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解讀

Communicating With Data

2003年夏季
「數據解讀」有獨特的結構和內容,結合使用數據作出知情管理決策的基本定量分析技巧,以及用實例說明現實中的決策者,那怕是有良好訓練的專業人士,成為錯誤和理解偏見的犧牲品。我們提出定量分析背後的基本概念作為思維方式,而不僅僅是計算的方法,以提升決策技能。與其檢視管理學的所有技巧,我們強調那些基本概念和工具,認為這些在實作分析日常管理決策是最重要的,並盡可能在各種背景的現實商業環...

指定教科書

課本:Bertsimas, Dimitris與Robert M. Freund《數據、模型與決策:管理科學基礎》Data, Models, and Decisions: The Fundamentals of Management Science, Southwestern College Publishing, 2000年

保留書目
已保留一些額外閱讀書目,但這些不是必需的,除非你是狂熱追求或是對課程感到無助地疑惑。這包括:

McClave, Benson與Sincich.《商業統計入門課程》A First Course in Business Statistics. Prentice Hall, 1998. Prentice Hall,1998年

Hamburg與Young.《決策的統計學分析》Statistical Analysis for Decision Making. Fort Worth, Texas: Dryden Press, 1994.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數據解讀」每堂課的幻燈片演示有圖表、公式和具體例子來幫助解釋內容。還有作業和考試,全都附有解答。除此以外,課程還借助電子製表模型教會學生如何有效使用管理科學技術。

 

技術需求

推薦使用Microsoft Excel software瀏覽課程網站的.xls文件。免費的Microsoft Excel viewer software也可以瀏覽.xls文件。

 

  • 教學大綱

介紹

經常有人告訴我們,主管的任務就是做決定。而做決定時,主管應該是實事求是。然而,在這個不確定、瞬息萬變、巨大創新的時代,「作出實事求是的決定」是難以做到。課程的名稱「數據解讀」反映我們的信念,那就是主管要做的不僅僅是做決定;主管跟其他人溝通他對事件的理解或對情況的構想,包括要考慮的事件和價值:以及目標、另外的行動方案、偶發事件和不確定因素。再者,對情況有效瞭解必須是建立在事實基礎。「以事實為依據」並不意味著是純數字;知道如何計算機率和淨現值的主管不一定能做出好決定。優秀的管理判斷要求結合對數字的理解和瞭解數字背後的意義(包括不是如此的意義)。這樣,「數據解讀」也意味著讓事實清楚說話、將事實轉化為資訊,資訊轉化為決定,決定轉化為成果。

 

儘管許多經濟學家聲稱人們表現好像是理性、善於計算、最優化的決策者,然而最近的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發給心理學家 Danny Kahneman,他的貢獻回應20年前獲得諾貝爾獎的Herb Simon的理論,揭示人們看待金錢和機率的方法大大不同於經濟學理論,但依然是有系統和可以預測。簡而言之,典型的決策者不是有效表現的最佳理論那樣利用「事實」。因此,恰當運用定量分析模型可以取得競爭優勢。管理科學工具、技巧和概念(例如:數據、模型和軟體系統)已大大改變了製造、服務運營、營銷和金融領域生意人的運作方法。

 

「數據解讀」有獨特的結構和內容,結合使用數據作出知情管理決策的基本定量分析技巧,以及用實例說明現實中的決策者,那怕是有良好訓練的專業人士,成為錯誤和理解偏見的犧牲品。我們提出定量分析背後的基本概念作為思維方式,而不僅僅是計算的方法,以提升決策技能。

 

與其調查管理科學的所有技巧,我們更強調那些基本的概念,以及在日常管理決策的分析過程中對我們最為重要的分析工具。同時,我們盡可能提供內容:包括在各種背景下,商業現實可能出現的決策情形。以試算表為基礎的軟體已經相當提升決策工具的運用效率。我們的目標是使學生能夠成為一個能巧妙使用科學管理技術的人,而不是統計專家或電腦軟體高手。

 

評分

課程評分根據期末考試,案例書面分析,課後作業和課堂參與。具體如下:

1. 期末考試(3小時,在課程的最後一天,閉卷):60%。

2. 案例書面分析和課後作業:30%。

3. 課堂參與:10%。

正如定義,課堂參與是主觀評價(見下)。

 

課程教育主要在課室以外:學習、溫習以及運用課堂介紹的題目。本課程要求你每週大約用8至9小時閱讀指定材料,寫案例分析以及課後作業。

 

案例書面分析:案例書面分析是一份不超過2頁、單面列印的文稿。文稿應避免計算,寫作要有主管風格;備忘錄應清晰表達你的建議和提案。支持文稿不超過6頁(圖表、數字列表、計算等等可附在文稿後)。建議任何案例書面分析不要多過8小時。案例書面分析必須由學員單獨完成。你可以與同組的同學、助教或課程教授討論案例,但是備忘錄和分析必須是自己的作品。

 

課後作業:課後作業的目的是幫助你學習課堂討論的方法的技巧,有機會直接運用理論。我們要求你獨立完成作業,因為要高效、敏銳執行,掌握基本技巧是必需的。

 

