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權力與國際發展

Gender, Power, and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Fall 2003

2003秋季課程
在致力於提升發展的數十年之後,世上為何仍存在如此眾多的貧窮問題?世界各地不平等的根本原因究竟為何?何以貧窮、經濟轉變以及發展政策常對於男性與女性有不同之影響?此課程探討這些議題之外,同時亦檢視發展本身之歷史、其基本假設、其支持者與批評者的範疇。課程衡量男性與女性所給予的發展定義,雙方主要為某特定地區的居民,同時亦包含援助人員、決策者及政府官員。本課程將從發展計畫與政策如...

指定教科書

Emecheta, Buchi. 《母性的喜悅》, 紐約:G. Braziller, 1979, ISBN: 0807609501.
Emecheta, Buchi. The Joys of Motherhood. New York: G. Braziller, 1979. ISBN: 0807609501.

Hodgson, Dorothy. 《曾為勇敢無畏的戰士:Maasai發展的性別、種族特色與文化政策》布魯明頓:印第安那大學出版社, 2001. ISBN: 0253214513.
Hodgson, Dorothy. Once Intrepid Warriors: Gender, Ethnicity and the Cultural Politics of Maasai Development. Bloomington: Indiana University Press, 2001. ISBN: 0253214513.

de Chungara, Domitila. 《讓我說!》紐約:每月評論出版社, 1978. ISBN: 0853454450
de Chungara, Domitila. Let Me Speak! New York: Monthly Review Press, 1978. ISBN: 0853454450.

Gutmann, Matthew. 《男子氣概的涵義:身為墨西哥城裡的男人》柏克萊:加州大學出版社, 1996. ISBN: 05020202368.
Gutmann, Matthew. The Meanings of Macho: Being a Man in Mexico City.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6. ISBN: 05020202368.

Farmer, Paul. 《感染與不平等:現代瘟疫》柏克萊:加州大學出版社, 1999. ISBN: 0520229134.
Farmer, Paul. Infections and Inequalities: The Modern Plagues.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9. ISBN: 0520229134.

Wolf, Diane. 《工廠的女兒:爪哇之性別、家庭動態與農村工業化》柏克萊:加州大學出版社, 1992. ISBN: 0520070720.
Wolf, Diane. Factory Daughters: Gender, Household Dynamics, and Rural Industrialization in Java.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2. ISBN: 0520070720.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此課程包含完整的參考書目及所有的課業

 

  • 簡述

在致力於提升發展的數十年之後,世上為何仍存在如此眾多的貧窮問題?世界各地不平等的根本原因究竟為何?何以貧窮、經濟轉變以及發展政策常對於男性與女性有不同之影響?此課程探討這些議題之外,同時亦檢視發展本身之歷史、其基本假設、其支持者與批評者的範疇。課程衡量男性與女性所給予的發展定義,雙方主要為某特定地區的居民,同時亦包含援助人員、決策者及政府官員。本課程將從發展計畫與政策如何在非洲、拉丁美洲、亞洲及美拉尼西亞(譯註:澳洲東北部群島)等地的都市及農村日常生活裡施行,來探討哪些潛在的政治、經濟、社會及性別動態會促使「發展」成為持續不斷的世界性問題。

 

  • 課程要求

課堂出席率及參與為基本要求,佔總成績20%。

課堂參考資料必須於上課前預習完畢。

Written assignments included:

  1. 一篇三頁的短篇報告(佔總成績20%)

  2. 一篇五至七頁的報告(佔總成績25%)

  3. 一篇七至十頁的報告(佔總成績35%)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Christine Walley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