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電視

Understanding Television, Spring 2003

2003春季課程
2003年春季這門課程的副題是「美國電視:一部文化史」。
本課程將用文化的方法來研究電視作為一種表達技術和表達系統的演進歷程。我們將電視看作敘事和創造神話的體系,同時將其視為一種文化實踐,並用人類學、文學和影視學的視角對其進行研究。我們將重點關注黃金時段播出的營利性電視節目、電視這一媒體形態的科技史和經濟史,以及相關的理論觀點。這門課程需要觀摩很多電視節目,同...

指定教科書

埃裏克‧巴爾諾:《充足的顯像管:美國電視發展史》(第2版)。紐約:牛津大學出版社,1990年版。
Barnouw, Erik. Tube of Plenty: The Evolution of American Television. 2nd e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0.

Tim Brooks和Marsh Earle:《1946年至今電視網黃金時段節目和有線電視節目完全指南》(第7版)。紐約:巴蘭汀圖書公司,1999年版。
Brooks, Tim, and Earle Marsh. The Complete Directory to Prime Time Network and Cable TV Shows, 1946-present. 7th ed. New York: Ballantine Books, 1999.

霍拉斯‧紐康所編:《電視:批判的觀點》(第6版) 。紐約:牛津大學出版社,2000年版。
Newcomb, Horace, ed. Television: The Critical View. 6th ed.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0.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透過寫作作業測驗題目來探究電視的文化內涵,是這門課程的特色。觀摩清單(viewing list)中列舉的代表性節目可以看作是一部黃金時段電視節目的簡史。

 

  • 描述

2003年春季這門課程的副標題是「美國電視:一部文化史」。

本課程將用文化的方法來研究電視作為一種表達技術和表達系統的演進歷程。我們將電視看作敘事和創造神話的體系,同時將其視為一種文化實踐,並用人類學、文學和影視學的視角對其進行研究。我們將重點關注黃金時段播出的營利性電視節目、電視這一媒體形態的科技史和經濟史,以及相關的理論觀點。這門課程需要觀摩很多電視節目,同時也要求大量閱讀媒體理論和文化闡釋方面的資料。

我們將花4周時間來瞭解美國電視的科技史和經濟史。在這些課時中,我們還將考察學者和政策制定者看待我們電視體系的理論視角。本學期剩下的時間將用來研究電視基本敘事類型的演化:情景喜劇、反映西部牛仔、警探和私家偵探的節目,以及其他的電視劇形式。我們將在強調電視繼承在其他媒介(例如電影、戲劇和小說)中發展起來的敘事形態的大背景下研究這些敘事類型。本學期寫作作業的次數:待定。將有一次期中測驗、一次期末考試;可能有一次課外測驗(待定)。授課形式:非正式講授/討論。課堂上將經常對電視節目片段進行分析。

寫作作業中概括的一系列問題表明了這門課程的主要特色。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David Thorburn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