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IV(基本中文)

Chinese IV (Regular), Spring 2003

2003春季課程
這是漢語說寫的延伸課程,特別強調基本會話技巧和增強閱讀信心及深度。 在完成此課程之後,學生應該會流利使用漢語討論基本會話話題、達到基礎簡體字、繁體字外加常用混合字體之閱讀能力,同時並能寫作短篇文章。

指定教科書

《大衛和海倫在中國》(David and Helen in China) --- 中級中文課程。 (Phyllis N. Zhang 與 Yuann-yuann Meng, Donald K. Chang, 及 Irene R. Liu. 合著, East Asian Languages & Culture.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發行。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本課程的特色是提供了漢語課文的動畫展示及廣泛的學習材料
 
  • 技術需求

使用Microsft Windows的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5.0版以上):
由工具列的「檢視」中選擇「編碼」「自動選取」或繁(簡體)中文

使用Microsft Windows的Netscape (7.0版以上):
由工具列的「檢視」中選擇「編碼」「自動選取」或繁(簡體)中文

使用Macintosh OS 9 或 X的Microsoft Internet Explorer (5.0版以上):

由工具列的「檢視」中選擇「編碼」「自動選取」或繁(簡體)中文

 

使用Macintosh OS 9 或 X的Netscape (7.0版以上):

由工具列的「檢視」中選擇「編碼」「自動選取」或繁(簡體)中文


使用Macintosh OS 9 或 X的Safari:
由工具列的「VIEW」中選擇「Text Encoding」「Chinese」或「(ISO-2022-JP)」

 

 

  • 課程描述

這是漢語說寫的延伸課程,特別強調基本會話技巧和增強閱讀信心及深度。本課程練習實作。進階漢語I、II、III是同系列循序漸進之學習課程,在選讀本春季課程前,21F.103秋季課程必須先修,而只完成21F.107-108課程的人仍不能修習此門課程。

在完成此課程之後,學生應該會流利使用漢語討論基本會話話題、達到基礎簡體字、繁體字外加常用混合字體之閱讀能力,並能寫作短篇文章。

本課程包含課堂講授、練習、討論、閱讀練習、聽力練習、情境會話練習及語言遊戲;而本課程則涵括第10課至第18課共8課。

 

  • 必修學習工具

1. 《大衛和海倫在中國》(David and Helen in China) --- 中級中文課程。 (Phyllis N. Zhang 與 Yuann-yuann Meng, Donald K. Chang, 及 Irene R. Liu. 合著, East Asian Languages & Culture.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發行。)
2. 講義閱讀(事先發)。

 

  • 學生責任

需課前預習,閱讀指定材料及學習指定生詞、句段和句句構等,此外也積極參與課堂討論;鼓勵討論指定材料內容,並必須如期繳交指定作業及作品。

 

  • 評分標準

滿分為100分,依據課堂表現、作業、隔週測驗、期中考、學習檔案、閱讀計劃及期末發表。

以下為詳細評分依據:

  1. 課堂表現 (15 分)
    包括

    1. 課堂出席 (5 分)

    2. 課堂準備 (5 分)

    3. 課堂參與 (5 分)

  2.  

  3. 指定作業 (15 分) 

  4. 隔週測驗 (20 分) 

  5. 期中考 (20 分) 

  6. 閱讀計劃 (10 分) 

  7. 學習檔案 (10 分) 

  8. 期末發表 (10 分) 

  • 最後評分

94 以上=A
90-93=A-
86-89=B+
83-85=B
80-82=B-
76-79=C+
73-75=C
60-72=C-
59以下=F

課堂評分包括是否準時到課和是否事先預習準備、是否準時完成書面作業,以及是否課堂參與積極;及其它尚包括如學期進步與否。

除非事先獲得授課講師許可,否則不得補考。因生病或不可抗力之因素以致無法到課,應事先通知授課講師。

作業、作品遲交者仍會得到批閱,但不計分。

上課出席尤其重要,如果未經任何許可擅自缺席,將大大影響期末成績。

請事先準備一個檔案夾為收集所有手寫作業,還包括作業訂正及考試測驗卷,請記得如期繳交驗收。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Tong Chen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