你也許發現與其他人廣泛討論議題和大體的解決程序有好處。如果是這樣,我們熱烈推薦你這樣做。目的是學習。在我們看來(也是個人經驗),學習這課程的材料,最好是通過個人實作和見識不同的應用環境。

課後作業除了有學習練習的價值,仔細、全面做好課後作業也是課程期末考試的最好複習。

課後作業有三種型式:閱讀材料、課前準備和作業繳交。

 

閱讀材料:作業是閱讀一些材料時,這閱讀就是課堂要討論的題目的重要介紹。我們假定你已經在課前閱讀,弄懂了大部分(不一定是全部)。作業是閱讀某個問題時,那個問題往往在堂上作為引子來介紹新概念。你應該熟悉這個問題,但不要求你在課堂討論前已充分分析。

 

課前準備:充份分析問題。請帶同寫好的模型公式和計算的數字等在堂上討論。我們會隨意點名,所以請準備好。

 

作業繳交:跟課前準備完全一樣,但你必須繳交分析。所有書面作業都要在指定當日上課前繳交,所以你要有一份作業副本作為課堂參考。書面作業評分後發還。

 

課堂參與和具體操作:我們根據主觀印象評價課堂參與,但是會根據以下依據:準時、出勤、熟悉指定閱讀材料、課堂提問中肯和洞釋以及評論。技術背景的相對不同之處不會作為標準。儘管會有一些解說性的講座,但是我們仍然看重堂上互動討論。我們要求學生熟悉閱讀材料,雖然他們可能事先不是全部瞭解。總體來說,歡迎同學提出問題和發表看法。意見應限於之前提到的觀點的重要方面和反映閱讀材料的知識。

課堂參與包括準時。我們要求你到課、坐好、準時上課和不要早退。遲到是對同學和老師無禮。遲到也錯過宣佈的事項、分發資料和課堂的導入部份。起初幾周請使用名字卡片,直至我們記住你的名字。

課堂參與也包括保持專業的課堂氛圍。這意味著適當利用電腦和科技(無聲的無線設備、不要上網或電郵)。詳情請參閱史隆管理學院的「專業標準」文檔。

我們也許時不時點名要求你回答有關作業或課堂進展的問題。我們會根據你對學習氛圍作出的努力來評價課堂參與。(在不恰當時候證明提前掌握主題,對創造積極學習環境沒有幫助,提出一些與當時課堂討論主題不相關的問題也是沒有好處。)但是,教授犯錯時提出糾正,和提出跟當時討論主題相關、看起來是「愚蠢問題」都是有幫助!所謂「愚蠢問題」,往往有半班同學有相同的疑問;有人提問,大家都松一口氣。

 

保留書目

已保留一些額外閱讀書目,但這些不是必需的,除非你是狂熱追求或是對課程感到無助地疑惑。這包括:

McClave, Benson與Sincich.《商業統計入門課程》A First Course in Business Statistics. Prentice Hall, 1998. Prentice Hall,1998年

Hamburg與Young.《決策的統計學分析》Statistical Analysis for Decision Making. Fort Worth, Texas: Dryden Press, 1994.

 

講課與溫習課

溫習課是用來鞏固課堂涉及的內容,溫習講座內容,也溫習課程所需電腦軟體使用細節。我們鼓勵出席溫習課,但不是強制。一些學生覺得溫習課能快速有效吸收和鞏固課堂材料,而其他學生可能喜歡在自己安排的時間吸收課堂內容,最後一堂溫習課是期末考試的溫習課。所有溫習課由助教主持。

 

獨立作業的規定

書面作業必須是自己完成。儘管你可以跟其他學生討論作業的問題,但是,作業一定要是你獨立完成。允許小組「討論」問題,就很難界定個人和小組的工作。在本課程,小組可以討論問題的總體性質,各種解題方法,解題的策略。小組不允許集體完成解題,就即是不可以一起新建試算表、分析數據和得出結論。這些工作必須獨立完成。

抄襲或利用其他學生的作業違反「獨立作業」的規定。同樣,作業抄襲或利用其他外間材料(包括去年的作業解答方案和案例)也是違反「獨立作業」的規定。任何學生抄襲、或明知而允許他人抄襲自己的作業或利用外間材料完成作業,作業評為不及格。在期末考試中,任何學生接收或明知而提供協助或有關考試的資訊,會被評為不及格。

麻省理工學院作為著名大學和重要的原創研究基地的名聲,基於擁有最高的學術誠信標準。以上違反「獨立作業」規定的行為也是違反麻省理工學院學術誠信的標準。這些事件將會交由麻省理工學院的紀律委員會處理。每年有十多宗個案,學士生和研究生遞交的論文是抄襲他人,抄襲網上或其他來源,或者利用資料而沒有恰當地注明出處。許多這些事件中,學生被麻省理工學院勒令休學、暫扣學位證書以及在成績單注明。

因此,我強烈要求你要清晰瞭解個人和小組作業的區別。如果你對如何恰當與其他學生合作有任何疑問,請查詢教授或助教。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John Carroll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黄子婧

繁體編輯楊伯瀚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劉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