹相關課程主題和活動的詳情。這些主題和活動在「研習資料」部分有說明。

 

  • 教學大綱

(英文PDF)、 (繁體PDF)、 (簡體PDF)、 (英文DOC)、 (繁體DOC)、 (簡體DOC)

 

舞臺藝術導論在每年春季學期開課,它是一門參與性很強的課程,要求學生實際操作舞臺製作的工具和技術。這不是一門設計課程,課程重點在於工藝。在以往的課程中,學生們構想並最終展示出了很多優秀的作品,比如一個文藝復興時期的沙漏,它是學生在麻省理工學院的玻璃工作坊吹製、並在我們佈景工作坊的車床上成形的;一台由學生製作的四綜紡織機,製作者真正用它來織布;許多鎖子甲束腰外衣和頭巾;各式各樣的服飾、傢俱和電氣化時代的照明設備。

課程考核要求每個同學完成一件期末作品—一件較大的服裝、道具、景片或者一件傢俱的設計和製作,該作品將占課程成績的三分之一。期中需要提交一份關於期末作品的書面報告,同時附有相關的可視材料(設計圖、繪畫、照片、模型,等等)。這份報告必須很完整,能夠詳細說明期末作品的範圍,並能讓教員了解你對於如何完成整個期末作品,已經有了全盤的考慮。該報告必須在第13堂課之前、或者於該堂課提交,因為我們將在第14堂課安排一次期中課程會議,討論大家的報告。

此外,成功完成這門課程還需要完成製作工作(總共24個課時:三個工作坊,每個6課時,學生還可以選擇一個工作坊多上6課時),該部分占總成績的三分之一。工作時間必須記錄在附隨的時間記錄表上,並有指導人員的姓名首字母簽名認證。時間記錄表需要和期末作業一起提交。學生必須完成規定課時,成績將以工作質量和工作態度為基礎。由於我們不能指導、監督或者保證此類工作是否由校園裏的其他生產單位完成,因此,只有由戲劇藝術的老師或工作人員指導的、用於戲劇藝術創作(戲劇坊、工作坊、劇本寫作坊)的課時用於此項考核。

預定製作時間:

各工作坊將分別於3月7日和4月11日開始

戲劇坊春季製作段將於4月8日開始

劇本寫作坊將於5月6日開始

這門課程不需要課本,但是為製作期末作品,學生應需要購買美術原料和其他材料。

可以通過電話、e-mail或者在辦公室的郵箱裏留紙條的方式聯繫設計教職員。郵件列表上有所有的工作人員和學生的聯繫方式。

學生在去某個課程地點完成製作工作的學時之前,最好能夠先給工作坊打電話,或者和工作人員明確工作次數。

 

  • 舞臺藝術導論21M.606成績架構

成績主要由三部分構成:

課堂作業/出勤率

33.3%

規定製作工作的完成

33.3%

期末項目展示

33.3%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Karen Perlow

Leslie Cocuzzo Held

Michael Katz

William Fregosi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