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與環境

Writing and the Environment, Fall 2002

2002秋季
環境保護論者通常是依靠他們散文的力量來改變同代人的思想和行為。John Muir是Sierra Club(山岳協會)的創始人,召喚加州Hetch Hetchy山谷的美景,希望以文章來停止大壩建設。另一位早期的環保者Aldo Leopold喚起因為失去掠奪動物而變得荒涼的世界,希望停止屠殺狼群。較為近期,Rachel Carson是有強烈寫作興趣的海洋生物學者,在《寂靜的春天...

指定教科書

除有標記部分,課程的閱讀資料主要來自三本書:
Packer, Nancy and Timpane, John《值得閱讀的寫作》Writing Worth Reading,Boston: Bedford Books of St. Martin's Press, 1989.

Ross, Carolyn《撰寫大自然》Writing Nature,Boston: Bedford Books of St. Martin's Press, 1995.

《寂靜的春天》李文昭譯(繁),晨星出版社,1997年
《寂靜的春天》呂瑞蘭,李長生譯(簡),吉林人民出版社,2005年(四版)(中譯本每頁加註原著頁號)
(網上簡體譯本閱讀) (本書的一些資訊)
Carson, Rachel Silent Spring,Boston: Houghton Mifflin, 2002.

雖然《值得閱讀的寫作》能解答大多數關於寫作和陳述的技巧問題,可能還需參考

4. Perelman, Leslie C.等《科學與技術寫作Mayfield手冊》The Mayfield Handbook of 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Writing,Mountain View, Calif.: Mayfield Pub. Co., 1998。本書可通過麻省理工學院的圖書館網站在線取得。點擊「虛擬參考書目」就可以找到這手冊和其他參考資料。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這門課程是關於環境的閱讀與寫作的工作坊形式寫作課程,有許多寫作練習。

 

  • 教學大綱

730章的課程描述已表明,任何主題都可以是說明文寫作導論課的啟發點。我選擇這個主題,部份原因是因為我想闡述寫作在塑造公共爭論中的關鍵角色。正如我在課程描述提到,環保者通常是依靠他們散文的力量來改變同代人的思想和行為。這課題還有額外的好處,使我們能夠接觸到廣泛而多樣的文學流派,這些流派面對同樣廣泛和多樣的讀者。這些不同的閱讀材料讓我們更好理解讀者的需求如何影響某一文章的語言和結構。我希望在鼓勵各位拓展寫作技能和策略之餘,為大家獻上一些甜食。

 

寫作作業從你最熟悉的開始:你自己的經歷和意見,然後向那些不是那麼個人和熟悉的話題深入。如果遇上麻煩,你可以求助同學的友誼和同情。這是共同參與的計劃。

 

  • 課堂參與活動

這不是一門照本宣科的課程。你如果想通過考試,就不能在學期快結束時才著手學習。更重要的是,你如果在課堂只是消極的聽眾,恐怕很難改變你的寫作方式。麻省理工學院的寫作導論課程致力於幫助你發展將來在職場用得上的寫作策略。在你入讀大學時,寫作的老習慣已經根深蒂固,去除一些沒有成效的方法是需要努力。你要細心培養,新的、有改進的方式才能紮根。如你善於利用同學的經歷,洞識和支持,會發現較易掌握這過程。如大家積極參與,這項艱難的工作會變成讓人滿意的協作歷險進程。

 

你可以缺課三次不受懲處,但請善用權利。如缺課超過五次就不能夠通過這門課程。無論你是否來上課,作業和論文一定要按時提交。如果不能到課,你可以通過電子郵件提交,但論文必須打印,然後請朋友或同學帶到課堂提交。(其他更詳細的課程安排在下星期說明。)

 

  • 論文

在本學期課程你要完成三篇主要論文,每一篇是向明智的外行讀者發表。不要假定讀者對你選擇要探究的主題有任何專業知識。課程安排工作坊,各位閱讀和評論彼此的文章,之後你修改每一篇論文。

 

  • 論文要求

一篇五頁的敘述性文章,以有特色大自然背景的個人經歷為基礎(最後成稿的截止時間是第九課)。先前的兩次作業提供寫作的原始資料,為論文打下基礎。相關的閱讀內容也提供關於這類型論文的模版。

一篇七頁的評論性文章,要求你對一個有爭議的問題提出正反兩方的意見(最後成稿的截止時間是第十六課)。先前的兩次作業會幫助你評估你的材料並拓展自己的觀點。相關的閱讀內容為總體學生提供機會參與類似的計劃。

一篇十頁的調研論文,以你感興趣的環境問題的(有限)研究為基礎(最後成稿的截止時間是第二十六課)。先前的三次作業有助你確定論文的主要任務並縮小研究範圍。相關的閱讀內容為這種調研式文章提供模板。

請隨意把作品帶到麻省理工學院的寫作中心,尋求協助以構思概念和修改作品。

 

  • 作業

這學期要成8次練習(1至3頁)。這些作業幫助你展開論文的意念。

 

  • 口頭陳述

課堂有大量機會提高你的口語溝通技能,希望你在每次課堂討論提出問題和見解。另外還要求你在上課前發表兩次正規的口頭陳述。

 

  • 閱讀筆記

你應就《撰寫大自然》的每一作業寫下簡短的回答或註釋。每篇文章或每一章寫一兩段就足夠。如果你願意的話,也許可以運用《撰寫大自然》書中的問題作為啟發點。我不會對筆記評分,但會定期收上來看看你的回應。

 

  • 原創性要求

所有上交的論文必須是因為這門課程而寫作的。你不能夠提交在其他課程完成的論文。在任何情況下,你不能在沒有明確說明資料出處的前提下「借用」其他來源的材料。如果你不能確定如何引述別人的作品,可以諮詢我。這學期有幾次討論引文的格式。麻省理工學院決不能容忍剽竊。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Cynthia Taft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余鑫

繁體編輯馬景文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李思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