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場論II

Quantum Field Theory II, Fall 2002

2002秋季課程
8.324是量子場論三學期系列課程的第二學期課程。加深了8.323中討論過的一些主題,並引入了一些進階的內容。

指定教科書

Peskin, M., and D. Schroeder.《量子場論簡介》An Introduction to Quantum Field Theory,Addison Wesley, 1995, 更正版 Corrections.

Weinberg, S.《場的量子理論》The Quantum Theory of Fields.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5.
Brown, L. S.《量子場論》Quantum Field Theory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2.
Ramond, P.《近代場論入門》Field Theory A Modern Primer..
Georgi, Howard.《弱相互作用》Weak Interactions.(這本書可以從互聯網上下載 downloaded 。)

課綱與詳述事項

  • 課程重點

這門課是三學期量子場論課程系列的第二學期課程,有習題集和一些線上教材的連結。

 

  • 課程主題

路徑積分泛函,重整化和重整化群,非阿貝爾規範場的量子化,BRST對稱性,重整化和對稱破缺,臨界指數和標量場理論,反常微擾理論。

 

  • 先修課程

8.323 QFT(量子場論)介紹課程 或同等級課程

 

  • 習題集

每週習題集是這門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解答這些習題集對於深刻理解課程材料非常關鍵。我們鼓勵你們在嘗試獨立解答每道問題之後,相互或與教學人員討論這些問題--這是學習物理的好方法!但是,你們必須自己寫出習題集解答。你的解答不能是別人答案或前一年的"聖經"的抄本或複製品。違反上述規定的將嚴格處理。

習題集一般在星期三指派,完成後交至復習課導師的辦公室,截止日期為下一個星期三。再下個星期三發回已評分的作業。無人認領的已評分作業可由復習課導師處獲得。

習題集答案在截止日期後一周公佈在網頁上。

 

  • 課程評分

期末成績取決於家庭作業。

 

  • 作業

每週習題集是這門課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解答這些習題集對於深入理解課程資料非常關鍵,更多的答案將在日後加入。

相關連結

講者介紹

Prof. Amihay Hanany

翻譯工作人員

翻譯人員房栋梁

繁體編輯洪曉慧

簡體編輯陈盈

檔案後製處理洪曉慧