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

政治經濟學I:國家和經濟的理論

因舊版課程無指定課堂作業與考試,因此統整所有作業、講義、考試內容合併列出。

    書面報告一

     

    經濟市場有必然的歷史基礎嗎?首先,思考這個議題如何被置入自由主義與馬克思主義的思想中。您可能(也可能不會)希望去區分各種不同的自由主義。其次,思考這些關於創造市場的爭論,如何被納進對於以下兩個議題的思考當中:

    1. 市場在由社會主義計畫經濟轉型到市場經濟時扮演的角色;或者
       
    2. 於某些世界上最貧窮以及最低度發展的國家的經濟發展上,市場所扮演的角色。

    請注意,我們不要求您對這兩個問題有專家級的知識,只需要有相當於一般報紙讀者或電視觀眾的一般性理解即可。請不要在這兩個問題外作其他進一步研究,因為這會與本報告的目的有所偏離,本報告的目的是探討建立研究進程所做的各種典範的可能性。

    報告應在12-15頁之間(二倍行距),繳交期限為第七堂課開始上課時。

     

     

    書面報告二

     

    請下列幾個議題擇一撰寫:

    1. 自由主義典範的最大問題是,他沒辦法處理解釋各種有凝聚力的社會團體的存在,也沒辦法解釋他們經濟與社會的角色。許多對於瞭解這些團體的嘗試,包括多元主義以及新統合主義。馬克思主義理論則較能夠接受凝聚性社會團體的概念,但所承認的團體數量和種類都屬有限。那麼我們在課程中討論的社會-文化理論,在關於團體的問題上是否就能做得更好呢?在什麼樣的程度內,Sahlins, Weber, Polanyi以及Swidler可以有一批核心觀念,能對於這類團體作出解釋?這種解釋與經濟階級或多元主義或新統合主義如何比較?從當代經濟學或政治學中找出一個特定問題來闡述你的論證。
       
    2. 各國社會之間的邊界以及國際競爭場上的邊界在本學期課程中所討論的各種典範中,發揮如何的作用?理論家們只假設國家、經濟、與社會之間的關係,是被劃入國內社會間的界線裡面嗎?或者他們能解釋國內範圍和國際範圍的互動嗎?假想一種情況(因為全球化或其他理由)國內領域和國際領域的界線日漸弱化且容易跨越,這些典範如何能好好地設定分析架構,以理解政治、社會與經濟在全球化時代的關係?在您提出的書面報告中,必須思考至少三個典範,表達出各個典範在面臨「無疆界」社會的「新」情境時所具有的優點及缺點。(我們當然也歡迎您對於本問題的預設提出質疑。)

    報告應在12-15頁之間,繳交期限為最後一堂課開始上課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