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建築工作室

Experiencing Architecture Studio, Spring 2003

2003春季課程
本課程使用比例模型,設計出對比材料屬性與傳統建築構造相互調和的環境,以創造孕育特定生活方式的居住空間。這也顯示了建築如何不同於其他形式的設計。本課程意欲提供學生測試其對建築設計的才能,及去體驗一個不熟悉的思考模式。本課程以工作室的模式進行,對沒有設計經驗的學生以講課的方式教授建築理論和建築史。

選課資格必須為建築系學生。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本課程目的是提供學生一個機會,體驗在實際的建築執行時如何進行設計。

在4.101課程中,當以下的事情發生,你即是正在體驗設計:你依照某種生活形態來形塑一群場所,爾後你找到某種空間的組織方式來引導這些場所具有某種的形式上的秩序。這些形式上的秩序將暗示你,你的建築物該在哪裡置入結構、該用何種材料去建造它、以及該在何處建立開口。如果這些形式上的秩序沒有提供你任何建議(或者提供了愚蠢的建議),那你應該回頭重新尋找另一個秩序。但是如果你的秩序與你對話,東西看來幾乎以自動且和諧放置到空間裡--假使它們像我們在4.101中說的「他們是一連串的連著」的話--那麼透過你的心與手的行動,設計就會在你的眼前發生。

為了確定這樣的體驗能在你身上發生,我們將提供你操作時所需要的各類型空間∕場所的詞彙,我們關注兩種特定的組織空間方式,而且我們只使用兩種材料--混凝土與木框架構造。這並不是限制你的創造力:我們把你必須可的抉擇的數量從「無窮盡」減少到「超過你可能的想像」。

你將會進行兩個設計案:初期的設計草案以學習設計技巧,期末的設計案來測試與表現這些技巧。4.101沒有先修課程,我們將會教授你所需要知道的一切。

附註:選課資格必須為建築系學生。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William Hubbard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