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動畫演算法

Algorithms for Computer Animation, Fall 2002

2002秋季課程
動畫是一種引人注目且有效的表達方式,它能夠吸引看的人且能使複雜難懂的概念變得簡單易懂。現今動畫工業製造出令人目眩的視覺細節及品質的電影、特效、及遊戲。這堂研究所的課程將會檢視製造出這些動畫的演算法,不論是使用主框架;反向運動;實體模擬;最佳化;最佳控制;動作擷取;及資料導向方法等。我們的研究也會 展示這些複雜工具有哪些缺點。學生必須能夠在學期末繳交一份研究專題,這份專題...

指定教科書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6.838 這門課程是本系「人工智慧及應用」的集中選修課程下提供的。它列出了每堂課需要的閱讀資料和一份講課主題的行事曆

 

  • 課程目標

這門研究所課程為學生介紹電腦動畫的未解決的問題,且教導學生解決這些問題的基本技術,促使學生在寫期末的研究計畫中發掘更多的技術。

 

  • 先修課程

這門課最好必須具備寫程式經驗及精於數學運算。修完電腦繪圖基礎課程(例如 6.837)是必備的。如果沒有修過這些課程,要選修這門課必須得到指導老師的允許。

 

  • 必要功課

每週必須閱讀一篇指定的讀物且期末繳交一個研究計劃。此計劃必須包含三個報告: 所提計劃的一個延伸性的摘要(extended abstract);精簡的進度報告;最後的會議期刊格式的報告。

 

  • 計分方式

20% 指定讀物的作業和課堂參與程度

20% 延伸性的摘要

30% 進度報告

30% 最後的報告

研究計劃及相關所寫報告的成績將取決於,內容需夠清晰易懂;技術上的貢獻度;是否具備創意。

 

  • 行為規範

所有的學生都必須自己看完指定閱讀的讀物。

期末的研究計劃由兩人一組組成,除非特別情況才允許一人一組。一組可以廣泛地合作以期及時完成這項作業。

底下節錄來自於《Mayfield技術及科學寫作手冊》闡述適當學術行為的指導原則。

 

  • 法律及倫理議題

 

在科學和工程上的研究,如同在許多的專業上,有時會引發出非預期的法律及倫理問題。這些問題常常在寫一個計畫時明白浮現。當寫作上的論述完成時,許多論述上的具體及技術上的品質,將會掩蓋限制及不一致,因此,這就產生出法律和倫理上的問題。有些事情需要謹記在心:

  • 專家使用他們特殊的知識去解決問題。因此,專家被視為權威且通常使用他人不能判斷的語言。有些問題的源由包含未指出另一個替代的可能;或是犯了未說明負面的副作用;未指出整個架構;未指出邏輯上的缺陷;沒有指出出處或承認引用文獻的貢獻。

  • 察覺抄襲的可能源由。你必須清楚明白什麼是抄襲。不論是有意或無意,複製點子或部份文章而沒有指出參考來源,都算是抄襲。使用別人的點子卻沒有在適當位置提到他們,那也算是抄襲。雖然抄襲常是無意的,但仍證明作者的無能。如果你忘了記下資料來源,而後又忘了你使用過這個資料,你仍然容易侵犯了智慧財產權。

 

  • 列出參考來源及文獻

在文件中,不論你使用另一個人的資料或文字,你都必須告訴讀者你如何得到這些來源和資料,且在文件內必須詳加註明。如果你沒做這件事,你就剝奪了讀者去找到這些資訊並深入探索的機會。另外,你可能犯了剽竊智慧財產權的錯誤。

可讓讀者驗證文件中資訊的方法論是大多數的科技寫作的重點。舉例來說,技術及實驗室報告的程序部分提供讀者足夠的資訊去重製文件裏所描述的方法和結果。

在專業和,特別是,學術的報告裡,有關如何使用資訊,有兩個基本且通用的規則:

  • 如果你使用了您的資料來源的語言,你必須加詳加引述,且加上引號標示出來,並引用參考資料來源。

  • 如果你使用到的點子或資訊不是常識,你必須標示出處。

相關連結

寫作資源

 

圖學程式資源

  • FLTK: (一個可攜式,跨平台使用者介面的程式庫)

 

讀物

講者介紹

Prof. Jovan Popovic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洪曉慧

繁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簡體編輯朱學恒、洪曉慧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謝旻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